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读《莲花》后感
BY-啬色
有人说众生如同莲池中的莲花:有的在超脱中盛开,其他则被水深深淹没沉沦于黑暗淤泥中;有些已接近于开放,它们需要更多的光明。在这本小说里,写到不同种类生命的形态,就如同写到不同种类的死亡、痛苦和温暖。他们的所向和所求,以及获得的道路。如果任何路途必须获得终局,那么它应该被认作是一种顺乎其道的安排。

——作者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命体验,哲人说,人生而是相同的,那引导每个人走向不同的方向又是什么,一个偶然,或者必然。在这本名为《莲花》的书中,善生的这份所以然开始于9岁的那场死亡;内河的所以然开始于血液里流淌的不羁与流浪的放浪形骸;庆昭呢,没有交代,一场疾病令她隐居尘世。

拉萨的一个小旅馆里,一个因病滞留在此的女子,日日煎煮中药,等待可能属于她的结局。
拉萨的一个小旅馆里,某日住进一个英俊的中年男子,为了实现一个遥远的承诺。
一男一女决定相伴去一个叫墨脱的地方,传说那是隐秘的莲花圣地。

他说:“她写信给我,说那里到了春天山花烂漫。满山遍野,有上万只蝴蝶汇聚在那里。难以用言语描绘。”
他说:“她四年之前进入峡谷去村里教书。一直没有回来。”
他说:“我曾答应一定去看她,有些事,貌似答应别人,也许是答应自己,她不会介意。虽然兑现的时间已迟。”
他说:“来这里之前,我一直劳碌工作。平淡生活。”

墨脱,全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小县城,步行四日才能进入,一路伴随死亡。
一个长年流落高原静默等死的女子,一个终结旧日生活准备出发的疲惫男子,投入这场旅行,去探望一个名叫内河的女子。

13岁那年,善生和内河相遇。一个被无形使命压抑的优秀少年,一个成长海边的不羁少女,百无禁忌。成为彼此唯一的朋友,虽然命运牵引他们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但他们还是彼此唯一的朋友。
“来。来。善生。跟着我来。”女孩的诱惑变成少年唯一的瑕疵。

时间流淌,少男少女慢慢长大,一个循规蹈矩按照既定的方向生活,努力工作,娶妻生子。他一生都在把这种形式感当作躲避人生磨难的硬壳。如同需要背负着安全感前行的蜗牛。他的世界是规则的被量化的没有瑕疵的。一个却浪迹天涯,义无反顾,跌跌撞撞头破血流只为看个究竟,问个清楚。
他从来都不属于她的世界,
他们注定各奔东西,奔赴各自的生活。

二十年后的善生,在镜中看到自己——一个在虚妄欲望的幻觉中起伏的中年男子。于是他决定去墨脱看望内河,在他答应去看望她的四年之后。


就如作者所说,这一本书,有关寓意。有关心灵的历史。有关人所走上的路途。
滞留高原的庆昭,在艰苦的旅途中,旁听了一个存活在一个陌生同行男子的往事和回忆之中的女子的传奇。
两人各怀心事到达墨脱。

“我说过会来看望她。这是我来墨脱唯一的目的。是我答应她的事。”善生默默坐在内河的床沿上,神情平静。

两年前,他收到了来自墨脱的信,知道内河在江水中失踪的消息。
不久他再次结婚。

二十年后的善生,在镜中看到自己——一个在虚妄欲望的幻觉中起伏的中年男子。于是他决定去墨脱看望内河,在她去世已将近两年的时候。

三天后,庆昭和那个陌生的同行男子一起离开了墨脱。
在海拔将近六千米的米拉山口,在深夜,她醒来,突然看到身边的男子在哭泣。
庆昭知道,在他的生命里有属于安全的回忆,即使她已经消失不见。
不久,庆昭离开了拉萨,重新投入了生活。

看完整本书,留恋于我脑海中的一直是那个从未出场,而仅活在一个男人内心深处的苏内河。是的,这个游离于真实生活之外的女子,没了一切喧嚣的俗世气味和声响,而我们,却永远不能成为生活的局外人。
我留恋她,艳羡她,因为我永远不可能是她。
我终于明白,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提前盛放,提前枯萎。
莲花代表一种诞生,清除尘垢,在黑暗中趋向光。
既然这样,那么莲花,你到底要不要开?

善生说:““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在这个世间,有一些无法抵达的地方,无法靠近的人,无法完成的事情,无法占有的感情,无法修复的缺陷。”

那一刻,我突然觉悟,是不是得不到的东西不去想,才能明白幸福的真谛。
那么莲花,你到底要不要开?

于是,我想,我是一天比一天聪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