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啬色

我喜欢走在路上听电台,于是我新买的手机的其它功能我并没有多注意,我选择了一个有收音功能的。时尚的朋友说,现在都MP4了,你听收音机。我说是,因为我喜欢走在路上突然被一首歌击中的感觉,而这首歌必然是首老歌,老得你已经很久不曾听,老得你自己也以为已经忘记。
今天无意中翻看别人的东西,看到一个尚算年轻的男子写的一句话:“有时忘记一个电话号码,并不比记住一个电话号码要容易。”我看到这句话,笑了很长时间,想着小小年纪,以为一两年就是忘记的极限了。昨天有人给我看我星座的特性,说我是属于特别具有批判精神的人,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于是,我想我一边批判着别人,一边轻视着自己。
于是,我想,我并不想忘记一个电话号码,我向来对数字非常迟钝,我向来,基本上不能记住一个电话号码。
我只是想,忘记一首歌需要多长时间。

在写完(一)之后,我想继续的是记忆中那一人一首国语歌。然后我脑子里突然逬出的竟然是首奇怪的歌,所谓奇怪,我没想到,那个第一首竟然是它。
“常常地想,现在的你,就在我身边露出笑脸,可是可是我却搞不清,你离我是近还是远,
但我仍然仍然相信,你和我前生一定有缘,于是我就让你看看我,一往情深的双眼,书上说有情人千里能共婵娟,可是我现在只想把你手儿牵,听说过许多山盟海誓的表演,突然想看看你曾经纯真的笑脸。”
没错,非常俗不可耐的歌词,非常俗不可耐的曲调。我想起了它,完全不应该。
《笑脸》,,当年谢东的成名作,这个歌手现在早不知云游去哪里了。我似乎不太记得为什么要想起这首歌,或许我记得,但却不想去仔细想我为什么记得。
那张“纯真的笑脸”不知是谁的,我的或者别人的。时间把歌声留住,而“笑脸”呢?
突然又想起那句烂俗的句子: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我想起了这句子,呵呵,我想起当年记住这句子时的心情,呵呵,我想起原来我也曾经年少过,虽然我现在喜欢说人家是小P孩。

当年有这么一张专辑,第一章校园歌曲专辑。里面收录了非常流行的《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但我独独偏爱其中的一首。这首歌之后被很多歌手翻唱,流传最广的应该是巫启贤的版本。可能已经没多少人记得它的原唱——井岗山。这首歌有一个煽情的名字——《寂寞是因为思念谁》
“你知不知道思念一个人的滋味,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然后用很长很长的时间,一颗一颗流成热泪。你知不知道寂寞的滋味,寂寞是因为思念谁,你知不知道痛苦的滋味,痛苦是因为想忘记谁。你知不知道忘记一个人的滋味,就像欣赏一种残酷的美,然后用很小很小的声音,告诉自己坚强面对。”
我不得不承认,这首歌的歌词实在太棒,然后配上井岗山那有些冷清,低沉的声音,缓缓道来,令人没有抵御能力。
我不得不承认,听这首歌的时候,我肯定是处在失恋的时候。不然不会对这样的歌词恋恋不舍。“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歌者反复咛唱,那我究竟知不知道呢?我知道,当然,只不过没法坚强面对而已。

当年有这么一个人,反复用他不羁的嗓子唱着“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宫。”或者“因为我的爱,赤裸裸,我的爱呀,赤裸裸。”当年退学的叛逆男子,偶然再见既然有点微微发福,脸上荡漾着幸福的微笑,虽然在回答主持人问题时仍有点心不在焉,却不见了当年的锋芒。他脍炙人口的除了上面两首,估计女生都会偏爱他的《灰姑娘》。我也很喜欢。不过我更喜欢他的那首《极乐世界》“当你开始哭泣你可听见我的叹息,我知道你失去的远比我曾给你的多,你想要的海誓山盟我没有资格说,我只想再陪伴着你给你些欢乐,来呀来呀给你看看我的内心世界,我要带你进入极乐世界,谁也不必再害怕没人能够伤害他,随着你的欢喜融化把痛苦忘掉吧”

去吧,去吧,无知的极乐世界,至少可以在那里暂时忘记痛。
郑钧,我曾经很喜欢的一个歌手。

突然间想起了很多歌,突然又觉得累了,要不要写(三)呢?那今天就到这里如何?那我什么时候才能写到英文歌。

下面这首我是友情赞助的。因为这不是我的歌,是我死党的歌。她那天看了我的文章后,和我说,她突然想起的就是这首——《玫瑰的名字》,这是她的歌,她的故事,她的回忆。虽然当年她再三向我推荐这首,但我也只能回答她,恩,歌不错,但只能这样了。而我更喜欢的是《口是心非》。

是我,或者你,总有些歌,音乐想起,就会把你带到听这首歌的时刻,那些必须的告别。
那么在现实中告别的,让我们在回忆中重聚。
这真的可以吗?
呵呵,我知道你们在笑我天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