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に時効があるか否かは熊本さん次第!」(青春有無時效,全看熊本さん!)

【脚本・監督 園子温】


愛情的時效 & 青春的時效 ....犯罪的時效?!

老實說,我相當地喜歡這一集的(不是因為它收視率爆衝的關系 XD)甚至多於大家似乎更喜歡的第四集。也許每個人看時效的角度和想法不盡相同,不過,我倒是覺得自己不是以個一看推理的邏輯與嚴密與否,以及單純地搞笑的角度看待時效一劇。如果有機會去看看那些時效幕後的解說和設計,其實會發現每一集的時效都經過非常細微與嚴謹的設計和鋪陳(不要忘記,這一群人都是搞電影和舞台劇的背景)。雖然很多人說時效主要看笑點,案件不是重點,當然我也不否認「脫力」的確是時效最高的精神旨趣,但是有機會去看各集的腳本家解說何以選擇與編寫該及當中的時效案件,應該會使你對時效有不一樣的想法和觀感。

園子溫的第三集受到了非常時效迷相當兩極的評價(網路上似乎負面評價多於正面),說他破壞了時效的精神與結構,也不如其他編導的橋段和內容來的有趣,但我想為園子溫說些自己的想法。其實我相信大部分的時效迷都是習慣三木聰式的風格,而時效的主要概念與風格也的確是從三木聰作為一個立基點進一步讓其他編導融合自己的風格來加以發揮。只是園子溫的確用了他與其他導演差異較大的方式去經營他所主導的那集時效。如果拋開認定所謂的時效是三木聰式時效風格,反而會在園子溫的大力「改造」與「破壞」之下看到更大的驚喜:「原來!時效也可以這樣搞!」誰說霧山對興趣不會感到厭倦!誰說所有的時效案件都那麼美滿地霧山發給原兇小卡之後所有的事情都能落幕與終止。逝者以矣,唯存活下來的人們呢?害些受害者的親屬,以記加害者的親屬甚至本人,又是如在案件裡做什麼樣的事情,想著什麼,抱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呢?如果有機會看看園子溫的電影,或許你會更有更佩服這個人的才華!去年在看完時效一的第四集以及第六集之後,我整個無法將他與我所看的他編導的電影聯想在一起。同樣地,這次園子溫在編導主掌的最後一回裡頭讓時效有了與其他集相較之下非常不一樣的氣氛。巧合的是二部的第六集都是園子溫所負責,是以,很多人應該都會發現以及感覺到如同去年的第六集,這集也帶著些微悵然若失的感觸(雖然這些傷感裡頭融合了大家爆笑又精彩的青春年代,尤其是蜂需賀自彈自唱的青春閃亮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裡!我愛爆了這一段!哈哈)

去年講的是十文字的愛情(其實是大家的)是否有時效,這一次講的是熊本課長的青春(也是每個人的青春)的時效。愛情固然有所終結,但殘餘的情意以及當時互為相通的愛意但是卻可以成為生命裡永不抹滅之一部。所以,對十文字來說,他的愛情並沒有隨著犯人被逮捕而被蓋上時效,片尾的十文字獨自瀟灑卻難掩落拓的身影(可以去看去年他寫的blog超感動的),似乎也在說著即使是這個男人中的男人中的男人也會有柔軟。熊本的青春也有時效,但是卻可以隨著漸次流轉年歲的累積嶄獲更為豐碩而具大的對於生命的財富(智慧)與真諦。

園子溫不愧是鬼才,讓看來嘻嘻鬧鬧不正經的時效風格加了一點發人省思的意涵。同時,在這二集裡頭都有包含著母女之情,去年的森口遙子雖然最終被捕入獄,但是霧山把卡發給了她的女兒,也得以讓他的時效興趣持續下去。這一次犯人更是由母女二代共謀,發卡時霧山也不知道要交給誰才好,後來是她們自己搞定 (笑),連年幼的紀子其實也躲在大松樹背後知悉她母親與外婆的這一段過往,很多時候,案件並不是一個人殺死另一個人如此單純的吧!

除此之外,很有趣的是,去年的霧山因為開始發覺給予加害者小卡雖然保證不對任何人說出去,法律也無法再追訴,但這樣真的就能安撫亡者及其親屬嗎?加害者與其親屬也真能無恙嗎?霧山開始對於自己的興趣感到了道德上的困措與矛盾,為此霧山還一度對時效調查感到厭倦而有放棄幸去的念頭!例如霧山在藥妝店前面對小薰碎碎念了一長串意思大概是:沒有被發現的罪也是犯罪。比起被發現的犯罪,沒被發現的罪是要用一生的時間來償還。因為罪被發現了以後就不算罪了(因為有機會償付),沒被發現的罪才是真正所要背負的罪!雖然看起來是霧山在講述他個人的想法,其實也是在問那些加害者是否真能背負著無人知曉的罪安然而過。

而這一次裡頭,霧山雖然沒有說他又對時效調查感到厭倦,但也偷偷地發展起其他的興趣(這人是孤僻鬼還是怎樣,還研究一人圍棋,笑),甚至透過這一次調查青春溫泉的時效案讓他明白了他何以熱愛調查時效案件的理由。(那一段太長了,懶得打了,好孩子都有看就知道了XD),似乎也為去年因為園子溫為的霧山所埋下的疑惑在這一次最後一次由園子溫來給霧山解答,也給其他時效的觀眾解答霧山對於調查時效案件興趣的理由。

犯罪有法律明訂的追溯時效,愛情與青春的時效則端賴個人所決定,但是牽涉在案件裡的人卻不會隨著時效的終止而消滅,園子溫似乎在這二個第六集裡不斷地展現他個人對於時效意義的註解。

同時,園子溫多方的才華也大方地展現在採用了艾略特(T. S. Eliot)的經典長詩《荒原》(The Waste Land),以及王爾德(Oscar Wilde)的小說,甚至還巧妙地把經典老搖滾尼爾楊(Neil Young)轉變成「青春永駐溫泉蒟蒻」(笑)的雙關寓意上。

尤其是該集讓大家在溫泉旅行結束後一起照相格外地有股相聚與告別的意味,又再一次增添了那種微微的喜悅與傷感。最後讓畫面最後停在熊本課長對青春的告別以及黑板上那個年輕的畫像中結束真的是太有味道了.....這一集或許對於年紀愈長的人來說可能感觸會更加深刻也說不定(笑)

這一集園子溫為了滿足喜歡找惡搞的時效迷也在幾家店的菜單上大動手腳,這集的笑點其實不算少,只是霧山和三日月比較「正經」也沒什麼耍嘴皮子倒是真的(笑)


そーぶ君跟著大家一同泡溫泉同歡,所以在頭上和腰上綁上毛巾....(某笨蛋霧山也很愛在頭上蓋毛巾,死都不拿下來連睡覺都蓋著,哈)


啊....曝光.....快跑.....XDDDDD


青春....就是那些....校服,青澀的戀愛,以及草原和奔跑(我是很壞心地想拍這一段的時候岩松了會不會很不好意思啊!哈哈)


這隻そーぶ君就是在不眠不修24小時耐久大抽選上那一隻(黑白的畫面和配樂fu不錯~)


我最.......最愛也是笑得最誇張的一段!一起來吧!「青春それはピチピチ!ピチピチそれは青春♪」(蜂需賀整個有嘻皮到,哈)畫面還有開過去的末班車....青春的末班車也開走了(笑)


十文字有年輕的獅子之稱!(帥!>///<)雖然馬上就被熊本課長發現白髮 XD


熊本課長吟詩前還要咳嗽一下幫忙製造氣氛就是了(笑) 這集園子溫用了非常多畫面上的字來加強效果喔!


這首詩我想應該也很多去人有查過資料了。我就簡單介紹一下即可。熊本所吟這句詩出自英美詩人T.S. Eliot在1922年所出版的超過400行的長詩【荒原】(The Waste Land)中的第一段的第一句。全詩共分為:葬儀(The Burial of the Dead)、棋戲(A Game of Chess)、火誡(The Fire Sermon)、水死(Death by Water)以及雷言(What the Thunder Said)五段。Eliot藉由這首詩發出他在批判與反省倫敦自工業革命以降所產生的資本主義對人類文明看似光明的進展,實則割裂與分類了人與人之間的不公義。工業革命所帶來的城市文明其實是人類的一種崩瓦與墮落...(大概意思啦!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查。Eliot的作品多所致力於對於城市的關懷與反省)

取其中幾段讓大家一起增加一點文藝氣息(笑)

April is the cruelest month, breeding
Lilacs out of the dead land, mixing
Memory and desire, stirring
Dull roots with spring rain.

四月是最殘酷的季節,再生
紫丁香於乾涸土地,混合
記憶與慾望,一陣春雨
擾亂半死根莖的平靜

(艾略特,荒原I:葬儀 )

「現在我該做什麼?該做什麼?」
「我就這樣衝出去,走在街上
「披散著頭髮,就像這樣。明天我們該做什麼?」
「以後我們又該做什麼?」

(艾略特,荒原II:棋戲 )


河上樹蓬已破:枯葉如臨死的手指
抓繞著沈入沙灘。而風
掃過黃褐的土地,無聲無息。女神俱已離去。

(艾略特,荒原III:火誡)


忘記了海鷗的叫聲,海深水漲
和利害得失。
海底的水流
在低語中撿起他的骨頭。他在起落之間
度過老年與青年的階段
然後投入漩渦。
(艾略特,荒原IV:水死)

三日月青春18票的點某字幕組已有說明,我就跳過去。不過....我想眼尖的人應該知道十文字戴起某人的黑框眼鏡,以及那個語氣和手勢是在模仿誰吧!(笑) 整個有像到!哈哈~(十文字戴黑框也眼鏡也帥!哈)


這個機車的嘴角與表情....哈哈(我覺得私下他們幾個一定都愛在那邊學來學去的)


另外,熊本課長對三日月說:即使皮膚已經開始出現老化,也要沐浴在三丁目的夕陽....,嗯....還順便機車了電影【三丁目的夕陽】(笑)

感嘆芳華不再的熊本將『青春』蓋上時效印!(很好的雙關~)


熊本那句「調查時效案件為興趣的霧山」是去年十文字在遊樂園裡和霧山互打電話時的台詞。不過霧山這回卻正在發展新興趣,「一人圍棋」還買了一本【迅速變強一人圍棋之基本入門】來看(這本書是真有在賣,不是道具喔!)瞧霧山正經八百的姿勢,只是他的圍棋看起來識別有用意喔!哈!此外,這一幕也是時效2以來首次出現霧山家的場景(超懷念~)




相信很多人對外面這一排「BAR 君達」(BAR你們)「スナック 俺」(snack 我)「居酒屋 あの日の私」(居酒屋 有一天的我)「スナック 元若者」(snack 真正的年輕)招牌不陌生吧!園子溫還把去年的招牌拿來繼續用還進階哩!(笑)


這家名為真正的年輕人的店到底有賣些什麼呢?!

元若者・若返りメニュー(真正的年輕人‧『重返青春菜單』我列部分就好)

ところてんのピチピチ仕上げ (活繃亂跳的涼粉)300円
はんぺんのガングロ巻(魚肉山芋活力卷) 300円
ロックンロールキャベツ(熱力舞動的白菜)465円
ミニスカ風 蛸ウインナー(迷你裙風的章魚)375円
夕焼けバカヤロー(混蛋夕陽燒) 380円
キャベツの若輩漬(年輕人醃漬的泡菜) 250円
ほうれん草のパラパラプレート(光彩四射的波菜) ?円
思い出自慢割(收割驕傲的回憶←什麼鬼?!XD) 500円
能書きカクテル(有說明功能的雞尾酒)800円
説教ロック(說教的可樂餅) 600円
合コン鍋 各種(聯誼鍋,各種) 800円から(800円起)
若鶏の同棲つくね(住在一起的小雞肉串)400円
焼き鳥同窓会 (燒烤同學會)1本←貼在諸澤坐的位置的柱子上


結果諸澤也在這裡用顯微鏡(!)遙想他當年意氣風發踢足球的熱血青春,是說現在日本真的很盛行足球呢!


三日月接過熊本的手機跟霧山講解案情,去年第2集中這個在日光東照宮求來的手機吊飾還引起時管課一陣八卦呢!哈


連總武新聞都有!這個總武市還真是什麼都有啊!(笑)


不過霧山在途中巧遇看起來爆年輕的高中同學,所以就順便被拉去「青春OK」同學會一下(隔壁還了開的店也不賴『スナック 甘い初恋』(snack 甜蜜的初戀)以及『スナック 夕日へダッシュ』(snack 向夕陽奔跑 )←總武市會不會太多零食店了 XD)


在昔日同學一群看起來整個是20歲小伙子相較之下....霧山整個有老到!(之前那暗戀霧山改行當變裝皇后的娜塔莎還差不多)XD


這家青春OK還有消費年齡的限定唷!因為他說....「超過22歲以上者請出示證件」(笑)

初キッスの味 きすの刺身(初吻的滋味 白目魚生魚片) 450円
猪のようなまっすぐなあなたに 猪突猛進鍋(像野豬一般前進 橫衝直撞鍋)800円
初恋揚げ(鯉のからあげ) (初戀炸物,炸鯉魚條)700円
ふるさとの味 ほっけ(故鄉的滋味 鯽魚) 500円
青臭い時もあったなぁ~ 青汁(也有幼稚的時候~「青汁」←與「青春」音近) 650円
青春のお新香(青春的鹹菜) 400円
夢の盛り合わせ(夢的拼盤) ?円
元気出せよ スタミナ焼き(元氣滿滿,精力燒烤)
たぎる闘志 チゲ鍋 10~15人前(激昂的鬥志 合力鍋 10~15人份) 2000円

告白セット(告白套餐) 

飲み放題、食べ放題、やりたい放題 お一人様 2時間 1800円
(飲料、食物無限暢飲取用,限時2小時,每人1800円)

在一片豪邁的菜單當(時效一行人去的店,菜單一向都貼的滿豪邁的,哈)中還亂入了一張標語:「趁著酒意向對方告白吧!」 XD

藥妝店裡的 Dorian Gray專櫃前,被死小鬼叫大嬸的實家(唉,希望被叫『姊姊』心情我懂 XD)和帶著媽媽「青春告別N階段論」的真加出遇上了....(小出早織拍這一段前面應該有大字報吧!XD)真加出這回提的紙袋上面寫著「SHINSEI」這是來自小出早織曾經出演的【ケータイ刑事 銭形雷】(手機刑警 錢形雷)


下一個梯次是又來和在這集大活躍的神泉:D


這集神泉的戲份增加不少(這是月光仙子的動作嗎?XD)


靈機一動的老闆娘...(畫面上的字的梗莫名其妙很很對我的味 XD)


諸澤還穿上了印有王爾德美少年時期照片的T恤....(黑板的塗鴉後面會說明)


英文版和台灣版封面


找了一小段故事概要的文案....很王爾德風格的故事(笑)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Penguin Classics)
Oscar Wilde

美少年格雷的畫像(九歌) 王爾德

《美少年格雷的畫像》描述一位極其俊美的少年格雷,結識了一位崇尚享樂主義的亨利爵士,開始帶他 進入一連串縱慾、邪惡、墮落的生活。年輕的格雷請了一為畫家朋友為他畫一張畫像,為了留住青春與美貌, 格雷許下了讓畫像代替自己老去的願望。恐怖的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格雷的外貌一點都沒有老化的痕跡, 反觀他的畫像,卻一點點變得老化醜惡。為了毀滅這張醜陋噁心的畫像,格雷先殺了畫家,又試圖毀掉 畫像。之後,格雷被人發現胸口刺傷而死,面容變得又老又醜,而裂開的畫像卻恢復年輕俊美的的樣貌。《美少年格雷的畫像》是19世紀末法國頹廢派作家王爾德的代表名作,它結合了「歌德式小說」的靈異 氣氛,與頹廢派小說那種沈淪墮落的罪行描寫,透過主角格雷與畫像之間的曖昧奇異情感,將人們沈溺於 追求表象的美貌,終至不可自拔、失去自我、失去性靈的扭曲與憂傷,深深烙印在讀者的心上。


泡湯的霧山死都不會把蓋在頭上的毛巾拿下來,去年和三日月一起與寂水偵探劇組拍戲時也是這樣(不知道為什麼?笑)


請注意看霧山和三日月二人互相乾杯偷放閃光(笑)


老闆娘特製的「に~るヤング」(青春蒟蒻)巧妙地來自經典的搖滾歌手尼爾楊(Neil Young)← Joe很愛的賈木許導演,Johnny Depp主演的【Dead Man】配樂就是Neil Young所做,查資料過程當中聽了幾首young的音樂真的很讚~



Joe家裡頭貼的海報就是上面Johnny Depp舉槍這一張(笑)

死者,老老旅館的老闆娘「初老老美」(整個有老到 XD) 她手上的貓眉毛還被貼上了二片海苔,使我想起花田少年史裡死小孩一路所養的那隻叫二路的狗狗:p


愈來愈有默氣的笨蛋閃光二人組~只是....


旁邊有不停呼喚食物和幫日本足球加油的諸澤(笑)


盛開的花朵(這陀花太假了....XD)


小樹苗....


年輕的旅客(請注意這個梗...)


霧山恍然大悟的表情....


啊!


有像呴?老老旅館老闆娘家的貓和一路家的二路(笑)


三日月繼本鄉高志死亡之吻事件(時效一第5集)後第二次戴起霧山的眼鏡(正妹帶黑框也好看~),Joe在DVD解說裡也說麻生戴起霧山的眼鏡感覺很有書卷氣質


發卡中的霧山,猛然感覺這一幕的霧山很像Joe....後來我才恍然大悟...因為毛髮旺盛的Joe長出鬍渣了(個人頗愛Joe的鬍渣和鬍子,心)


亂入女湯的神泉(還學女生包圍巾)當然受到大逆襲:p


開始從青春的傷感中逐漸醒來的三人組....


所以,熊本課長又戴起了眼鏡告訴自己現在已經50歲了


重點是青春旅館的自動門上那對在海邊向夕陽奔跑的男女,整個有青春到(笑)


回到警署眾人決定拍下照片紀念美好的一刻,黑板上的塗鴉則是「十文字正字標記:18」(比上週多了16次,暴增!大概是連在溫泉旅行時十文字順手拍又來的次數也算在內了吧!? XD)「昨日的時效事件:0」(因為剛旅行回來還沒開工?!)最右邊寫著:「醒來吧!雄壯的獅子們~帶著湧動的熱血向前奔跑!」(大概是十文字偷寫的吧!XD)以及畫著在海邊一邊奔跑一邊大喊「混蛋」的そーぶ君 XDDDDDD 最後則是熊本課長高三的半身像~


大家的合影(三日月貼在霧山身上?!哈)十文字很帥,真加出很可愛 :D


然後青春就在熊本的告別中結束了......


下集來賓大豪華!(就是今晚)

小時候心目中的的翩翩美男子......加勢大周?!!!!!=[]=


二個小百合之一:片頭鴿子配音的本尊~由紀小白合(她的演出是Joe力邀來的唷!)


另外一個經典的小百合~國生小百合....以及....


霧山把三日月撲倒?!!!!!!(笑)




呼~明天可以安心去故宮看展覽了.....(會不會遇上討厭的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