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嗇色

愉快地看童话 看愉快的童话

很高兴,看完该剧,终于使我最终体会到了“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快感。关于“守”这个字,可能是一直被咱们传统道德观所鼓吹的美德,在古代譬如有:“守信、守节、守寡”等等。而在现代,这个字估计已变成等待的意思,而且一般来说,等待的是奇迹,例如:等待植物人醒来,等待变心的人回心转意,等待欠钱不还的人良心发现,等待彩票中奖,还有一个更奇迹的,就是等待你的偶像爱上你。
本人理智上一直不太相信“守得云开见月明”这句话,觉得这基本是封建社会桎梏自由思想的余毒。但情感上却一直希望这是真的,守啊,守啊,月亮真的出来了。曾经想过,在那边守的人是怎么样的心态,而且经常会耗尽心血,死而后已,我基本上得出的恶毒结论是:因为“守”这条路很难回头的,因为一旦踏上之后,就会想,不能放弃,不能放弃,不然前面不是白守了,这种心态有点像赌徒,越输越想翻本,越输越输不起。一般守了一半不守的人,基本不是自愿放弃的,而是被迫的,因某一意外事件导致守无可守。能主动放弃的人,基本是大彻大悟,趋于化境了。
当然历史在鼓吹“守”这种美德的时候,也会偶尔给我们几个不幸的教材,譬如一不小心你遇到的是陈世美。
上面罗嗦了一大堆,其实想说,我真的很感谢此剧的编剧,给我们一个愉快的童话故事。

感谢之一:男主角明朗化。很庆幸,很容易就知道泰仁是男主角,所以看的时候一点都不担心,他痛苦也好,伤心也罢,我一边吃着冰淇淋,一边安慰这个可爱的男主角说:“乖乖,别着急,再坚持一下下,胜利是属于你的。”所以此剧决不会有以下恶劣影响:看剧的时候心惊胆战,为自己喜欢的人物担心不已,结局如不合心意,不禁寝室难安,还要花费大量时间和人探讨关于谁是男主角、女主角爱谁的问题,一不小心还会因此遭到被飞的厄运。

感谢之二:过程愉快化。很庆幸,此剧一直在愉快的情绪下进行,即没有什么恶人作怪的恐怖过程,也没有“孔融让梨”的变态情节。本人最受不了在爱情方面让来让去的,虚伪得成全自己。所以看到泰仁看到“舅母”回来后使坏的表情,高涨的情绪,实在是非常痛快。爱情争取一下又何妨,只要不要超越自己的道德底线,如果不幸真被“破坏”了,你可以用非常哲学的思想来为自己辩护:“能被破坏的感情生来就是用来被破坏的。”

当然看到有个情节,我还是吓了一跳。泰仁对菩提说:“老师,我已经忘了你,怎么,你现在才开始吗?”我当场脑子短路,在短暂的时间里忘了是部韩剧。根据我的常识推测,如果这句话出现在法国片里,那就意味着将留给观众时间差距造成隔着银河眺望的遗憾,如果出现在港剧中,估计会是一个复仇故事的开始。所以,庆幸的很,我看的是韩剧,所以之后的转圜虽然不是很合理,但我可是欣然接受,童话毕竟是童话,谁会去深究吃了毒苹果吐出来就真能活?南瓜真能变马车?武林高手靠什么维生之类的问题。

感谢之三:结局喜剧化。守啊,守的,咱们泰仁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这个时候我得感谢咱们编剧的善良了,因为快到结尾了,没人得绝症,没人出车祸,也没人要回到古代去,使所有的“守”变成一场可笑的虚妄。出现N种这样的结局,如果你是个理智的人,你想扁的当然只有编剧,还有看这部剧的自己,如果你不是理智的人,那你就会感叹上帝到底是上帝还是撒旦或者上帝到底是成年人还是喜欢恶作剧的孩童了。

感谢之四:这是作为喜欢看韩剧的我最初之目地的是为了看帅哥之人所最想感谢的地方。这部剧基本能够满足一个过了N岁之后的女人所有关于男色的梦想,也能体会到咱们女人终于翻身作主人的快感。
男主角如果把他的五官分开来看,基本没有一个能打高分的,把他组合在一起,姿色在韩国美男如云的韩国影视界也算平平,不过,在如今男女平等的年代,形容女人的词语完全可以用在男人身上,那就是“男人也可以因为可爱而美丽。”,而且这份美丽没有一点的沧桑感,个人发现在男演员化妆过浓的韩国,泰仁的妆算是很淡的了。曾经和人探讨过为什么糟老头都喜欢小白袜的问题,一人即哲理又变态恶心的说:“当那些糟老头在抚摸那些缎子一样的皮肤时,估计抚摸到了自己的青春。”所以,当你的眼光过多留恋在小男生身上时,当你觉得师生恋,女大男小N岁完全不是问题时,甚至怀着恶毒的欲望想着当老师时,估计你已到了不是老狼所唱的“等待青春散场”的年纪,而是“青春早已散场了”。

P.S.有很多鄙夷韩剧的人都认为韩剧都是童话,没有逻辑,没有深刻的思想。读高中时,暗恋别班一男生,辗转反侧,求而不得。N年后,在一聚会中偶遇此人,不幸发现此人肚子腆出,已有谢顶迹象。整个聚会我如坐针毡,最后落荒而逃。不仅想起剧中泰仁所说:“我这一生只爱你一人”,年少时都会这么想的吧,年少时对时间的长度没什么概念,会误认为:“一生就是永远”。

所以,现实生活中,我们有N多被童话以外的结局砸中的可能,何不在“童话”中得以喘息,然后再战江湖。
——啬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