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貓小姐

真實與幻象之間的的投影與展演

之三

在觀看一部的電影時候,其實我很難去忘卻,除了畫面上的演員之外,那些更
多與不可見的人們在畫面外的作用,就像是例如他們決定了誰出現在畫面上,以及
誰飾演什麼樣的角色,想要就自己所感受到的能力與所理解的範圍,談談這些演員
與角色之間的呈現。

★ 岸本春彥 / 小田切讓 飾


要愛他們沒有分別
但要分別與他們做愛
不要干涉他們的生活細節
但發給每人一個插頭
一罐蜂蜜,一截繩子
要不遺餘力給每個人等量的貓食
但不要給他們貓
……………………
……你就蛇行穿過
他們的間隔你不必同時愛他們
但可以同時與他們做愛

〈純淨與極致與善意〉/ 夏宇


他是一個看似美麗帶卻著疲倦而哀傷的靈魂;他是一顆無毒但不經意之間便足
以令人深陷其中的紅蘋果。對於岸本春彥這一個角色,對我來說他表徵了一個高度
魅惑人心的形象,幾近不可真實想像的實體,一個恍如少女漫畫中走出來的美麗男
子。春彥總是身著素樸乾淨的衣裝,他與身上那些白那些黑,以及那些淺淺的藍,
他和這些簡單爽朗顏色交融著一種微妙的形象,尤其當顏色極盡儉樸之後,我更能
專注地從春彥的許多凝視的眼神之中洩漏的疲累與哀傷。我們並不知道春彥和卑彌
乎之間的感情是如何相遇生長的,關於他們二個之間的事情,我們只看到一個在面
對將死的愛的人的恐懼與哀傷,他們之間的慾望與花火,在卑彌乎遲暮的生命之下,
維繫著的是一份綿遠而深長的關於愛的意象,電影中焦急的春彥對卑彌乎告白之後
的那一吻,我所感受的因愛而生的慾望是很少的,但這或許與我知道了犬童導演以
「向榮退國王致敬」的故事來導引小田切讓詮釋這一段的演出的緣故,所以對於這
一吻,有別於春彥在劇場中以及與沙織兩人在床上試探與熱切並存的吻,我所感到
的竟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溫暖。

春彥來自哪裡,又為什麼和卑彌乎相遇,相愛,總是充滿著謎一樣的魅力,想
要讓人一探他的迷離深邃的眼神和內心的意念,他穿著人字拖協踩著的步伐,他低
沈的語調和嗓音,他的慾望和風流,他的善良與溫柔,編劇和導演給了春彥一個適
合在夜夢之中降臨的想像,像微涼的秋天裡,滑過的暖意,站在老人院前微笑與低
盼著。

我一直試著撇開自己作為小田切讓的影迷的角度,來看這一部電影。正因為自
認身為他忠實的影迷,所以對於他所選擇的角色,以及他融為角色之中所呈現的姿
態,我都那麼地想要理解與感受。另一方面,對於這部電影有所期待,所以想要盡
其所能力說說有關於電影的,不只是小田切讓,或者岸本春彥。當小田切讓在許多
的採訪裡總是說不希望自己像是一個明星那樣地被對待時,他更想要施展鏡頭前的
他是完全沈浸在表演的角色,而非小田切讓這一個人。是以,作為一個這樣的自認
為是他忠實的影迷的我來說,既是溺愛著他,又是嚴苛地審視著他。不過,接下來
所說的會回到影迷的心聲這樣的一個角度(笑)。

Joe這回在電影裡,展現了有別於平常前為而獨到的時尚裝扮的風格,北村
道子小姐讓春彥換了最簡單的襯衫和剪裁合身的西裝褲,使得Joe美麗的身體弧線
漂亮地展現出來,Joe有著寬大的上半身,與窈窕的下半身,形成一個非常好看的
倒三角形的體態。春彥是一個魅力的所在,慾望的眼光的焦點,除了好看俊美的臉
之外,合身的褲子一方面也更加襯托出Joe緊緻(?)的翹臀。無論是那些淺藍,那些
白,還是黑與白,或者赤裸的,每一種顏色和弧線,包裹著Joe,到了我的眼裡全都
快成了慾望如火的淵藪(?)。春彥在電影中最常出現的的人字拖,對於春彥這樣一個
男子,有了巧妙的加分效果,少數能夠將如此家居散漫的拖鞋,配上了他簡單乾淨
的衣著以及春彥的氣質之後,能夠展現出一個不可思議的優雅的魅力,這難道是因
為他是Joe的緣故嗎?這我可能也無法明白了,因為此時此刻我已回到溺愛著Joe的
影迷了(笑)。


其實我喜歡Joe選擇這一部電影和這一個角色所展現出來的模樣,勝過春彥這
個角色本身(在說什麼?)。或者,簡單一點來說,春彥這個角色本身就已經被設
定為是一個「人見人愛」,而且是無分性別老幼都帶著吸引的誘惑的力量的男子,
對我來說,這樣的立場很早就被設定好的,比起那些反派和需要很多內心交戰或者
強烈的的角色來說,我所感受的欣喜和衝擊不會太多的。不過,春彥在Joe的詮釋
下,有了非常致命的誘惑力,我喜歡Joe自己理解與展演出來的春彥,但比較多是
來自Joe而非春彥本身(更複雜?)。




★ 吉田沙織 / 柴崎幸 飾


……………………
先我過了馬路的男人回頭看我。
對我說一句話。
為了再聽一遍。
我隨他走進一家打鑰匙和作鞋底的店。
我問他您剛才說什麼。
他重複。
知道重複可以讓我幸福。

〈蒙馬特〉/ 夏宇



雖然自己不是Kou的影迷,也只看過她幾部作品(電影居多),不過和自己同
為獅子座的Kou有一種堅毅和狂妄的氣質,我喜歡這樣的氣質(自戀?)。沙織愛
憎分明的性格,甚至為了襯托出和春彥之間顯明的差距,沙織被塑造城一個樣貌
平凡,直來直往的女孩,但是正由於沙織真誠毫無掩飾的作風,吸引了只對男人
有「性」趣的春彥,雖然外貌的美醜時常作為是吸引的力量的一個重要的因素,
但是臉皮以外,以臉皮以下的更多的屬於每個人獨有的性格和氣質,才是魅力之
所在呢!



對於沙織這個角色有幾個場景讓我覺得印象甚為深刻的,一個是相信大家都
會印象深刻沙織領著Ruby和另外一名廚師的男同志認真地比劃模仿著「PIKIPIKI PINGI」
的姿勢,正由於沙織認真而嚴肅的表情擺著這麼不搭調的動作時,更展現了她的
可愛的氣質。其次是沙織和喜歡變裝的山崎先生二個人在房間聊到過去心路歷程
和經驗時,沙織說到自己曾經被說不適合穿兔女郎裝,後來二人在房間裡穿著修
女和兔女郎還有中國娃娃等服裝的可愛模樣。最末是非常地喜歡沙織隨著一行人
在舞廳中那一整段,沙織穿著整部電影中最漂亮的一套導遊制服,手中拿著導遊
旗,為被欺負的山崎先生義憤填膺地要對方討回公道的模樣,在被春彥一路拖行(?)
離開現場之後,仍舊不死心地的跳腳被春彥試圖安撫她時的模樣,實在是非常地
有趣,像極了一個打輸架但不甘心的小孩子般的,這一段的沙織和春彥是我非常
喜歡的對手戲之一(另外一段是春彥送沙織去客運站時,以及春彥對著沙織帶著
口罩說「能不能揪一下」時)。


素顏演出的Kou,展現了一種貼近真實樣貌的方式來呈現沙織的直率,對於
作為非常強調外貌的演藝圈而言,Kou的專業和敬業精神是令我讚賞的。


★ 吉田照雄(卑彌乎) / 田中泯 飾


你流了一滴淚,然後就乾了。
只能是那麼多,然後就乾了。
在惶恐與寂寞之中,你想到俗世的安慰。

〈請在烈火之中降臨〉/黃碧雲


田中泯先生我更是相當地陌生,在himiko之前,我只耳聞和看過《黃昏的
清兵衛》,但是知道他是一位舞蹈家以及聽過了他低沈而緩的嗓音,會對導演
的選角感到非常地敬佩,卑彌乎所需的優雅和雲淡風清的氣質,在作為舞蹈家
的田中泯先生的詮釋透露出一種意外合襯的驚喜。尤其卑彌乎所有的步履,所
有的對白,所有的表情,都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其實場景也不多,不過,確
實有一種在男性扮裝圈子中美艷的身態和氣質,那些衣服一面也說明了卑彌乎
當年的風華。只是對於卑彌乎來說,他當年忠於自己的選擇,雖然或的妻子的
諒解,但是被女兒因此怨懟了這麼長久的一段時間,所沒能安享的親情,以及
面對與愛人春彥的死別,這些因病而逝的遺憾,其實是我更想要去試著知道的,
或者對於卑彌乎來說,他早就已經不在意了呢?


☆ 後記:

1. 總算完成一樁掛念很久的事情,雖然可能與我最初想寫的方向和內容有所不
同,不過興之所致,也算是交代自己對於這部電影期待了這麼長久的怨念終
於看到的喜悅之情感想。(笑)

2. 很抱歉文章可能談到比較嚴肅和複雜的問題,其實我無意想要造成大家的困
惑的,只是自己的專業(還在努力)和興趣是性別研究這一個領域,所以對
於這樣的題材的電影,難免把想說的東西和想法自然也會加進去,不管這樣
的議題被當作踐行社會正義的理念也好,還是新潮前衛的炒作也好(在台灣
這點可能還好),我只是不放棄地抱著希望讓更多人試著去知道這個世界上
其實有很多不一樣的人,雖然並不一定要接受或理解他們,但是,請試著去
知道他們再去評斷自己的想法,而不要在知道他們之前就先以心牆將他們隔
絕在外了。(熱血的教育工作者者一枚?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