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影後我隨即搭捷運到西門町的95樂府去訂的「帰ってきた時効警察」官方書,順便去看看N個星期前所訂的書從日本飄洋過海到台灣來了沒?




週末的西門町人多到一種滿出來的地步,到處都是打扮入時的年輕人,雖然是挺賞心悅目的,但我卻無心也無意看那些帥哥美女,為了閃躲那些擁擠的人群,我以飛快的速度以及一張「不要來吵我」的臭臉往95樂府前進,連腳上的高跟鞋都差點因為走太快而卡在半路(XD)。

穿梭跟螞蟻一樣多的假日西門町後來到95卻意外在店裡沒有看到太多圍著傑尼斯周邊的小妹妹,連原本一項都很性格臉也頗臭的老闆(之一)今天都異常地親切(因為我穿低胸小可愛?!),總而言之今天大概是我在95感受最讚的一次,不需要頂著沸騰的小妹妹尖叫聲和老闆以大聲公的音量咆哮問東西到了沒,一切都非常順利(連捷運在「中正紀念堂」都←ㄜ~從今天開始成「台灣民主紀念館」轉車時都沒等到),還意外地拿到了不知道何時才會從日本飄到的【QJ】和【東京鐵塔】的官方書。訂好了帰ってきた時効警察的官方書拿到了東西我便隨即走人,一刻都不想在熱鬧的西門町裡逗留。

話說幸運就這麼一路延續到我準備到中華路上搭公車回公館時,眼睜睜看著一台253在我等待紅燈時從我前方1公尺之遙開走,當我忍不住小聲地說了句「雪X」的時候又開來一台252停在前方一公尺的公車道,但是我仍然還在紅燈狀態,當我又差點說出「林老X」之際,說時遲那時快,中華路由綠燈轉為黃燈然後就是紅燈啦!哈哈!賺到!我便快步向停在眼前的公車走去,好整以暇地搭上回公館的車!又沒等到!喔耶!

在公車上一向猴急的我即刻將剛入手的QJ拆開來一探究竟,不過路途有點顛簸加上公車上燈光不好所以我只有大致翻閱了一些內容,回來後我稍微拍了幾頁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文字內容的部分我有時間再稍微簡單說明(因為日文閱讀程度有限不要奢望我看懂多少XD)

不過倒是交代了一些帰ってきた時効警察幕後的花絮以及在麻生學(第五集)那一集時的一些有趣過程.....

唯一的彩色面....Orz


霧山偷笑喔?!


Joe的專訪(另有小出早織和麻生學的專訪我沒拍)


跟之前官方書一樣的時效辭典




特集分成幾個部分我稍微把一些比較有趣的地方簡單說一下(有些太難的地方看不懂就當作....啊!嗯.....u know...XDDD)


【前言篇】


撰文者轟夕起夫先生(時效官方書以及去年QJ時效特集亦由他主筆)細數了去年【時效警察】一劇播出後得到的各方熱烈迴響,然後始有今年歸來的時效的一些機緣。文中,還援用了藥師丸博子一首名為「遙遠的約定」其中的二句歌詞:「請不要說道別/因為還有再相逢的遙遠約定」。誠如歌詞所言,小田切讓也在時效官方書的訪談最後以「務必再續編」的一番話(在其後收錄的DVD-BOX訪談中也這樣說道)重新開始了新一季時效續拍的契機。

【時效警察】去年五月(在幾乎沒有任何宣傳之下)於日劇奧斯卡賞當中獲得了最佳導演獎,隨後於6月23日所發行熱賣了超過3萬套的優異成績(貓案:根據日本文化興收的報導指出時效的DVD-BOX是06年度電影和電視劇的第三名,其中前二為皆為電影DVD,當時粗估銷售數額為3萬5000套),現在銷售數據仍然在持續地增加當中。然後於DVD發售的一週前在六本木TOHO的cinema電影院所舉辦的慶祝DVD發售的特別放映會在募集其間吸引了超過16000名人數的踴躍報名,以不到1/200的激烈競爭率抽出50位幸運的觀眾徹夜與小田切讓以及三木聰一同觀賞了全九集的【時效警察】本篇(誰能告訴我她們家平常是燒哪一牌的香還是到哪一家教堂去?!XD)。然後在10月所發表的「第23回ATP電視大賞」當中【時效警察】榮膺了最佳電視劇(貓按:根據強者c大在ptt上所言,另外一部獲得此獎的電視劇為人所熟知的則是2003年度的【白色巨塔】,ATP賞是由一群專業的製作人與導演所組成根據該年度電視所放映不同部門選出最優秀的得獎者,時效甚至僅以一票之差,差點成為ATP賞跨部門的最優秀作品)。此番高度的人氣與話題一直在官網上延續,DVD也受到高度的好評,在播畢5個月之後,也就是在去年8月10日官網上的BBS正式結束開放留言,期間仍然有超過10萬筆留言強烈希望時效警察能夠有續編的出現。

細數了去年時效警察結束後所引發的話題,在數個月之後,終於如BBS上的留言所說的促成了新一季時效的續編,也讓大家都感到非常地開心。轟夕起夫先生則說這的確是一段「夢的旅途」。



【攝影現場見學篇】


轟夕起夫應邀見學了時效第五集棚內的拍攝,並且記錄了在攝影現場導演以及演員們之間的互動和有趣的情形。

一開始拍三日月在前一晚做完惡夢之後聽見霧山向她說早安那一段,過程非常地順利,麻生學導演在拍攝前也向麻生久美子和小田切讓說明拍攝的細節。結束後則是熊本課長戴著詛咒之內臟特典的贈品面具嚇三日月的鏡頭。在拍攝過程當中在一旁「看好戲」的小田切讓則是忍不住頻頻以手摀住嘴笑(Joe你這樣很機車喔!哈哈!不過因為Joe其實負責督導了所有現場的拍攝情形,所以除了他自己的戲份以外,其他的場景他也會在一旁「看好戲」)拍到熊本摀住三日月的嘴往後退時還不小心讓麻生久美子的頭撞上了後面的柱子,大家陷入一片驚慌並且向前觀望情形,麻生久美子則忍痛笑著說沒關係並且繼續拍攝,轟夕起夫則說這大概就是「女優魂」吧!XD

拍完走廊的戲份後便稍事休息,接著就是要拍在時管課時由又來帶頭說廁所花子的恐怖傳說,然後霧山、蜂需賀、真加出和實家圍著一起起鬨的場面。結束拍攝後拿下戴著的面具岩松了直說熱死了,然後與麻生久美子以及光石岩(鑑識課諸澤役)在一旁開心地聊著天麻生學導演和小田切以及其他四名演員開始解說細節。時管課這一場戲為了要進行180度同步拍攝的畫面所以動用了三台攝影機以不同角度來拍攝不同的演員的情形。也在一旁待戲的豐原功輔幫忙抽了張衛生紙給小田切讓而且大概還說這是什麼香味之類的,可以看到時效現場拍攝時演員們一團和氣的情形。

跳過一些描述現場道具的解說內容,再分享一段比較有趣的拍攝。在拍三日月戴著恐怖面具和熊本課長二人跳起千手阿修羅的場景時,正對著這一幕的所有演員其實都大爆笑成一團!連還沒出場的十文字都偷偷躲在柱子後面笑(貓按:豐原功輔私下的花絮照片笑起來的樣子感覺都還滿媔靦的說>///<) ,結果當大家在下面都笑到不行的時候麻生學導演還竟然非常鎮定地指導麻生久美子和岩松了二人手該怎麼揮動,在一旁見學的轟夕起夫也感覺到時效的拍攝現場真的是到處都充滿歡笑聲!(啊~~~~多想要去看一眼啊!大家因為爆笑而NG的時候)




【製作人橫地裕英篇】

貓按:橫地裕英其實也是【時效警察】的幾個始作俑者成員之一,讓小田切讓和三木聰合作的計畫成形橫地裕英絕對是相當重要的推手,好在橫地裕英自從【嫉妒的香氣】和【心靈感應】以來就和小田切讓建立了頗深的交情(沒有他去跟朝日說之以理動之以情,要製作一齣幾乎是全新的電視劇型態在當今愈發著重市場和商業考量的民放電視台生態來說,時效要能夠實現大概也不太可能,不過也多虧了朝日特有的金23時段這一個時段,因為在週末深夜的冷門時段所要顧慮到的收視率因素與其他時段小的多,所以反而可以放手去玩出一些令人驚喜的作品,就像是讓仲間由紀惠和阿部寬紅到不行的《圈套》系列一拍就拍了三部電視劇、二部SP和二部電影),以上廢言結束,回到重點。

橫地裕英說到自從【時效】播出以來就收到來自各方表示非常有趣的回應,他也感到非常地開心同時也說非常感謝【時效】劇組包括staff和cast的辛苦拍攝和策劃,也很高興當初小田切讓向他提到策劃製作【時效】一劇的念頭。連決定在DVD-BOX發售一週前所舉辦的馬拉松紀念放映會這個念頭也是橫地裕英臨時所想到,但是小田切讓卻說這個想法很好,因此及便是在非常忙碌地行程裡頭小田切還是徹夜地與在場幸運的50位觀眾以及導演三木聰愉快地觀看了全編九集的【時效】(所以我才說那50位到底是用什麼怨念才抽得到的XD)。

雖然大家都表示都希望能夠製作第二部,但是一齣電視劇的製作絕非如此簡單,像是需要時間去規劃以及演員們的工作檔期還有電視台的政策等。不過這一次的時效基本上還是承繼了去年三木聰的架構與概念,然後再加上一些新的變化。事實上,第二部的腳本從去年七月便已開始籌畫進行。

經過了去年的經驗之後,這一回的【時效】在各方都表現了高度的默契,演員們以及幕後工作人員都不亦樂乎。在拍攝現場時小田切讓就像是【時效】這個劇團的團長,新人加真加出的加入也將會為霧山和三日月的關係帶來微妙的變化,不過在各話導演的發揮之下會發生什麼變化也還不能料知,這要給大家一起來決定了!希望大家能夠進入時效這個隨處充滿小惡感的趣味世界裡。

(貓:沒想到橫地裕英的訪談講得太詳細幾乎都翻出來了 Orz)



 【小田切讓訪談篇】


果然外星Joe的話不太好參透!很抱歉有一整頁因為有太多片假名我看了有點久還是不太能把詳細的內容分享出來(不要懷疑!對於一個白目到只看文章和日劇自修日文的人來說不會查日文字典是很正常的 XD),不過大致上是在談新人真加出加入時管課所帶來的影響,小田切則大致說到真加出的加入讓整個時管課多了一股柔軟的融合感當大家忙著起鬨和打嘴炮的時候,真加出則會扮演一個微妙的平衡與緩和的作用,接下來談到麻生久美子所飾演的三日月時說也奇怪我反而比較看得懂?!(怨念加持的原因嗎?XD)

小田切讓似乎非常滿意也很高興麻生久美子的演技愈來愈能夠將三日月這角色詮釋並且直掌握地很好,也說三日月真的一個非常可愛又有趣的角色,逐漸可以感覺到麻生久美子從「演戲」到「遊戲」的變化(哈哈~一向以神秘氣質美女路線闖到江湖的麻生久美子整個被時效諧星化)。三日月的角色對於霧山的搜查也逐漸扮演了愈來愈重要的參與。連私底下平常小田切、麻生以及三木聰的對話當中都會在無意識裡流露出霧山或是三日月的角色的影子。比較八卦的一句回答是小田切(客套地?)說他本身也是麻生久美子的影迷(!)所以他在看麻生久美子在拍攝時的表現時自然就會以影迷的角度去審度她的表演( 貓按:Joe也說他是他自己世界第一的影迷,所以對待自己的表演和工作都是以一個小田切影迷的角度來看待!呴呴~有八卦到!←陷入自high狀態 XD)小田切說到在現場拍攝時常對麻生久美子說:「麻生san這個地方就拜託妳了~」其他時間也會對於如何把表演表現地更有趣而進行討論。

接下來是各話編導篇有一些內容在之前時效官方書的訪談已經出現過我就不再贅述。不過有說到這回新加入的麻生學導演是第一次合作因此非常期待他的加入會有什麼更有趣的東西。


(貓:這個部分講得很隨意因為很多都看不太懂 XD 反正以後有官方書時會找高手把Joe的訪談詳細地翻譯出來)



【小出早織訪談篇】


小出早織說到第一次到【時效】劇組拍攝時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飾演蜂需賀的緋田康人以及飾演又來的布施惠理二人在片場借騎腳踏車互載笑得很開心,在這樣的現場氣氛之下也感染了愉快的心情,但是等待正式開拍之後便感到了緊張。

去年時效播應時小出早織並沒有跟著看,因為住在京都的她,時效在關西的放映時間是凌晨12點,加上她是個乖孩子不能熬夜,不過後來聽聞【時效】所引起的話題她也買了DVD把全部都看過一次。

對於沒有參與第一部的情形下以全新的角色加入新的【時效】的拍攝讓她感到非常地不安與緊張,不過三木聰在充滿笑聲的愉快拍攝現場時對她說放鬆心情!其後在和大家一起大笑的時候會讓她忘記緊張的感覺反而能夠把演技表現的更好。不過她的劇中的名字(真加出~不負責任猜大概是真的加入小出)是以她的姓小出來命名讓她感到非常地開心。

被問到參與像舞台劇一樣的電視劇時小出早織談到在拍攝第一天到時管課時和實家以強調尾音的方式的台詞非常地有趣。而且真加出的座位被安排在同樣是關西出身的實家旁邊(而且是離攝影棚外面最近的地方)讓她們二人在戲外時常以關西腔聊天,感覺像是多了一個可以信賴的姊姊一樣!

至於真加出這個角色則是一個看起來很天真但卻擁有非常多不可思議的豐富知識的女生,而真加出對霧山的感覺則是認為他雖然表現是看起來很呆但同時擁有非常深奧的兩面魅力。至於劇中面對三日月有意無意的嗆聲和敵意,小出則說她對麻生久美子就是在廣告上(麻生擔任SALA洗髮精代言人非常多年,今年才剛換成澤尻英龍華)非常漂亮的印象,也說到麻生本人除了很漂亮之外講話也很溫柔。

最後小出說道她覺得時效的拍攝現場像是一道美味的味增湯充滿了寓意深遠而且豐富的感覺,而且能夠有機會與共演的演員近距離的學習演技,空閒的時候和大家一起談笑非常地開心。



【麻生學訪談篇】


原來麻生學除了【鬼來電】之外也是朝日鎮台連續劇【相捧】的導演啊!難怪會在【時效】裡插一喀!事實上麻生學說去年時效剛在製作的時候聽說要延攬各集導演時他就已經像橫地裕英表明過想要參加,但是囿於工作的行程排不開所以只好忍痛放棄參與【時效】,結果在看完DVD之後他便成為【時效】的影迷,因此知道時效要開拍續集他定是當仁不讓地參加。麻生學說有鑑於之前時效這麼地成功所以讓初次參與的他倍感沈重的壓力,不過她說想要將時效營造為帶著殺氣的恐怖氛圍,所以創作了第五集的腳本。

其實早在多年前麻生學就在三木聰的深夜綜藝節目中作為來賓照面過,但是這一次他在拍攝之前去拜訪了三木聰,不過說到他之所以這麼想要參與時效的秘密其實是因為主演的小田切讓。麻生學說他其實是個批評家,尤其知道主力在電影發展的小田切讓卻號召了一群人想要製作一齣前所未見的電視連續劇,所以希望能夠在現場看到小田切讓的表演。麻生學說道小田切讓的演技就像「演出家」般,小田切強烈的存在感像是「芯」一樣讓其他人以他為主軸而展開。當他在拍攝現場看到小田切的演出時便有:「啊!果然是小田切」的想法!

在腳本創作上麻生學說道與堤幸彥和三池崇史乃師出同門並且都以「作家」和「職人」為目標努力,所以透過這一次的機會他想要好好發揮。此外麻生學說他非常喜歡三木聰、園子溫以及KERA所創造出來的時效概念,因此想要在繼承他們的趣味之下加上自己的特色進一步去發揮。

有趣的是,麻生學說在【時效】的拍攝現場幾乎沒有任何的限制,幕後工作人員只問他:「導演想要我們怎麼做呢?」連美術人員也可以完全地配合導演的要求,這麼不可思議相合的工作團隊,除此之外,麻生學原本考量到製作時的預算所以原本想要選在東京都近郊作為拍攝地點即可。但是他所得到的答案竟然是沒有任何預算的限制!也沒有時間上的限制!端看導演想要怎麼安排就是!(貓按:挖~太屌了!原來【時效】是這樣搞的啊!難怪他們這群人玩得不亦樂乎!第六集園子溫還乾脆把整個劇組拉去泡溫泉!真是太歡樂了!←我竟然一連用了五個「! 」XD)

現場拍攝時演員們也都能夠終於腳本的設定,當然有時麻生學自己友會跟劇情況修改台詞就是。原本想讓麻生學再多玩一集,但是他自己說一集就已經夠了,因為同時兼具腳本創作和導演真的太辛苦了!(笑)最後麻生學說他利用了二個月的時間創作腳本並且希望可以成功營造出充滿殺意的恐怖氣氛的【時效】。

(貓:看完第五集前半段的效果來說的確是有恐怖到呢!)


救命啊.....不知不覺打了以上一大陀的內容(難道日文閱讀有進步?!)所以時效6的說明容我lag幾天吧!反正大家也不急嘛呴 ~ ^^


Orcion Style又做了一次當季日劇放映當中的滿意度,在總和滿意度上二齣深夜劇分佔了一二名,成為了非常有趣的現像。尤其如果與放映前的期待度相較,多少可以看到一些民心向背的轉移和趨勢。



1. 金(五)23 時效警察回來了
2. 土(六)23 Lair Game(詐欺遊戲)
3. 月(一)21 求婚大作戰
4. 木(四)22 我們的教科書
5. 水(三)22 料理新鮮人
6. 土(六)21 美食大胃王2
7. 火(二)21 花嫁與爸爸
8. 火(二)22 Sexy Voice and Robo
9. 日(日)21 開什麼玩笑
10.金(五)21 生徒諸君

相較於放送前雖然以總和第一成為放送前期待度最高的【時效警察】世代別調查當中,以30世代以及40世代的期待度為主力來源(深夜劇的主力收視群本來即是30世代以上的觀眾),但在放送之後令人意外地在各世代接獲得了滿意度第一名次。統計調查不能說明所有的好壞,不過作為一個參考依劇看看日本那邊怎麼看待當季的日劇也還不錯!


◎ 「時効警察」満足度全世代制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