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夠無聊嗎?夠無聊到看到那些無聊又雞毛蒜皮的瑣事被拿來開玩笑的惡趣時,會放聲大笑嗎?如果妳是會這種事情感到好奇或感興趣的話,恭喜你,歡迎加入總武警察屬最閒的時效管理課的無聊奇異世界!



在第二集感覺上三木聰有稍微玩過頭的感覺(笑),所以有些觀眾也開始稍微感覺到太多笑點與惡搞反而分散了整個案件與故事的主軸。和去年的第一部相比,今年的時效截至目前為止三木聰編導的這二集,都大大的增加了幾個固定角色的戲份,因而塞了很多惡搞的橋段和笑點。


去年因為是一個實驗的雛形與示範,所以很多人再看過了這一次的時效後會應該會發現,去年比較沒那麼忙(笑)。但是,這一次截至目前為止的兩集,我相信很多人一定都非常忙碌,因為要忙著找笑點和小地方的惡搞樂趣。不過,因為三木聰向來對於日本的雙關語和小處惡搞都會表現出比較明顯的日本風俗,所以對於不太懂日語或是日本情況的觀眾大概會不熟那些點,所以有點摸不著頭緒。


第二集的笑點雖然比起第一集稍微難懂一點,不過我還滿喜歡三木聰在劇情安排上所呈現的(其實仔細去考究的話是頗為嚴謹的)連慣性。從一開始三日月整理行李發現的盒子裡的錄影帶,帶出霧山隨口(胡謅?)所說的:「四月是挖掘回憶的季節」,然後凸顯吉田綺羅因心理受到創傷後被壓抑的回憶,以及那個被埋起來的盒子。


老實說,由於時效是集合了非常多不同的導演,所以僅管是同樣喜歡看時效的觀眾,也會因為性格和品味的不同而會有自己比較中意的表現手法和故事。這一次三木聰可以感覺到他所安排的前二集有非常多相較以往更為純熟的手法和細節(當然也因為演員群們的默契,所以在一搭一唱,一來一往之間,即使不知道他們在白爛什麼,還是覺得很好笑 XD)。


其實三木聰的劇本當中除了那些惡搞的樂趣之外,也間接地傳達了一些生活當中的哲理,只是....那些哲理充滿了拐彎抹角又奇奇怪怪的就是了(笑)。最簡單的一個地方就是三木聰編導的那一集,片頭的名稱就會是最「落落長」的一大串,而且通常第一眼看還不知道片頭名稱的意思是什麼。時效的編劇群裡,除了難上加難的岩松了的腳本之外,其他編導的風格基本上就非常地直接。很多人看時效會放在那些不知所謂的脫力笑點,當然這也是整齣時效當初在製作與設定時的主要意圖,但是,也因為這種無可改變法律現狀的事情,時常會在原本無法澄清的懸案,在霧山興趣的調查之下得以落幕,然而就像是上一部由園子溫所編導的二集當中一直所突顯出來的「犯罪的事實並不會隨著法律上時效的消滅而真的成為過往煙雲」(所以我非常喜歡第六集啊!想起了十文字未竟又傷感的男子漢戀情….T_T)。第二集的故事,其實也帶著比較明顯的傷感味道(大概是受到那些海灘還有回憶啊什麼的原因吧,誰知道呢?呵)。


除了故事與編導風格的轉變之外,其實也可看得出來,時效2的人物關係上有了一些除了承繼先前的設定之外,也開啟了新的關係架構。新人真加出的出現,最倍感「壓力」的當然是依舊是狂戀霧山的三日月,至少從三木聰的前二集當中,可以看出來(雖然也有人說不知道多了一個真加出有什麼意圖),不管是霧山調查興趣的得以延續,還是在解開破案時,真加出都扮演了關鍵性提醒的角色,以及大家都可以明顯嗅到的線索就是真加出第一眼見到霧山就「看出」了很多檯面上設定沒有呈現出來的東西。多少有一種的確想要在霧山和三日月這兩個充滿「中學生白目戀愛關係」(真加出在放映前的宣番時說的,霧山和三日月是中學生的戀愛關係 XD)當中,參入新的破壞取尋得另外一種平衡的可能。


而主要的霧山和三日月的關係也有了新的改變,最明顯的改變是霧山變得比較機車(笑),和三日月的互動上也多了「雙向」的感覺。這個可能跟演員和導演之間的關係更為熟稔的影響。而三日月在霧山與犯人或與相關案件人物對話時,在一旁的三日月則是多了更多小動作的設計,和霧山打鬧的機會也比較多,而這些表演上的小動作,根據訪談,通常Joe在時效的拍攝片場,會參與和提意見的情形很多(難怪有參加過時效臨演的人會說Joe和麻生在片場時真的很像情侶,哈哈!八卦XD),所以跟Joe有對手戲的演員,通常會有一些用來表現當時角色狀態與故事的台詞和動作(只是很多時候都是很白目的動作 XD)。不知道後面隨著不同的編導和風格之後,收尾的三木聰會三日月和觀眾一個什麼樣的交代!哈哈!不過,其實知道Joe個性的人大概也不難猜測第九集時霧山和三日月會怎樣(賣個關子~ ^^)



另外則是錦上添花的助演群們這一次多了不少戲份,尤其是大受好評的又來和十文字,這一次更是可以榮膺該集「最佳爆笑笑點」的得獎人了吧!XD


總得來說,看時效一方面「不能想太多」之餘,背後裡其實透露出來的東西可是要花上很多心思和腦力去激盪那些白目惡搞的弦外之音呢!哈!不過當然,也可以很單純地看待時效就好了,毋需像我這般庸人自擾就是了!因為【時效警察】的最高精神與主要的目的就是「無聊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