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QQ

今天看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完了在天涯影视版上搜索了一下关于这部片子的评论,看到众说纷纭,褒贬不一。

有人说,就凭姜文这么个中年发福男,居然能让一个小姑娘爱得死去活来,以致贻误终身,简直就是不可理喻,编得也太离谱了。我想,说这话的人,要么是个男人,要么就是个没有过暗恋经历的女孩。喜欢一个人,喜欢就是喜欢了,即便在外人眼中他有万般不是,可是在那双追随他的眼睛里,他就是完美的,值得的。我也有过暗恋一个人的经历,知道这种感觉,跌进去的感觉,喜欢他,更喜欢自己因为喜欢他而渐渐改变的心情。也有人说,徐静蕾太自恋了,太矫情了,为了自己完美的暗恋,生下孩子,孤苦一生,最后还没有好结局,不可信,不值得。看了这些话,我又想起了自己那段放下很久的,暗恋一个人的心情。我完全理解这个陌生女人,我不敢说自己能有她那样的勇气和决心,但我一点也不意外她会做出那样的抉择。这个陌生女人,最爱的也许并不是这个男人,她爱的是自己爱上他的感觉。完整的,决绝的,静如止水奔涌如潮的感觉。这样的感觉,把她变成神秘的小巫婆,一度俘虏了他的视线,占据他的时间和空间。同样是这样的感觉,让她在艰难时日中,抚养她和他的孩子,把这样的秘密拥有视作他在自己身边永恒的驻留。还是这样的感觉,让她在多年后和他相见的一刻,风平浪静,波澜不惊。她依旧来了又等,他仍然走了又忘。时光就这样蹉跎,直到他们的孩子死去,故事终于得到了结,她完成了自己的爱情,孤独地离去,而他继续留在浮世,看春去春回,花开花落。

一直跟随着徐静蕾平淡的叙事口吻,在同样平淡的心情中旁观她和他的故事。直到结尾处,看见姜文走出门外,镜头慢慢推进,延伸,穿过庭院,穿越时空,当年小女孩的容颜依稀浮现在记忆深处,明媚的眼,执著的眼神。这一刻,我想哭,为这个男人而哭,不是因为他错失了这样的女人,而是为他此时此刻的心情,我哭。你有没有想过,这世上,在你日复一日中,会有那样一个陌生人,她为你而活,为你而死,你甚至不知道她是谁,你甚至想不起来有没有见过她,她对你而言是谁根本不重要。你在怡然自得享受每一秒的欢愉,她在为和你呼吸同样的空气而偷偷的快乐;你在挥挥手潇洒离去的暗夜里陶醉,她在为一句轻描淡写的承诺,用尽全部力气等待;你平平淡淡毫无新意地混着每一天,而她已经浮沉随浪,走完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