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鑽石(Blood Diamond,2006)
IMDB:7.8/10

「Sometimes I wonder, will God ever forgive us for what we've done to
each other? Then I look around and I realise, God had left this place
a long time ago」— Soloman

「有時候,我會想上帝是否會原諒我們的自相殘殺,但是,後來我才發現,上帝很久以前就遺棄了這裡......。」

也許對不少人來說,Leo可能比血鑽石這部電影本身更具話題性和目光,然而,看完這部電影後除了讓我多所感觸以外,也對Leo寡目相看。事實上,我所能要談的血鑽石實在非常的侷限,因為電影本身匯聚的爭議性和話題本來就含涉了非常多反殖民和全球化的向度。



一部描述1990年代末期地處非洲獅子山共和國內戰的紀錄片,觸動了一個美國好萊塢導演的念頭。「鑽石」被稱為世上最珍貴的寶石之一,多少女孩(也許是其他有權勢的人)夢想在婚禮上被神聖地獻上一只鑲有鑽石的戒指,彷彿一對戀人愛意的證明能夠藉由鑽石的相許而得以昇華。血鑽石用了一個淺白且煽情的方式讓更多人看到那段稀少的人們才看過的如實但令人幾乎無法直視的紀錄片。當我自以為是地又這般矯情地敲打著鍵盤並且這麼說的時候,其實我也消費了這個我根本也無法回應的問題。

目睹雙親在戰爭當中慘死的南菲傭兵Acher(Leo飾)是一名周旋於獅子山反政府組織、政府單位與歐美鑽石集團的掮客。這些珍貴而稀有的礦物則是支撐起所有窮兵黷武的殺伐與讓幾百萬人流離失所的媒介。儘管,那些因為鑽石而送命或是被截斷手腳的人們終其一生可能都未曾看過鑽石一眼。這些經由宰制與壓迫多數無辜平民而開採來透過走私和五鬼搬運的手法而在市面上流通的由多少不計可數的血淚所開採的鑽石,國際上叫它們「衝突鑽石」(Conflict Diamond ),也就是電影名稱所俗稱的「血鑽石」(Blood Diamond)。反政府組織藉由補殺平民開採鑽時候透過像Acher這種掮客私售給鑽石集團,然後以獲得錢做為購買槍砲等武器的金源。



電影透過Soloman一家的遭遇鋪陳這個故事想要告訴更多的人們,多少(沒有被證實的)鑽石出產的背後,其實是有著許多黑色靈魂的血淚所製成。

電影當中令我最震撼的是Soloman的長子被叛軍擄走後,以各種方式訓練那些本來應該是坐在教室裡接受知識的孩子拿起槍枝,吸食毒品,痛恨政府與自己的父母,殺戮成為他們唯一的目標與使命。幾度Soloman驕傲地跟Archer說他兒子是個好孩子,每天早上走四個小時的路到學校上學,長大以後還會成為醫生。只要,戰爭過去,和平來臨,這裡就會是人間仙境。只要…….戰爭過去,和平來臨。



美麗的美國記者Danny深入獅子山就是為了挖掘這麼精密的國際黑箱交易的真相,雖然不可避免地要與男主角來一段若有似無惺惺相惜的戀情,但是經由Danny的鏡頭和電腦,電影最終給觀眾了一個馴良而欣慰的結局,誠如我們現在所知道的資本主義在擷取與撥削資源與賺取更多的財富時,還是會釋出一定程度的善良與起碼的倫理(如果你願意相信他們的讓步與表面善良的話)。

當我看著Acher基於掮客的利益與受到Soloman影響而不時交戰與搖擺的信念時,我的確開始被Loe的演技打動了。其實,這個世界上妳要如何段然地分類與標誌好人與壞人的差別,也許更多的時候人們都是只是凡夫俗子罷了,只是盡其所能地在這個世上活下去,人性的醜惡與堅強、善良往往在同一分鐘裡都無可避免地反覆敲擊著。你可以奚落美國電影當中Acher這個仍然擺脫不了英雄與神準的槍法的陳腔濫調,也可以批判黑人何以總是需要被白人所拯救的套路,以及電影當中商業消費的可看性而擺入異國男女患難戀情的萌芽。但是,電影能夠讓人看到不僅僅是這些,如果,你還有機會看見,那些更多可以觸動心底的善良與卑劣。



在跑回去大學部所旁聽的「台灣涉外關係史」課堂上,老師放了松島菜菜子主演真人版的《螢火蟲之墓》,結束後年輕的男老師(他大概比我大10歲左右吧!還是個俊秀的帥哥喔!哈哈)特別提到了片尾曲時閃過的畫面以及最後一幕所交代的字。在這個虛構的故事與人物當中,所呈現出來的是真實而無可抹滅的歷史與殘酷的戰爭。讀歷史的人,總是被這樣地告誡著,所謂的歷史便是人們從未在歷史中記取教訓。一再地,再過往的歷史當中締造與掩埋更多難以令人足牘的爭奪、殺戮,貧窮與死亡。「這世上還有許多像清太和節子這樣的孩子」飽受戰亂的傷害,承載著那些無可表述的顛被流離與殺伐的煉獄。

其實到東大和早大時,我隨性地晃到這兩所大學歷史相關系所與社團擺放的標語時,還是可以感受的到當今日本被俗稱的團塊世代並不如幾個淺薄的媒體所披露的那樣充滿了右派國家意識。不少日本人在經過了長達60年的時間之後,國家發動戰爭而失敗的陰影多多少少其實一直潛藏在他們傲慢但又脆弱的武士魂裡,而我僅能是作為一個帶著文化偏見的外國人來說,日本人的奴性與自虐意識,讓他們在一種富裕與苦難式的歡愉裡交戰著。如果我除了溉嘆那些無力改變與扭轉的死亡與貧苦;戰爭與剝奪之外,到底還能夠做些什麼事情呢?至少……讓我還懂得反省!至少……

後言:

隨著自己比以前比較花心思看電影以後,對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Wilhelm DiCaprio)的觀感也終於得以逐漸地從那些八卦小道的男歡女愛緋聞中的Leo跳脫出來。過去我一向都不喜歡Leo,可能是因為那部被號稱為使上做賣座的災難愛情電影他被成功地推上大明星的光環,讓我一直以帶著偏見的眼光刻薄地看待他,而忽視了他本身的實力,甚至他除去演員以外所關切與致力的努力和議題。雖然他已經不再是當年Titanic上那個俊俏且浪漫多情的Jack,但是現在的Leo有以前所沒有的深邃與關懷,嗯......但這就讓我非常地欣賞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