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度過了清冷的四月檔期,5月的電影檔期簡直就是要讓電影迷掏光口袋嘛!雖然目前為止還沒有被【蜘蛛人3】拐到錢,但光這一個星期我就跑了二趟電影院,一口氣看了四部電影,超級過癮!!!


話說要我緬懷(?)過去這幾年將自己大好青春浪擲在台北最幸福的感受之一大概就是奢侈地資訊與精神吧!在台大和師大一帶住久了,早已習慣三步一間書店,五步就有電影院(首輪、二輪任選)的精華地段,偶爾回到高雄時都會因為動輒要等上近半個小時才有一班公車到我家(附近)而生氣。這幾年下來慣常了住在台北的便利,甚至不知不覺當中自己也染上了北部人的生活方式與思維,把所有的便利視為一種理所當然,不知道這次告老還鄉後,需要花上多久的時間才能讓自己習慣回到什麼都很不方便的城市.....(其中我最不能忍受的是看到有人在手扶梯上時不往右邊站立!龜毛如我就曾經大遠百看完電影後一路從12樓的手扶梯臭臉叫人閃開講到到一樓,真累 囧rz)。

因為附近就有大世紀和佳佳二家二輪電影院,所以三不五時不小心經過電影院門前有還不錯的片,我就會到附近的便利超商買個零食進電影院看他個二、三部電影再出來。大世紀這一期放映的片單只能用整個豪華到翻掉來描述我的驚喜。嗯....姑且稱之為「奧斯卡的片單」吧!從【小太陽的願望】到【竊聽風暴】和【黛妃與女皇】。近期的大世紀真的是愈來愈讓我稱讚了,除了商業大片以外,也開始放映一些不錯的得獎電影,尤其是【小太陽】和【竊聽】這二部電影就算我喊破喉嚨也要大力推薦的啊!(握拳)(廣告一下~下一期還有小潘潘的【完美女人】)



還記得年初在西門町絕色看完【小太陽】一路哭又笑地騎著機車回公館,晚上寫完心得之後還立下毒誓(?)說要是小太陽上二輪一定要再去衝一次!哈哈!沒想到這部當初在台北只有三廳放映的好電影還真的上二輪,為了不讓自己繼續食言而肥(我已經不能再讓體重不斷地刷新紀錄了 囧rz),因此立斷掏出還能偷用幾個月的學生證,拎著零食直衝三樓放映廳。

大概這半年以來密集地在二輪電影院裡耐久耐坐訓練之後,一次坐個4~6小時連看二三部電影已非難事,一口氣看完【竊聽風暴】、【小太陽的願望】和【黛妃與女皇】再走出電影院心情之爽快實在是難以言喻,尤其我壓根都沒料到【竊聽風暴】竟然會好看到翻好幾圈過去!老實說之前看預告時還興趣缺缺,心想又是這種老梗的批判集權體制的歷史電影,雖然受到專業背景的影響我也熱愛歷史電影,可是拍的好的歷史電影其實並不多見,而且通常容易淪為說教或者為現今當局所利用的工具,但是.......但是.....竊聽風暴卻整個顛覆了我之前庸俗膚淺的偏見!不同於美國好萊塢式的煽情與華麗的明星和畫面,在實事求是且務實的德國人呈現底下能夠平實地描述東西德分治時代,東德藉由國家機器掌控藝術家乃至普羅大眾的冷冽氛圍,最後的結局也能不落俗套地以一個柔婉的方式看待那些早入歷史的時代,展現了在壓迫底下人性可貴的自主和光明。看完電影後,我簡直被片中那位飾演秘密警察的衛斯勒,雖然年屆中年且頭毛沒幾根的男主角歐路奇莫赫(Ulrich Muhe )迷的七暈八素!(我果然是熟男控,我愛老男人 >///<)【竊聽風暴】大概是我迄今年以來來看了超過50電影當中最好看的前三部之一(另外二部我想留給【鬥陣俱樂部】和【】),IMDB給了這部片影8.5得高分,列名為前250大的第74名多少可以窺見這部電影的成就了!(老實說竊聽風暴雖然在美國奧斯卡得的是外語片,但是他卻比入圍的那五部最佳影片名單都來的更值得被稱為最佳影片!)

喔喔,我真的超~~~愛歐路奇莫赫(Ulrich Muhe ),連他的光頭看起來都如此性感!>///<


【小太陽】是好片,即使再看一次,我還是由衷覺得它是部好片。好看到我已經開始找機會以後放給學生看(是說要用什麼名目好勒?親職教育?還是....生命教育?)!公路電影,就是該這麼搖滾!我對【黛妃與女皇】的觀感倒是普普,不可否認片中的海倫米蘭幾乎是當今的依莉沙白女皇二世上身!也難怪她會從去年到今年一路打片天下無敵手挖走了所有可以拿的最佳女主角獎座!不過除此之外,我對該片就沒什麼特別的想法,老實說比起片中的女皇,我倒是對於片中所成現的執政了12年前些天甫下台的首相布萊爾想法還比較多一點,嗯,不過是「不以為然」的想法就是了(尤其是後來的研究顯示英國所謂的工黨政策充其量也不過是國師紀登斯那一套中間偏左向右看符應新右派的思維~啊!離提題XD)。但是,既是拍給英國人看的電影,也不難理解片中那些對於如何幫英國皇室解套以及堆砌首相聲望的陳腔濫調啦!




看完二輪的,接著就是本週讓多少影迷摩拳擦掌的【索命黃道帶】( Zodiac) 。沒抽中之前的試映票讓我沮喪了好幾天,不過衝著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的名號說什麼也得進電影院捧場!(誰叫他拍出了我迄今都覺得沒幾部可以跟【鬥陣俱樂部】相較的好片!還讓我一頭栽進了Edward Norton迷到爆錶的演技裡頭)。大衛芬奇以他擅長的犯罪驚悚手法重新呈獻真實改編的連續殺人事件,老實說我看的還滿辛苦的(我已經特地不要喝太多水了結果到看完之後全場的人還是往廁所跑 XD)!因為我並不是擅長推理的觀眾,不過這部電影長達158分鐘的續事過程,卻成功地達到了真正來自未知與驚悚的恐懼,而沒有爆破任何一包血漿或者斷手飛腿更沒有滿天飛舞的內臟,話說這就是大衛芬奇這麼屌的原因之一!僅管好幾年才能等到他拍好一部電影還可以上映,但是他卻可以建立起一群死忠的影迷,幾乎每部電影在IMDB上的星星都多到不行!

側面的大衛芬奇看起來有迷人到!


【索命黃道帶】依我這種外行人對這部電影實在很很難講出個什麼所以然來,因此等到有腦力再來談它,以及不管說幾次都一定要推薦一下的【竊聽風暴】。

下個星期還有氣勢磅礡的【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 )。衝著Johnny Depp讓電影院拐一下錢也心甘情願!對電影本身
其實並不抱什麼特別的期待!只是,自從【蜘蛛人3】採提早上映的噱頭在台灣和日本取得大成功讓片商賺得笑呵呵以後,這回【神鬼奇航3】還一路提早到5.23(三)早場就上映,看來台灣的片商真的要趁這幾部大片的廝殺賺飽今年的年終獎金就是了!只是Johnny Depp今年又要去東京作盛大的首映了!日本人好幸福喔!Johnny Depp也不愧是被日本人票選為最愛的外國男演員啊!

看Zodiac時拿的電影宣傳小海報(3月在六本木cinema電影院時,我也拿了一張一模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