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貓小姐




上個星期,晚餐的時候隨手找了一部電影配飯吃。這是一部既簡潔又明瞭的電影,當妳看到片明時就知道他想要說什麼,在說什麼,因為它就叫做:《悲傷電影》(Sad Movie)。

《悲傷電影》是一部極為典型的韓國小品電影,找來不少具有觀眾和票房號召力的明星和演員參與。由幾段不同的各是與主角同時交錯又獨立地進行著,有人說它像英國電影《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的架構和敘說手法,但是表現出來的樣態卻非常地不相同。

悲傷電影中對於生命中出現的悲傷,透過幾個不同的主人公和他們的故事簡單地展現,有著好聽而輕快的配樂,乾淨俐落的畫面。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段是申敏兒飾演一個聾啞,並且臉上有著被火燒傷的疤痕的女孩,她在遊樂園裡工作,裝扮童話中的白雪公主,遇見了一個笨拙但明朗的年輕男孩,男孩希望能夠一睹公主裝扮下,女孩的真面目,女孩卻總是閃躲……..。最後,女孩終於以真面目和男孩見面,讓男孩畫下她的真實面貌,並且帶著彼此的微笑告別,在充滿童幻的夜晚裡,明亮的燈包圍著,女孩擁著男孩…….。這一是個關於告別的悲傷,但我覺得女孩其實並不悲傷。

雖然現在我已經不大有勇氣接受韓劇(但有有興趣的韓劇還是會試著找機會看),但是韓國電影對我還是還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看過幾部韓國拍的小品式的電影,對於他們在長為平淡中卻富饒韻味和情感的功力感到佩服,這點兩岸三地和許多美國電影,日本和韓國感覺上,比較符合我的口味(不過Before Sunet系列除外,哈哈)。

因為在與人討論悲傷電影時,總不免提起我印象比較深刻的”…..ing”(戀愛進行時),所以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寫了一篇也是一部韓國的小品電影的感想。河智苑和連政勛主演的改編西洋小說《長腿叔叔》的電影,韓國片名應該也是《長腿叔叔》。這篇感想寫成的時間點,我到現在都記的非常地清楚,因為那天是我考完現在就讀的研究所的入學考試當天的早上,那就代表,我在考研究所那幾天還是一直看電影,哈哈!今年換個身份,從去年的考生,變成今年的監考試務人員。




「此刻我會將妳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如同妳沙漏裡靜止的沙……..。」 2005.3.27

其實當下看完這部電影,一個人靜靜地坐在位置上,想著想著出了神,莫名而分外地感動。

「長腿叔叔」的故事在於我們年紀相當的童年時,是所有女孩子心目中早已耳熟能詳的故事,對於這樣一密陌生未曾莫面的男子出於不明的動機與原因援助一個孤苦的孤女的劇情脈絡,我們早就能夠倒倒被如流,儘管我早就已經記不起小女孩最後能否見到長腿叔叔的真面目,還有她們二人最後的結局是什麼了。

看這部電影的感覺是我覺得它與林秀晶和金來元主演的電影”….ing”(中譯:正在戀愛中)有著極為相似的感受,簡單卻細膩地令人感動非常。我是很喜歡河智苑的,但是她與權相宇的「神父教育」卻讓我覺得失望,就是二個大明星,除此以外,別無可言了。河智苑和連正勛的搭配,總是讓我覺得有那麼一絲的彆扭與不適應(也許峇里島裡她和趙寅成的搭檔在我心目中已經無可取代了)。但是看過了電影中的二人,卻意外地讓我完全改變了之前的偏見與觀感,沒想到和智苑與連正勛的對手戲感覺是令我如此舒服與自然,甚至….該怎麼說呢?有股溫暖的感受,和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感受一樣。

甚至,我開始對劇中的連正勛所飾演的的男主角感到著迷,啊!這樣一個感人至深的男孩癡情地守望著一個一見鍾情的女孩十年始終堅定不移,呵,要不是連正勛造現實生活中已經有了一個好老婆,我都不禁要幻想也能遇上這樣一個如春風那麼溫柔的男子。

其實連正勛在電影中不算吃重,這的確也是一部以河智苑為主軸的電影,所以雖然他是電影的男主角,但是他的台詞與場景其實並不算多,說時在的也不太需要什麼刻意的演技,但儘管如此,只是這樣何其簡單,簡單地彷彿不經偽飾的表演,卻打動了我。當然可愛與清純的河智苑也同樣如此。沒錯,這部電影的劇情很平鋪直敘,很簡單的愛情故事,沒有壞人(雖然那個女DJ一開始不大喜歡河智苑),但是我頗佩服導演與編劇能在這樣簡單的劇情裡,利用河至苑想像出來的男女主角重構這段哀傷的單戀,甚至河智苑一度懷疑連正勛是她想像中女主角愛戀的男生時的畫面,與最後終於解開原來這一切其實是連正勛與河智苑二人的故事,也是利用快速而相同的場景交代他們的邂逅與電影一開始當河智苑匆匆忙忙急著教學費時,在樓梯間與她擦身而過的男子其實就是她的長腿叔叔,深深而靜默地守護著她的連正勛。

雖然他終究不敵病魔的折難而將他深愛的女孩忘卻了,卻在冥冥中讓這個女孩愛上另一個他,而他也如願地愛上著這過去一直只能遠遠守望著的女孩,終究他們還是相愛了。其實,很簡單,很自然地他們就相愛了,好像過去那十年的苦戀變的那麼無謂。終於,這個女孩終於明瞭長久以來默默地守護著她的長腿叔叔是這個男子,她終於明白了,他是如何愛戀著她,那麼多他苦心刻意經營的相遇,卻在他將她遺忘了以後實現了。呵,任憑一個女孩子,不是任何一個人如果也能有這樣的際遇遇上愛戀著你如此深刻的人,卻在終於明白這一切之後就得面對他的永別,將會是如何哀慟至極。但是電影的最後,河智苑一人又再度仰望著滿天星斗的天際看過流星劃過時該是感傷的時刻卻降下了雪花,彷彿是她死去的愛上的撫慰,告訴她他永遠都不曾離去,是以,我便能微笑著將眼角滲出的眼淚拭去。

下定決心要遺忘的悲傷的男子沈痛而緩慢寫下的的這段話是這樣講的:「當我那天早晨醒來,我決定離開你一段時間。我心裡的病毒拿走了,我愛的記憶,讓妳覺得淡卻了,使我放慢了追隨妳的腳步。如果…….情況變的更糟了,我會完全將妳忘卻…..。我的心會永遠想念著妳、愛戀著妳。當整個世界被陽光環繞時,我將奔向妳,希望那一刻會持續到永遠。此刻我會將妳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如同妳沙漏裡靜止的沙。」(我擅自做了稍許的修改,比較符合我理想中的語句)

「此刻我會將妳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如同妳沙漏裡靜止的沙……..。」不知道怎麼地這一句話還一直在我腦海裡縈繞不散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