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人是很厲害滴!這是在日本網購上找到的內頁大全!(強~)
不過2100日幣(目前找到最便宜的),足足是台灣價錢的3倍喔(200NT大概是700日幣左右)!



小田切讓 最近距離接觸
cool blade odagiri joe

Photographed by Yoshihiro Kawaguchi STYLIST MR DAISUKE IGA, HAIR&MAKEUP MR MATSUKAZU

撰文 鐘雨欣 編輯 梁瓊文


Odagiri joe小田切讓與我們約在澀谷區一個安靜的Bar,接受Vogue專訪。這天東京都內環狀電車山手線,發生幾十年來首次「運轉停止四小時」的事故,計程車的衛星導航系統也不太靈光,但總算在時間內把我送到採訪的目的地。

日前進棚拍照時,因時間關係無法前往東京採訪,原本計畫與小田切讓用電話採訪的方式進行,但是小田切讓本人則希望以面對面的專訪比較有感覺。於是他特地在百忙之中,排出時間給Vogue做貼身採訪,聊一聊最近的心情點滴。

一見到廬山真面目,就被這位日本新一代藝人的魅力給吸引住,這位新生代的男演員剛被日本年輕男女票選出來,是現在最受歡迎的藝人,小田切讓全身散發出想要讓人探索的魅力。

訪談一開始進行,我就發現他對我們所提出的每一個問題,都會先沈默思考片刻再回答,讓人感覺到小田切讓真實且誠懇的態度,一位藝人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

目前小田切讓正在為電影《Big River》做宣傳,這已經是他今年到四月份為止,上映的第三部電影了。預計今年夏天還有三部電影即將上映,分別是即將參加坎城影展的《搖擺》(Yureru暫譯)與《山椒魚樂園》暫譯,還有由大友克洋導演所執導的《蟲師》。

半年六部電影的輝煌成績,是在日本新生代演員中極少有的紀錄。忙的不可開交的他,接受採訪時則是剛好得了重感冒。一旁工作人員心疼他工作辛苦,不斷地慰問著他的辛勞,小田切讓的經紀人卻在一旁調侃他說:「我想你是喝太多了吧!」不管是工作行程太滿太辛苦或是喝太多,而在自己又重感冒的身體狀況下,小田切讓絲毫沒有展現出不悅或是想怠惰的態度,對於我們提出的問題,依然非常認真地左思右想,絕對不是反應太慢,而是他真的是個非常希望表達自己想法的人。

不過當他回答速度慢下來時他總開玩笑說:「你問的問題有點難耶!我得想一想。」確實,在只有45分鐘的時間裡,真的有點覺得時間相當不夠。而且小田切讓除了是一個非常有想法的專業演員之外,同時擁有繪畫、攝影、音樂創作等才華,真的要好好分享他這些興趣與創作概念,可能聊個三個鐘頭都不夠。

1976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水瓶座的小田切讓於高中畢業後,放棄已經合格的國立高知大學理工部的就學機會,隻身前往美國留學。原本他的志願是導演養成課程,但是由於在提寫入學申請書時出差錯,便進入戲劇係就讀。兩年後休學回到日本,進入日本的演員培育中心接受訓練,於1999年正式出道。

曾經一心想要成為電影導演的他現在覺得:「現在的我應該不會想要成為電影導演,因為真的太辛苦了。」想要不停創作是小田切讓目前最大的目標,他提到之所以覺得演員的工作會這樣吸引他,是因為這就是一份不斷需要創作的工作。

「創作可以說就是我最大的樂趣!」平常的他只要有時間就是拿起畫筆不停的畫,問到他有沒有預計開個人畫展,他說他創作其實不一定給別人欣賞,也不需要其他人的意見,除了自己的想法還是自己的想法。因為他不想成為主流,也不需要別人的肯定。

Big River裡,就有一幕是他與另為兩位主角在橫越美國的旅行中,小田切讓坐在車子后座,不停的將窗外的風景記錄在畫冊中的場景。

這樣一個極度不在意別人眼光的人,反而更容易引起別人對他的注意。日前小田切讓擔任2006年的日本奧斯卡金像獎頒獎人時,他的髮型就是他的創作作品之一。就像是剛睡醒的樣子就上台了。當天小田切讓頒獎給前輩堤真一,堤真一的感言竟是:「得獎的喜悅不及你的髮型所帶來得樂趣。你在搞什麼啊?」立即引起會場笑聲連連。

連冰山型美女柴崎幸,早前於電影《彩虹老人院》(Masion de Himiko)記者發表會上,被問到男主角小田切讓的看法時(小田切讓就站在她旁邊),她指著小田切讓說:「這個人啊!很帥氣,在戲裡的表情也帥、動作也帥、平常沒上戲的時候言談也都很帥氣。」連用了四個帥氣之後,還接著說:「你看,他就這樣站著的方式也是很帥氣呢!」

在《彩虹老人院》裡,小田切讓飾演柴崎幸父親的情人,由於柴崎幸所飾演的角色沙織,無法接受同性戀的父親並且拒絕往來,就在一個雨天,父親的情人出現在沙織的面前,原因是沙織的父親已經罹患癌症,他希望由情人出面說服女兒可以回到自己的身邊,繼承他所經營的同性戀老人院(註1)。但是沙織想不到這個出現在自己面前的美男子竟是父親的情人,兩人為孤獨、無助而產生了非常微妙的情感。

犬童一心導演之所以找來小田切讓拍攝同性戀的角色,是因為在《明亮的未來》裡的表現,讓犬童導演覺得連他是男人看了都覺得性感的男人。這個角色讓小田切讓再度得獎,他得到了「橫濱影展」的最佳男主角以及「KINEMA旬報」的最佳男主角(註2)。

小田切讓目前正在為電影《Big River》做如火如荼的宣傳。這部由船橋淳導演執導的《Big River》,全程在美國完成拍攝,也受邀參加第六十屆的柏林國際影展。該片敘述三個不同國籍的人,一位放浪不羈的日本年輕人哲平準備用貧窮的方式環遊世界、一位尋找逃家妻子的巴基斯坦人阿里、一位對於現狀覺得空虛卻不知如何改變的莎拉,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因阿里租來的車子故障、沒油而相遇,三個人一交錯,從此改變了彼此的人生。

這部電影中的小田切讓,台詞全以英文表現,可說是他準備進軍好萊塢的主演電影(註3)。該部作品已經在柏林影展得到「最美的電影」的評價,在拍攝電影的一個月當中,小田切讓於加州(州立)大學所學的東西重新得到發揮。他表示自己以一個專業演員重回美國拍攝這樣的電影,消除了當年無法完成學業的遺憾,也算是一個新的開始。

小田切讓對於自己的成功,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不同。他要的成功其實和別人要的不同,他說:「我不喜歡主流的東西,也不想被當作主流。」不同的創作,不管做什麼都好。他覺得只要他能不停的創作就是成功。在訪談之後,我覺得眼前的小田切讓與其說他是一位專業演員,不如說他是一位會演戲的藝術家。這樣的靈氣我想不是任何人想模仿就可以模仿的來的。

註1:這邊撰文者寫錯劇情了,是春彥私下瞞著卑彌乎前去尋找沙織到老人院幫忙的,
希望卑彌乎在臨終之前可以和沙織重修父女之情。
註2:橫濱影展與旬報所頒發的是「個人賞」,並非針對某一部電影或某一個角色而言。
註3:不知道是撰文者還是編輯者個人的臆測,據我個人所知,Joe對進軍好萊塢一點興趣也沒有。



本文內容及照片嚴禁轉載,謝謝合作。
---------- 碎碎念的分隔線 -------------

VOGUE這一次的專訪,對我來說的確識別具意義的,就身為一個在台灣的小田切讓的影迷。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台灣的媒體親自遠赴日本與小田切讓面對面的對談。

台灣的雜誌上,第一次出現小田切讓的中文專題是Esquire國際中文版2006年的1月號之中,
那一小篇短短的專文,之所以難能可貴,乃在於是記者為了該篇專題找了些資料所寫成,
而非抄襲日本雜誌,即使照片還是來自2005年11月Esquire日本版的照片。
所以,這一次的VOGUE,無論是專訪還是照片都是第一次,是以,我感到無比的高興,
冒著大雨急馳到書局只為了買一本雜誌(當然有順便買自己的晚餐和咪咪的飲料啦! ^^")。
雖然近來偶爾在台灣的報紙上也會看到Joe的小新聞,泰半都是台灣記者抄襲日本小報雜誌的緋聞,
不值得一提,比起那些斐短流長的,我倒還希望不要報來得好一些(笑)。

大概Joe有直接接觸到台灣媒體,是4月份的VOGUE記者,
以及5月在坎城路上閒晃的時候所遇到的民生報葛記者,
頗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在台灣媒體高度迷信唯有八卦和聳動內容才能夠抓住閱報者與刺激銷售量,且在Joe對台灣不甚熟悉的情形下,
所遇到的媒體是那些少數中良善的(感淚)。

Joe一直都是很坦承的人,不提私生活,是因為他覺得那和他的表演沒什麼關係,
但是聊到創作與電影之類的話題,他幾乎是無所隱瞞地分享他真正的想法,
我想在VOGUE的文章裡可以看到這一點,連第一次採訪Joe的記者都感受到了那樣子真實地想要呈現自己想法的Joe,不是嗎(笑)?

因為是第一次,所以覺得難得,以後有什麼關於小田切讓的,我還會再分享上來。
因為嗇色說,blog就是用來自己撒野開心的地方,所以.......(笑)


以上。

貓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