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啬色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
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
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
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
抛掷石头有时,堆聚石头有时。怀抱有时,不怀抱有时。
寻梢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
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
喜爱有时,恨恶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
——《旧约•传道. 书》

几个月前,百无聊赖地翻阅一本装帧精美的书,虽然书的内容不是深得我意,不过其纸张设计深得我心,于是顺手翻阅。看到其中一篇小文章题目为《哀痛有时,歌唱有时》,觉得有趣。文章中讲了一个故事:
美丽的示巴女王,倾慕所罗门的智慧,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冒着生命危险穿过黄尘漫卷的沙漠,到达了所罗门的国度。六个月的留连,一对男女产生了爱情,也结束了相处。在示巴女王离去的前夜,所罗门国王和她约定不能带走宫中的任何一样东西。半夜,示巴由于口渴喝了一口水,她违约了。然而,她最大的违约是从腹中带走了爱人所罗门的孩子。她带上面纱,带着骆驼队和卫士们,穿过漫漫沙漠,永远离开了所罗门。
后来,在儿子出生后,示巴女王告诉儿子他有一位伟大的父亲。所罗门王则只有在伤心的怀念中写下了:万物皆有定时。栽种有时,收获有时;哀痛有时,歌唱有时。
此刻我想起了这个故事。

一个多月前,和一个同样被失眠所扰的朋友聊天,他问,这几天心情可有好转。我突然想到这句话,于是用键盘轻敲了过去。朋友沉默百半天,回了心经中的一段。

一个多月后,两个人又在深夜遇见,互相探讨关于如何处理失眠症状的问题。他突然问:现在心情如何?
我突然想起一个月的回答,却没有了当时回答时的心境。原来不知不觉我过了有时。
于是,我刻意去寻找了这段话的出处。很多地方把这句话翻译成哀恸有时,跳舞有时。可能是第一印象,我偏爱前一种翻译,痛却未到恸。
遗憾是生命的本质。大家都知道,却未必都能放开怀抱。

人人都在追求幸福的相遇,却没想到遇到的却大都是误会。人人都喜欢把偶然的相遇认为是缘分,于是有人说:这种观点无异于把个体欲望的偶然相遇解释成一个隐匿世界理性的安排。可是人生误会令人对缘分的说法只能苦笑:难道不幸的相遇也是缘分。
可是,问题在于,什么才是缘分,什么是误会,不到结束没有人会知道。

于是,有人会说,任何事情,只要等到落幕便会显现真相。于是,有人马上说:世上除了生命,没有什么会真正,结束,或者,落幕。
于是,关于缘分和误会似乎没有答案。

但这个真的这么重要吗?

总想忘掉哀痛的时刻,只记住歌唱。却不能抹杀曾经有过的哀痛。

不久前,磕了一种名叫回忆的药,于是,曾经有过的哀痛时刻犹如电影的倒退一幕幕回放,曾经哀伤的心情一幕幕再次涌上。从没有想过,同样的哀伤会重历一遍,同一个人,同一件事,同一个结局。慢慢懂得,原来刻意遗忘只能让遗忘的心情继续伤害自己。

那是不是只能学着谅解。谅解意味着:活着,但要记住。意味着生命的意志力比生命的受伤更有力。

于是虽然记住了,但却已经忘了。
(好吧,我承认,我似乎跑题了,呵呵)

文章最后写道:“我们就只有让自己在无法追悔的怀念中吟唱自己的哀歌,这也是智慧的所罗门国王的选择,谁能说这不是最明智的呢?”

文章讲得是爱情。

而我感叹的是,还好,一切皆只是“有时”

没法避免哀痛的时刻,要相信会过去;歌唱的时候,请好好珍惜。

p.s:这篇文章我想写给一个聪慧的女子,请她相信万物皆有定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