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貓小姐


2005年的最後一個週末,最後一個週末,和這一年之中其他的週末其實沒有太大的不同。等待宜婷結束Paters的讀書會之際,我修改著郁芬寄來的問卷調查,那是一份針對現下年輕人對於情感的問卷,由於要發作新聞稿之用,我也格外地謹慎地修改著高中好友委託的問卷。

不知道什麼時候,又開始下起了雨,雖然不冷,但下著雨的週末夜,頗為掃興,我和宜婷打著傘前往健身房。今天,我又是一身「勁裝」,勁裝是為了運動之便。前些日子,和宜婷相約,每週三和週五的傍晚一起上健身房運動運動,因此,每到三、五,我便會身著勁裝(笑)。也許是週末夜,也許是雨天,所以健身房不若星期三時熱鬧。為求運動之便,即使頂著大近視,我還是將眼鏡摘下放在置物櫃裡。雖然看不清楚周圍走動和聊天的人們,不過從今天震耳欲聾又奇怪的音樂,隱約能夠感受得到,整個健身房之中,除了宜婷和我,是清一色的男生,嗯,正確來說,是一屋子的體育系的肌肉猛男在我們二個四周走動,高談闊論。離開健身房的時候,宜婷有點害羞地跟我說,她剛剛的情況令她感到有點坐立難安與困窘,我笑稱,下次來健身房還是別戴隱形眼鏡了,宜婷竟還可愛地回答說,沒錯!

離開一屋「春色盎然」的健身房,黑夜中,令我厭煩與不耐的雨似乎並沒有中斷。走到師大公園時,聽見及時演奏與唱歌的聲音傳來,我們二人也好奇地向前去一探究竟,小小的公園原本不大的空間,因為搭起了舞台,與十來位駐足聆聽的人們打著傘,而顯得格外擁擠。和宜婷站在與人群較遠的一角聽著舞台上拿著吉他自彈自唱的年輕女孩的歌聲。

這女孩的聲音相當地好聽,舒服,幽柔的聲音中帶著沈穩和些許的沙啞聲,由於是現場的演出,所以女孩每一個指縫中彈奏出來的吉他聲,與口中流洩的歌聲,都顯得非常明顯,任何一個小錯誤,都會被放大而易見,然而,再這樣高度考驗著現場演出者的情形下,這女孩的表演卻深深打動了我與宜婷,我見雨勢隨女孩動人的歌聲和旋律而愈來愈大,但圍觀的聽眾卻不見減少。由於女孩的表演打動了我們二人,所以我們選擇繼續留在現場觀賞她的演出。開始下一首歌前,女孩也和所有其她的表演者相同,也說了幾句話,她說,她和男性友人交朋友時,總會刻意認識他們的女性友人,因為她喜歡女生,所以她希望將歌獻給當實在場冒雨聆聽的聽眾,以及所有再追求女伴的人們。宜婷低聲地說女生的這一席話讓她覺得感動,我答道,是的,我也非常地感動。

由於自己從事性別相關議題的研究,跟著老師做專案時,在多次的會議上,有幸接觸許多關於性的,性別的概念,因之,我們希冀每個人能更真誠而自在地活著,成為自己所欲成為的人,而非活在社會規範與文化的刻板印象底下的傀儡,或者犧牲品。這個社會應該賦予更多不同的人,不同的論述,更開放多元而友善的空間。但是,我們知道,這個過程其實是相當漫長而困難重重的,是以,對於舞台上這個這個女孩對大家所說的一席話更是我由衷地感動。有時候,我想,台北這座城市,雖然有許多令我感到不喜歡的弊病,但是至少身為一個做重要的政經所在地的城市,它確實也更能容納更多的聲音和人們,並且,多了些友善與理解。台灣時常是太過於吵雜的,但是這些表現看來自由民主的表象下,其實隱含了太多不可見的意識型態在作祟,所以一旦失去立場,或者根本沒有立場的人,就容易被煽動,隨之起舞,激情澎湃,卻不之所云為何,所做何故。

很多年前,經過誠品敦南大樓時,遠遠地看見誠品掛著一故巨幅的標語,寫著:「在眾聲喧嘩的城市中,觀點是一種生活態度。」致此,我一直謹記這一句話,有機會時也分享給了我周遭的友人,甚至是我的學生,我用狄更斯為《雙城記》的序言,所陳述的那一段話,和這一句促勉勵自己,也期待能夠勉勵更多人。阿勒?我似乎扯遠了,哈哈!總之,這個女生,讓我和宜婷感到不可思議的感動,甚至欣羨的。有幾個人能夠捫心自問是清醒的活著的?至少,是真誠地活著的。

一年即將過去,似乎,應該要說寫什麼的,其實,也的確有些什麼能夠說的,只是,覺得晚上這一段小小的心情讓我覺得很特別,而記錄了下來。離開大學,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學習階段,研究所與大學時代幾乎是不相同的生活形態,無可否認地壓力非常地大,但卻也讓我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累積了可能過去要花上很常時間才得以收穫的,不管是學術上的知識也好,待人處事也好,都不盡相同了。我是個懶人,雖然善於交際,卻懶得交際,任由自己與過去那些朋友逐漸地疏遠也不以為意。但是,這樣的自己,卻因為看劇而結交了一些特別的朋友。

其實,弄這個地方,不過二個月的事,那時後一時興起忽然跟嗇色說,我們也來弄個blog吧!嗇色和我都不是追求時髦感流行的人,尤其要經營一個地方,似乎也不是嗇色和我這種,說好聽是隨性,但其實是懶惰又不負責任的人能夠做的事,一開始只是想讓我們二人有個可以互相傾訴的地方,壓根也沒希望也不在意有誰來,有多少人來,嗯,其實到現在還是這樣的,哈哈!非常謝謝每一位來到這裡的人,不管是我的親友,是嗇色的親友,還是我們二個共同的親友,或者陌生的朋友,都很謝謝妳們!

嗯,還有嗎?哈哈!隨便啦!什麼?新年新禧望唷?!嗯……期末high pass,嗯….順利找到指導教授,……嗯,專案不要太忙,嗯…..英文和日文功力大增,嗯….可以一直看到.Joe的日劇電影,無論什麼鬼都好,呵呵,當然還有與嗇色的感情能一直好下去摟!(嗇色,妳要賠我一趟旅行,我不管!妳要賠我啦!XD)
All of My Dears Happy New Year!>///<

為什麼放櫻桃小丸子的照片呢?哈哈,一來,我最愛的卡通人物是她,二來,其實貓長得有點像小丸子,只是沒她這麼可愛而已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