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都有在訂閱這方面的電子報,因為在接觸左派和性別研究之前,原本以為我會走向上行政管理這一個領域,沒想到輾轉又曲折地,竟然跑到和最初沒有料及的領域裡頭去(笑)。

我幾乎不看電視,原因很多,之前大概也說過很多次了,除了幾個固定的頻道之外,我對於電視劇和電影的口味其實還滿沒有定限的,大概18歲以後我大概就發現自己對於綜藝節目失去了興致,其中的原因也很多,不過從「全民亂講」到現在的「全民大悶鍋」是一個很有趣的節目,它的有趣除了諷刺時事政治以外,其實還有很多創意和突破的概念在裡面,在這樣一個強調品牌和行銷的消費市場化的年代,這個節目所締造的影響是很有趣的,所以,隨手將文章轉貼過來。(貓小姐)

出處:天下雜誌專題——大聲牛之「全民大悶鍋」

做了八百多集,創意卻從未斷炊,「全民大悶鍋」從節目類型就特立獨行,成了一隻令全世界都感新鮮的娛樂大聲牛。

牆上的時間指在九點五十七分,再過三分鐘,紅遍兩岸的綜藝節目「全民大悶鍋」,每晚十點live直播,就要開始。

時間一秒秒地逼近,等會兒要模仿「郝伯村」的演員邰智源,還悠哉地坐在後台,讓化妝師黏好他的假髮。不過,他的眼珠子可忙碌了,不停掃讀著桌上一疊疊的資料、報章雜誌。他每天必看十份報紙。

突然,邰智源像是被什麼刺激般,要編劇找出本尊郝柏村當行政院長時,和現在台灣的外銷產品有哪些不同。因為,這些數字、歷史隨時會即興融入他的現場表演裡。

全民大悶鍋,堪稱是台灣娛樂文化裡的大聲牛。

打著「解悶,救台灣!」的口號,從每日時事取材,用嘲諷、幽默的調性模仿政治人物,走出特色。雖是綜藝節目,卻很少請特別來賓,每天只靠六、七位固定班底,模仿出成千上百個角色。有著「橡皮臉」之稱,班底之一的演員郭子乾說,「我就是盡力模仿、揣摩,做我該做的,表現誠意。」去年,全民大悶鍋獲得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的肯定。

一位家住台北的年輕女性上班族說,「全民大悶鍋很酷,每次政壇有重大事件發生的時候,就會期待今天晚上,他們會怎麼演。」

全球唯一的節目

而「全民大悶鍋」這頭大聲牛,放眼全世界目前也找不到第二隻。「政治模仿秀是台灣特有的電視節目類型,」政治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王泰俐觀察。也因此,該節目吸引了卡達半島電視台、日本與新加坡媒體採訪。今年一月,甚至躍上了CNN「World Report」報導。

從二○○二年開播至今(前身是全民亂講),全民大悶鍋已經現場演出了八百多集。究竟,它持續引人注目的魅力在哪裡?創意又是如何一天接著一天迸發?

根據大聲牛守則第九條:你代表什麼?對消費者而言,品牌若非代表某種偉大重要的意義,就會被歸類為微不足道的次要品牌。若不能代表某種意義,就表示毫無意義。

從這個角度來看,全民大悶鍋正代表台灣人民期待快樂、美好生活來臨,而它也因為能提供一個暫時性的情緒出口,而受到觀眾歡迎。

該節目的幕後推手,金星製作總經理王偉忠說,「我做節目,長久以來就是反應社會問題,我會問,『為什麼』要做這個節目?」

他觀察,二○○四年總統大選以後,諸多政治議題讓台灣人變得很悶,談話性節目氾濫,又解決不了問題。全民大悶鍋改變遊戲規則,不挖痛處,轉個角度把問題本身化成笑點,解解台灣人心中的悶。

就像雪山隧道到底何時通?要不要花錢買軍購?這些看似遙遠,實則隱隱牽動小老百姓生活的政治事件,全都成為節目素材。有時候就連寒流來襲,也能寫成一集故事。

運用米字型思考法

「喜劇就是生活,」王偉忠雙手交叉在胸前,用招牌的低沉嗓音說著。全民大悶鍋的魅力,就在於它緊緊扣住台灣人生活裡的喜怒哀樂,讓觀眾透過螢光幕得到共鳴。

然而,要讓嚴肅的政治議題變得有趣,已非易事。加上全民大悶鍋每天晚上都是live直播,創意的來源和執行時間,都是壓力。

但在全民大悶鍋的幕前幕後,他們讓壓力,變成一場「跨年級的創意接力賽」。鏡頭拉到光復南路上,一個有綠樹包圍、潺潺水聲的工作室。中午十二點,全民大悶鍋幕後九人小組開始一天的工作。

九人小組平均年齡不到二十五歲,每個人的面貌都很不一樣。像老是戴著棒球帽,負責創意發想的陳志鴻,喜歡跳街舞。裡面也有編劇,是學財務金融的。

早上,九人小組先從當天報紙、電視新聞取材,找出讓自己最有感而發的議題,討論後篩出三個議題。三點向王偉忠報告,由他決定今晚節目的議題。題目一出來,今天的提案者和編劇開始找資料、寫大綱。

但創意要怎麼打動人心?王偉忠歸結他累積三十年的「米字型思考法」,「別人知道的,我要知道;別人不知道的,我要賣弄;別人心有戚戚焉講不出來的,我要提煉出來,讓觀眾有共鳴。最後,加上一些自己創造的東西。」

讓工作玩得盡興

全民大悶鍋的創意激盪走到這裡,還只是上半場。七點,演員們進棚化妝,還會針對下午的創意提出建議。「在這裡,演員也是編劇,」國外戲劇碩士畢業,台灣新生代演員林暐恆(阿KEN)說。

不過六十七年次,卻被稱為「老頭」的製作人孫樂欣,拆解全民大悶鍋的創意基調,「有四、五年級對社會的責任和期待,卻從六、七年級搞笑的特質去說故事。」孫樂欣從小喜歡看電視,還到國外念傳播學位,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這太好玩了,下次來試試看,就把這段編進去。」

要讓跨年級的創意融合,有遊戲般的工作氣氛,絕對是必要的。

這天,阿KEN和工作人員討論出一個新動作,怯怯地向邰智源提議,能否加入等會的演出。只見邰智源板起臉孔,壓低喉嚨問,「這誰想的爛點子?」在場沒人敢作聲回應,停頓了幾秒,邰智源才走向阿KEN的身邊,拍拍他的肩膀,「年輕人,幹得好!」「我們每天都玩得很盡興啦,」邰智源說話的同時,後台一直放著現在網路當紅歌曲「我愛台妹」。

「不過說實在的,我希望這個節目能早點轉型,代表那個時候,台灣人已經不需要解悶了,」邰智源說,現場倒數三十秒,他起身走向錄影現場,「郝伯伯來了!」

全民大悶鍋的大聲牛祕技

 ★ 想感人?先生活在生活裡吧。
 ★ 這真好玩,來試試看吧!
 ★ 讓天線四通八達,拒絕無趣。
 ★ 擁抱多元,創意才會源源不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