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檔在這一週也依序地結束了,雖然開播前三週的觀察名單大概有6~8齣,但回顧整季最後只看完了【帰ってきた時効警察】、【Lair Game】和【夫婦道】。其實每一季開始前都令人感到無比的期待,不過這二年連續好幾季跟著日本進度一起看日劇,倒也開始感到疲倦了,雖然不至於像對韓劇那樣一下子幾乎一年看不到三部,不過受到生活環境的改變,加上近來日劇愈來愈引不起我的興致,之後看日劇的頻率和數量應該也會漸次地減少。趁著回家前,簡單地說幾句心得吧~




◎ 帰ってきた時効警察(朝日系,金23)

時效2播前五集時,我坦言比較喜歡時效1,不過到了後面4集倒是給了我很大的改觀。現在回頭看時效2的九集,的確在承襲了時效1的架構底下,玩出了許多不同於先前的嚐試和改變,一來與新加入的編導有關,二來植基於第一部的默契和共識,在第二部裡無論是笑點的承接和安排上「完成度」與「縝密度」比去年高。或許是,在接受了去年的基礎訓練之後,這一次比較容易抓時效特有的笑點風格。

在角色方面,三日月這回算是大大地出了鋒頭,甚至奪去了霧山的光彩。不過這個改變並沒有讓我感到不悅,甚至還很滿意這種調整,我想小田切讓雖然仍然掛名第一主演,但是他想要讓其他角色無論在戲份的分配上或是表現上在第二部裡呈現的更多元(雖然小田切熱依舊愛演戲,但就【時效警察】來說,我倒是覺得他當staff時更歡樂),尤其又多加了真加出這個新角色來share大家的畫面和時間。

角色喜愛度上,我的第一名仍然要給十文字和又來這二個簡直無懈可擊的可愛角色性格以及出演的演員精彩到讓我掉淚的表演(我很容易笑到垂淚 XD),接著是這回大活躍的三日月以及看著看著真的有莫名笑點的蜂需賀。

其實每一集的時效我至少都看了3~5次不等(為了要寫說明文,囧),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也會有類似的感覺,即是每一回看時效都會有不同的驚喜和感想,可能也包含,在某個點會超愛哪個角色的表演。不知道是否是受到小田切在TV navi中訪談的影響,在我每一回看時效當中,只要有蜂需賀出現我就會莫名其妙地笑出來(笑),如果比較細心的人大概會發現小田切編導的第八集影不少「穿幫」或「笑場」的畫面,尤其以十文字和蜂需賀二人以透明塑膠大衣突入在時管課和三日月眾人的場景,大概只有熊本課長和實家沒有笑場,連同小田切本人也赫然出現笑場的畫面。不過,我愛看笑場和NG啊!哈哈!

稍微排列了一下各集喜愛的順序,其實這也不是很斷然的優劣或好惡之分,每個人或因自己的性格與興趣而有所差異本來就無妨,謝謝這群人可愛的人讓我度過一個開心的春天!

1 > 6 > 4 > 8 > 9 > 7 > 5 > 3 > 2


◎ Lair Game(系,土23)

富士以這個全新的時段獲得了高度的肯定,不過後續能否持續延續LG的熱潮還是得多觀察幾季。LG大概是自06年秋季的月九【交響情人夢】之後富士再度以漫畫改編真人電視劇版而大成功的典範。

不過看完之後我還是覺得跟【奪魂鋸】(The Saw)很像啊!(笑)劇情方面,撇開合理性之後就遊戲過程當中的爾虞我詐的緊湊和精彩程度真不是蓋的,加上強烈的畫面色調和道具以及節奏強烈的電子樂做襯,這齣全十一集大概有90%都是在昏暗的攝影棚完成的深夜劇可看性和娛樂性提高不少。

不過比較惋惜的是最後一集的結尾最終沒能跳脫日劇慣有的說教的陳腔濫調老路。雖然交代了前面幾集所鋪陳的橋段,但我必須老實說在我看來卻是畫蛇添足之舉。尤其是北大路欣以舉辦LG來作為對神崎直的考驗以及救贖瀕死而渴望被救贖的老靈魂實在過於矯飾(而且這跟【奪魂鋸3】的結尾大概有8成雷同吧!XD 是說….【奪魂鋸】竟然還有4~搞什麼鬼啊!)

對我來說整齣LG最大的看點除了每集緊湊到腦袋打成死結的鬥智和欺騙手法之外,非松田翔太飾演的秋山深一莫屬了!我被他孤傲的眼神和蒼冷的笑容電得心花朵朵開。雖然他和跟哥哥松田龍平走的路線不太一樣,但是二人的氣質卻都非常地顯明,松田翔太再多磨個幾部作品應該會有不錯的前程。至於戶田惠梨香~我對可愛正妹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笑)

◎ 夫婦道(TBS,木21)

這齣算是半路差出來的程咬金(?),卻後來居上地打敗其他眾多我原本還滿期待或看好的作品。其實在連續好幾季大量地看日劇以後(加上我看了更多的電影,變得更期待更多大起伏和突破的東西),感覺神經有點麻痺(我是個很容易厭倦和半途而廢的人),所以現在對於平平淡淡的純愛或小品不太能夠接受。不過夫婦道這種平實樸質的小品劇之所以能夠讓我喜歡一路看到最後最大的功臣完全得算在主演的三位資深演員上。不然,老實說我是覺得【夫婦道】的劇情走勢到了最後一集也沒有擺脫虎頭蛇尾的毛病,像是硬湊出來的大拼盤一樣非得在最後給劇中所有的角色一個交代那樣強加了不少不是很流暢的安排。

但是這不至於影響我看金八老師和飾演茶園老闆娘的高佃淳子以及老愛和金八老師抬槓鬥嘴的鄰居橋爪功幾乎看不出任何缺點和縫隙的互動,讓我感覺不太像是在演戲而是活生生地躍然於眼前的人物展演。好幾場在飯桌上高鍋一家人同時說台詞無論是純抬槓還是吵架,除了從頭到尾都不太會演戲的可愛小弟之外,看劇中角色妳一言我一語的一來一往實在是非常地有趣。

這就是我愛看老演員勝於芳華正盛的帥哥美女的重要原因之一,自然生動到幾乎讓我感受不到「演」的痕跡。儘管有些劇情仍然流於狗血但瑕不掩瑜。我其實不太會推薦人家看什麼除非有人主動要求或詢問我的意見,不過我倒是滿想要推薦【夫婦道】很有趣的一部日劇啊~看完一齣戲之後會有淡淡的簡單的感動大概就像那樣吧!



另外二部有把結局看完的是【Sexy Voice and Robo】和【料理新鮮人】(不過中間都跳過了很多集或是快轉 XD)。我只能說......大後壽壽花要是能在青少女時期有一定的演出和適當的發展,將來應該是大有可為啊!這個小女生的潛力和實力都實在是讓我讚嘆啊(整部【藝伎回憶錄】最大的驚喜就是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