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歲末之餘,免不了要回顧一下這一年裡頭之中,關乎什麼的。
今年絕對稱得上是我看日劇以來的最為密集的高峰期,依照四季檔期,
就隨便來說說今年以來看的當季的日劇,非當季與今年的日劇暫且擱放一邊。

(事實上,我因為沒有刻意去記,也忘記中途看過哪些非當季的日劇了,只記得緯來播的「迷糊動物醫生」和「鬼鄰居」,還有一堆渡部篤郎的陳年劇 XD)

冬季檔(1月~3月)

很多人說冬季檔的不怎麼好看,不過今年以來最喜歡的幾部劇倒是比較多集中在這一個檔期裡頭。



白夜行 ★★★☆

CAST:凌瀨遙、山田孝之、渡部篤郎、柏原崇

改編自日本暢銷作家東野圭吾的小說,依照題材來說稱得上非常黑暗的一劇,不過由於主演的阿遙姐和苦瓜山田孝之都不是我的菜,所以在劇情本來就很黑暗加上苦情男女主角的加持下,看的不甚愉快,但憑良心說,是部水準頗高且值得一看的劇(把人家說成這樣,一點說服力都沒有,哈)。其中,當然不得不推一下渡部篤郎(露出真面目了~),即使這麼機車的一個角色,出現的時間也不長,但仍然保持了渡部這個戲精一貫的水準,連最後領便當時都會讓人忍不住為他掬一把悲憫的眼神(看這部戲整個不會有想哭的,只是會很悶)。除了演員之外,白夜行給我一種為黑暗而黑暗的矯情之感,因此,即是男女主角再怎麼沈淪與墮落,我仍然只會覺得他們「活該」!不過,冷靜來說,山田孝之的確是當前幾個80世代(台灣所說的七年級生)之中,我覺得會演戲的年輕演員,另外,若不想看下去,推薦只看第一集,光看小羅莉「福田麻由子」的演技就值回票價了!嗯….集中在後面幾集才出現的,其實沒什麼重要性,不過愈老有更帥一點的柏原崇 …….



夜王 ★★★(三顆星全都是來自北村的『加持』 XD)

CAST:松岡昌宏、北村一輝、要潤、香理奈(← 可以完全忽略的女主角)

這是一部披著牛郎皮但其實是日劇中典型又標準的「老梗熱血劇」(笑)。忘了在哪個女孩子的blog上看到,她說松岡昌宏根本就是自以為「張老師路線」的牛郎,賺女人錢就賺女人錢,還這麼自以為熱血澎湃,要讓女人感到幸福與被治療。松岡還是在「曼哈頓愛情故事」裡那個悶騷又熱心(雞婆)而且內心話爆多的咖啡館店長可愛多了。夜王在劇情上不值得一提,但是絕對務必推薦的極品好物不用說就是讓他今年在電視劇連投了一整年之外,SP、舞台劇和電影拍不完的妖邪美男(中年男子XD)北村一輝桑!事實上,整部夜王我也只挑北村和要潤的戲份看。我看過最令我心服口服的牛郎扮角,除了在「不需要愛情的夏天」的渡部篤郎那個要死不活禮治之外,不二人選就是夜王中羅蜜歐的大招牌北村一輝的聖也了!什麼叫做牛郎,什麼叫做頭牌,看看聖也吧!另外,聖也派手下幾個重要的牛郎也算是給不少女性日劇迷「沙必斯」,像是二號的蓮以及四號的(蝦?忘了名字)總之是忍成修吾就是了。遼之介(松岡)派那邊,除了一個要潤之外,其餘.....我看就免了吧!XD


Unfair ★★★★☆

CAST:筱原涼子、瑛太、香川照之、加藤雅也、西島秀俊

改編自秦建日子的同名小說「推理小說」,由一宗連續殺人事件的探查為出發,帶出一連串神秘大魔王與黑洞的故事。延續2005年筱原涼子在「Anego」中創造出來的熟女魅力,unfair中,涼子飾演的雪繪是一個嫉惡如仇身手矯捷破案率No.1的女警探,不過她的私生活卻是糟的一塌糊塗,家裡亂成一團、習慣裸睡(還有...輕易和男人上床?!XD)。算得上一齣精彩又緊湊的警探與推理社會寫實劇,雖然裡頭的推理不甚嚴謹,不過之所以精彩在於這戲每一集的結尾都緊張到會讓人想輪牆,而且每一個人看起來都像是大魔王,重點是故事的結局讓人想砸電視又心疼!瑛太也因為在劇中飾演雪繪搭檔一角聲勢上生不少(超帥!)。除此之外,這劇中的每一個男配角都很讚,尤其是西島秀俊(他竟然和北村同年都37耶!整個看不出來,是說我也比較愛老男人就是了,哈哈)飾演雪會前夫的香川照之,因為Joe的關係,連帶著我也頗為欣賞這位演技派硬底子外,文筆還超好的東大文學系畢業的好演員。在Anego當中原本是外遇對象的加藤雅也,看起來是有中年男子成熟魅力的啊~誰知道到了unfair之後,變成怪怪的法醫之後,我就開始把他視為搞笑人物了 XD



獸道★★★★☆

CAST:米倉涼子、佐藤浩市、平幹二郎、仲村撤、若村麻由美

米倉涼子算是從花瓶躍升為實力派演員的推薦代表之一,這就不得不提一下她簡直成為松本清張筆下壞女人的專屬代言人的地位。從「黑色記事本」到「女系家族」以及「野獸之道」,甚至明年冬季的「壞人們」(上一季的不忠時刻我倒沒有看,因為米倉竟然演正宮,有點....嗯,不是很想看),米倉一路演來,真的壞的讓人忍不住豎起大拇指稱讚!獸道中米倉是一個為了擺脫貧窮爬上社會頂層而不則手段的女人,所以接受野心青年企業家的美人計,成為操控日本政經力量的大魔王鬼頭的情婦!全劇中最愛的部分,就是看米倉飾演的民子和若村飾演的米子二個女人互嗆!整個過癮!非常推薦若村這個歐巴桑(喂~人家明明就還超漂亮),非常有氣勢,獸道和unfair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之處乃在於他真的是一齣超心機的戲,說穿了,unfair從連續殺人事件到最後,都是暗黑大魔王的操控,但是獸道裡是每一個人(除了一直咳不停的帥哥刑警仲村撤>_<)都很心機,是一部新機來心機去的戲,連結局都心機得很有意思。當然,這種大人式的社會寫實劇配上中島美雪阿姨渾厚低沈的嗓音和好聽到不行的片尾曲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時效警察★★★★★

CAST:小田切讓、麻生久美子、岩松了、豐原功輔

因為是自家大本命首次從製作到主演,從幕後到幕前都得親自來一下的電視劇,所以自是興奮非常(笑)。如果把時效警察當作一般的警探推理劇,那一定會非常失望,而且你也就被惡搞到了!老實說「不要太認真」、「輕鬆一點」就是時效警察一劇的核心主旨。以警局裡的「時效管理課」為劇中人物的出發,是一群既悠閒又逗趣的人們在很平常的生活當中尋找無聊之於樂趣的故事。劇中設計了非常多意味深遠的惡搞橋段,對於不精熟日本風土民情的我來說,算是非常不容易理解的笑點,但是卻意外地覺得有趣極了!每一集都是由不同的導演和編劇組合而成的故事,而他們全都來自電影與舞台劇的編劇和導演(全都是Joe從出道以來一起合作過的伙伴)的背景使得「時效警察」有一種非常濃厚既鬆散卻又嚴謹的實驗效果。劇中的演員們大多都來自電影與舞台劇,只有光石研(鑑識科)以及豐原功輔(十文字疾風)算是比較常在日劇中看到的配角演員,正因為如此,時效作為一齣電視劇的定位是非常特別且有趣的,既是一種破,也是一種立!總而言之,抱著「輕輕鬆鬆,不要太認真」的心情,會從時效裡頭發覺到很多好玩的東西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