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貓小姐

我已經,完整無缺
沒有什麼再可以失去的了
因此非常自由
我在圍城裡面而你在外面
你焦急呼喊 並且輕言愛
我不至於發笑 我是個誠實的人
我珍愛而且依戀你
所以我只能沈默的轉過臉去

並不是因為你離開,或背叛
了什麼,不因為你看
或你從來沒有流過血
我只是無法明白,所以也無法哭泣
這其實與人無關
每一個人都只有她自己

所以,只好這樣了
你總有很多以為
戰爭與人性,生與死
愛或不愛慾望和愉悅
但我只想活著接近泥土
並寫下
生命的微小事情

黃碧雲 《媚行者》4

一直以來,我總是羨慕那些有蒐集的嗜好的人們。
看他們每每專心致力於那些蒐集,如入無人之境的幸福與愉悅,
熱情的,總是狠狠地刺傷著我。
長了歲數以後,隻身到台北來了以後,
愈來愈無法明白台北與高雄究竟哪一座城市才是我所熟悉的以後,
逐漸地,我也成為會另過去的自己感到羨慕的人,關於蒐集的。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在擁擠的書店中看見《媚行者》,
那是一個星期六擁擠喧鬧的週末夜,
書店也不例外。

「如果給你走,寶貝
你可以走多遠
寂靜無人的星期六晚上
如果給你一個世界,寶貝
你可以有多觸動
可以有多亮」

《媚行者》1

大二的某一個擁擠與喧鬧並處的星期六夜晚,我在書店,
那樣多的人,那樣多的書,
滿滿的,眼睛的視線所及,全都是滿滿的,沒有空隙。
我遇上黃碧雲,
此後,我成為另過去得我所羨慕的那種人,
也會自豪地,每當我向人提起,我像是一個終於也得到芭比娃娃的小女孩般神氣地,
我也開始了蒐集,蒐集黃碧雲。
那一個星期六的夜晚,我在擁擠與喧鬧的書店裡,
變的更加安靜,反覆咀嚼嘴裡的字句。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