close
by 貓小姐

這文章是之前為了慶祝我家Joe的而立之年的生日所寫的,因為TVBT家族裡的人非常有心地弄成了電子書(我頭一回見到呢!),所以想說,在極度懶惰的我目前生不出文章的情況下,拿來應急甚好,哈哈!這版面設計是季節弄的,我非常地喜歡,文字檔的部分是我的原稿,但是我向來就是個錯字大王,所以是沒有校正過的,圖片是季節幫我校過的。

這個男子 — 果陀

站在一面大窗漏進的光裏與
所有妳的物品相遇
我承認我的確被迷惑…….
你那簡潔—但儘可能地
予以改裝和倒置 以繃帶和熨斗的方式
出現
就這樣我走過那架被包起來的鋼琴
它就像我即將夢見的樣子—你知道….
我把燈關掉。把你的
傳記闔起來。把印有你的照片的
明信片寄掉。把為你寫的詩印出來
什麼人及要讀到。我隔著讀
讀他的讀—

夏宇 /夢見波伊斯

Joe,我以為,為你寫一篇生日的文章很容易,但其實不然,其實,不容易。為你寫過許多,為你而寫,寫那麼多,為你,其實我也不能明白。當時,我曾那樣寫道,為了紀念你也為了紀念自己的熱情,因之為你寫了長長的一篇文章,關於當時的〈假面的狂歡與無可名狀:我所看到與看見的小田切讓〉,那是寫在認識你的三個月之後,但在那之後,又經過了三個月,又三個月…..然後一直到了現在。

在第一個三個月之後的我終於看到你在電影院裡的大螢幕裡,終於看見在對你如此陌生的國度裡開始被人討論,一些好奇的人們,也想當初我的好奇那樣,認識了你,當然,也有些人失去了好奇之後離開了,然而也有些人留了下來,愈來愈多愈來愈多,人們不只是看見了你,也開始給你不同的眼光。而之後的你,你依舊是你,而你變身成更多的你,你是背負宿命的甲賀忍者弦之介,是頹廢憂鬱的俊美青年春彥,是孤高憤怒的便所掃除工蒼井,是翩翩公子雨千代,是嘻皮70時代青年……..。你說2005年對你來說,像是一個起點,從1999年以舞台劇出道的你,一直到了2005年,你才說終於站在起跑線上,準備全力衝刺。

Joe,其實,那去年為你寫完那一篇文之後的接下來的三個月,知道了更多的關於你,知道了更多的你,卻又覺得你不是我第一個三個月所認識的你,然而,你是我眼中和心底中的哪一個你呢?我為一僅能確定的卻只是你依舊你。坦白說,想了很久要怎麼寫你,寫你的表演?寫你神秘的心靈與生活?或者寫你,純粹的你?我以為,這種迷戀的熱情會消退的,對於一個說著與我截然不同的陌生的語言的男子,其實我自己也在等待著自己的熱情的終點在何處,當初我這樣寫道,你是我的這般發覺自己的熱情第一次,也許往後也會成為唯一。不過,Joe,你若是明白其實你是這樣一個有趣極了的人,你也許會為你的有趣而感到自豪,當然,你總是說,你不希望觀眾看你的表演時是為了看小田切讓這個人,但是,Joe,你要是真的明白,你是一個帶著難以解釋的魅力吸引了一群因為你難以解釋的魅力而被你吸引的人們,你是怎麼想的呢?

2005年到2006年,你從起跑線開始躍入另一個階段,依舊忙碌的拍攝行程,你選擇變成什麼角色,似乎並沒有因為你開始獲得一些肯定而改變了你對於自己的承諾 — 我是我自己世界第一的影迷 — 你還是以這樣的心情來接受演出。邁入30歲的你,變成了你似乎一直想要讓自己更成熟的年紀,以更成熟的年紀更揮灑自如地展演你爐火純青的表演,變成更多更多的你,更這麼多不同的角色,去碰觸更多的人,理解更多有趣的事物,Joe,你企圖透過這種方式來激發自己更多的潛能,去突破更多社會的呆板又無趣的規囿,你已經不只是表演,而是一種實踐,令人欣羨的是,不只是你的表演,更是你的堅持,和你始終明白的自己的那種理直氣壯和磊落的決心。

以心靈力量彎曲金屬
以心靈力量停止鐘錶指針
以心靈力量啟動開關

我在我的皮膚裡聞到你
我在我的皮膚裡聞到你
我在我的皮膚裡聞到你
我正在經驗而且而且我正在經驗經驗

剩下的
就讓我一字一字刻在那粒米上
剩下的
就讓我一字一字地刻在那根髮上
剩下的……..

夏宇 /被綁起來等待

Joe,在我認識你的第一個三個月裡,我寫的文章裡,我所能理解的你是孤獨而冷漠的,因為你這樣孤獨而妖美的身影深深地吸引了我,但我卻在接下來的幾個三個月裡,看見你孤獨以外,更多溫暖而充滿趣味的你。我曾經說你如此難以形容,我甚至找不出適合你的字眼來總結你,思想大膽而自由,舉止卻不熱情也不奔放,鏡頭前和鏡頭後的你其實沒什麼太大的不同,你的假面只在於表演與否,因為這樣的你,其實,Joe,就是因為你是這樣的你,所以我並沒有離開,熱情並沒有隨之消退,取而代之是另外一種層次的欣賞。

Joe,你的表演幾乎不曾讓我們有太多的失望,雖然我想其實你大概也甚少真正考慮到太多人的眼光和想法,因為你明白你是自己世界第一的影迷,有一個這麼深刻而嚴苛的影迷,你不會讓自己失望,所以,其實身為你的影迷,Joe,其實我感到很幸運。除了表演以外,當然僅僅是你那些精彩絕倫拍案叫絕地演出就足以讓我幸福,但除此之外,Joe,表演以外的你,其實改變了我許多的思維甚至是賴以生存的哲學方式,所以,我說Joe,你要是明白,其實你具有這樣的力量,你會想要讓更多人因為你而獲得改變嗎?我想,不會,是的,你不會,我肯定。因為你只是想做你,而不想成為誰,只是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人而已。

2006年,你送給了身為影迷的我們一個大禮物,雖然我明白,那是身為你自己的影迷內心極具渴望的試探,但不管如何,你受益了之後,身為你的影迷的我們也就理所當然地受益了,暌違了一年之後你再度回到小螢幕參與電視劇的演出,那些一起合作的演員與導演腳本家們,與工作同仁,Joe,你知道嗎?我終於明白你的野心,和山田太郎先生所說的那般欣羨之情,除了表演,更是一場有趣極了的實驗,說他是電視劇,卻更接近一群想擺脫捆縛且有志一同的人們約定好的實驗性的遊戲,沒有成規的,沒有的理所當然的,顛覆的,甚只也許是違反道德的,「成為同行演員中令人欣羨的演員」,是的,你曾為自己的表演事業立了一個這樣的決心與註解,事實上,如今,在走過了曾經是你的起跑線的一年的你,那樣的工作,一起合作的對象,參與的演出,確實已經讓許多對表演懷抱熱情的演員們感到無比地欣羨,即便是身為你的影迷的我,其實也能由衷而深刻地欣羨著你,表演上,你繼續前進,探尋更多無限而更有趣的你,直到你覺得你精疲力盡,再也發覺不出更多有趣的你為止,好吧!做到那個時候為止,Joe,當那個時候,即便是你不成為演員了,我們都能夠理解,並由衷地支持你。

你一再碰見同一個字在不同意義裡面
這個時候
你就終於被水平地感覺到他的撫摸
他充滿被重新啟發的野心
你就重空間削成平面
你就減成線
你就縮成點
你就變成0
你就將前所未有

夏宇/ 你就再也不想去那裡旅行

Joe,一個人能夠如此真誠而自如地活著並不容易,在成長過程大部分時間總是一個人度過的你,曾經遠赴美國求學忍受異鄉孤寂的你,我想你比誰都更能夠體會到這一點,所以,你的心胸亦如此廣闊,如今,你對我來說是一種夢想,一種足以鼓勵我的夢想與輪廓,努力自己所能努力的程度,探索更多的可能,堅定自己的勇氣面對那些大家也許多認同但不適合你約定,不必成為誰,只要自己明白了所做為何,那樣就可以,所以,隨時都能夠停止,也能夠前進,沒有止息……。

「一般偶像都是期待角色讓他發光,好的演原則是可以讓角色發光,小田切讓就是這樣的演員,與其等待果陀,小田切讓就讓自己變成果陀……。」
esquire中文版 2006年1月號


在認識你的時間裡,這是第一次一同度過你的生日,第一次就是30歲生日,對你來說也許意義非凡的30歲,對我來說,同樣意義非凡,30歲的你走在柏林的街道上,看見了什麼模樣的柏林?身在30歲這個點上的你,看見的是什麼模樣的你?沒有等待,因為你毋須等待,愛爾蘭劇作家Waiting for Godot透過《等待果陀》(En attendant Godot)的諷刺劇諷獄那二人在虛無中空無地等待救世主果陀的降臨,但你,你小田切讓,毋須等待,因為你就讓自己成為果陀,成為自己的救世主,救贖自己的表演。我僅能獻上的只是我由衷地眼神與內心地祝福你,不管你以什麼姿態的果陀降臨,你仍就是你,不前地前進與突破…。

感謝這個世界上有你,有一名為名小田切讓的演員,而如今你30歲了,所以,感謝你,感謝老天,也感謝讓媽培養了這樣一位兒子,也感謝這些日子以來這麼多同樣喜歡Joe的朋友的分享與奉獻,能在這個時刻,和大家一起共度Joe生日,Joe,生日快樂!

「你渴望自由與完整的心情,
是否始終一。」
黃碧雲 / 媚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