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今年過過完2/3了。還記得新年伊始我曾對自己許下年內看100電影及100本書的「宏願」,現在來初步驗收這兩個自我期許,前者倒是出乎意料之外地在夏天還沒結束之前便已經提前達成。至於所期許閱讀的100本書,迄今只完成了1/2不到的嚴重落後進度(而且絕大多數的進度還是近二個多月以來趕得成果 XD)。日前在電影記者攜關節的blog上看到他邀請了業界與非業界的友人及陌生網友提供的個人上半年度最佳十大電影,也讓迄今看了超過100部電影的我,也試著回想並且找出自己心目中的十大佳片。不過內容忘未如數完成,先臚列片單,簡評其後再補上。



1. 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德)
這部電影除了讚,不知道該說什麼了!一段暴烈而沈默的年代,一首獻給好人的奏鳴曲,一部獻給動盪中展現人性良善的電影,一個偉大而令人尊敬的演員。有機會我要放給學生看!還有…..我超愛的男主角竟然因為胃癌過世了(爆哭)….


2. 小太陽的願望(Miss Little Sunshine,美)
人生都是屁!公路電影就該他媽的搖滾情懷!同時還精彩地諷刺了物化女性意象的選美活動!


3. 血鑽石(Blood Diamond,美)
獅子山共和國好像是除了南非和剛果之外,好萊塢最喜歡「糟蹋」的地方(【軍火之王】的故事也在這個戰火貧窮與上帝從不眷顧的地方)。與【竊聽風暴】一樣,這種細微中展現的人性的光輝簡直讓我大爆淚~

4. 搖(,日本)
小田切和香川二人對手戲的張力簡直精彩到破裱!尤其是那個讓我愛死的(及大哭)片尾及片尾曲!西川美和讓我在看完電影後用力鼓掌多半都是因為她!難怪連小田切都說他嫉妒西川的才華。

5. 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美)
熱血與笑點到爆錶!金剛變身時超級性感!that’s all, but it’s eough !


6. 芭樂特(Borat,美)
HBO熱門影集《Da Ali G Show》男主角薩夏巴倫科恩(Sacha Baron Cohen)……



7. 伊莎貝拉(Isabella,香港)
到今年才終於一睹其貌。由衷為杜汶澤的演技(和啤酒肚)喝采與鼓掌,異常打動我的父不父,子不子的舊日殖民地與殖民母國和宗主國之間泛亂倫的隱喻,掌握得很好。尤其,電影配樂好聽到掉淚。


8. 火線交錯 (Babel,美)(狂推這對編導搭檔2003年的【靈魂的重量】)
能對當前的國際情勢帶來一番省思,菊地凜子的瘖啞思春少女詮釋地非常精彩,很東京味道的寂寞與疏離(【愛情不用翻譯】由是經典直入內理)(飾演警官的二偕堂智,就是時效二第八集裡那位惡德的不動產社長)


9. 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美)
What I can say!當之無愧的影帝!(有人要拍柬埔寨那尊同樣大名鼎鼎的殺人魔王嗎?我還滿想看的說XD)


10. 練習曲(island etude,台灣)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73歲的劉金標(巨大機械,捷安特董事長)因為這句話而完成單車環島,也許我的有生之年計畫表,也要來趟單車環島,況且,看到台灣東部的海岸線實在美到令我想哭。


10. 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西班牙)
我喜歡這種殘酷式的霓麗童話,史實與虛幻的暴虐交錯,美極了!配樂和特效讚斃了!

【遺珠之憾】

1. 父子(After This Our Exile,中、香港)
現在的郭富城即使頂著一頭光頭,也極其性感與成熟。從新以演員身份贏回觀眾矚目的郭富城從令人驚豔的【三岔口】之後,到父子一片,我幾乎要忘記當年以動感聞名且說著一口特殊口音的港仔了(當年他可是四大天王當中我最討厭的耶!XD)還有,那個小朋友…..整個超會演!

2. 門徒(Protégé,中、香港)
張靜初因為這部電影,收服了不計其數的門徒,其中,包括我!

3. 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美)
其實,我不認為這是一部戰爭片(事實上,裡頭那些轟炸場面跟『標準規模』的戰爭片相較,太小兒科了)。不過,德高望重的科林伊斯威特鼓勵日本更多其實只是再普通不過的人民以及告訴大家,戰場上其實與善惡無關,而僅僅是操縱者所欲遂行的信仰和意志(就像日前傲慢且窮兵黷武的Bush可以妄自而錯誤地以越戰為例,粗糙濫製地套用在伊拉克駐軍議題上)。不過,這類型的電影實在是太政治正確,而且過往的佳座亦不在少數。

4. 醜聞筆記
被列為遺珠光,是因為這兩個影后尬戲(尤其是連眼角皺紋都讓人感覺到戲的朱蒂丹契),實在就值回票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