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女工

我常在想,會去看Before Sunset的觀眾,到底是出自於什麼樣的原因?

是因為九年前有緣看過Before Sunrise,一直念念不忘到底Jessie跟Celine在維也納一夜邂逅之後,兩人有沒有遵守諾言在六個月後再見到彼此?還是有些觀眾一直無緣看到Before Sunrise,卻被已經看過的朋友洗腦轟炸到不行,決定這次別再錯過機會?或是有人因為看到巴黎的景色,就想要去朝聖一下這部電影?

無論是何種原因去看這部電影,我想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在這部電影裡,突然間被某一句話裡被點醒,找到自己對於愛情的答案,這就是這部電影奇妙的地方。我覺得9年後的Before Sunset更比9年前的Before Sunrise來得更深沈,更內斂,有著更多豐富的感情元素。

或許是因為伊森霍克在經歷過一段與鄔瑪舒曼的婚姻,兩人以離婚收場,勞燕分飛。或許茱莉蝶兒真的跑到NYU去唸過夏季電影課程,也在紐約跟LA居住過,Before Sunset有著更多兩個人的真實影子,戲外的Ethan跟Julie,與戲裡的Jessie跟Celine有許多重疊的人生經驗,讓九年後在巴黎再度相見的Jessie跟Celine有了更多真實的人生背景,而不再像Before Sunrise裡單純的浪漫純真。當你在看Before Sunrise所發出的會心一笑,與你在看Before Sunset所產生的感動絕對是完全不同的。在經歷了9年的等待,這群9年前看Before sunrise跟9年後再看Before Sunset的觀眾,也同樣跟戲中主角經歷過許多段感情、甚至結婚生子,有著許多深刻的人生經驗。

九年前Jessie跟Celine只是兩個陌生過客,在火車上相遇之後決定一同在新的城市探險,在反覆的交談中兩人時而針鋒相對、時而甜蜜不已,離黎明越近兩人越確定彼此被對方吸引,卻又執拗著一些無謂的疑慮,害怕這份完美邂逅變壞變餿,於是乾脆互相不留地址電話,相約6個月之後在同一個月台見面再來確定這份感情是否值得持續下去。9年後,兩人後悔不已為何當初沒有留地址電話,因為深深都覺得對方才是最適合的人,只是因為現在各有各的家庭及生活圈,就連牽手、碰觸及擁抱都遲疑不前。於是又在即將要離開巴黎的這短短幾小時間,用言語來反覆檢視這份感覺。

這次Celine似乎變成了Jessie崇拜的對象,9年過後依舊美麗有自信,又從事一份極有意義的工作,而且Celine也沒像Jessie那樣老的快,似乎自由自在過得滿舒適的(看到伊森霍克的臉我還真是嚇了一跳)。但相反的Celine卻打心裡羨慕Jessie結婚生子又是知名大作家,自己倒是孑然一身又一無所有。兩人到底在這短短幾小時間找回了當初的情感?還是更確定對方才是Mr. Right?或者只是從對方身上看到自己所缺乏的一面,而將這份缺憾誤認為是真愛?就像Celine在車上氣憤的對Jessie說:「如果當你遇到一個對的人,卻覺得或許不是他而可能是另外一個,這將是多麼可怕的一個念頭!」這段話,還真是個永遠無解的難題。

看完這部電影,很多人應該會猜測Jessie跟Celine到底會如何繼續下去,其實結尾真的這樣就夠了,就像是在談一段感情的時候,如果太去在意無法預測的未來,其實反而會忘了去好好把握當下的每一刻。無論是3小時,還是9年,一同經歷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PS.Before Sunset的劇本是伊森霍克跟茱莉蝶兒還有導演一同寫成的,他們在開拍之前是經過很周密的排練,而不是到現場才即興表演。有些跟拍鏡頭很長,兩人要一字不錯的說出台詞,還要有完全對的感覺演出,真是件十分不容易的事。
找到他們的寫劇本工作照,非常喜歡。


來源: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lenijing/3/1242762366/2004112901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