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東京タワー》在日本上映了。面對那些盛大的宣傳標語與手法,我只是關注在小田切讓接演這部電影以及拍攝時的心路歷程。坦白說,從近期以來映接不暇的雜誌與相關平面媒體的報導當中,相較於《蟲師》,我個人感覺Joe在《東京タワー》的訪談透露出比較多令我印象深刻的內容。





在完成發表會上Joe透露自己在沒有閱讀原著的情形下完成電影的拍攝,引起了記者與媒體的關注。對於一部描述自傳式的描寫從地方到東京發展的遊子與母親二人的家族與血緣羈絆的題材,始自披露由Joe出演故事中的主角中川雅也時,對Joe有點基本了解的人大概也不難理解何以電影公司會用半年的時間來說服Joe接下這個角色。(Joe對松竹應該有著很微妙的心情吧!之前《SHINOBI》時松竹也花了不少精力和時間才終於說服Joe出演,這次的《東京タワー》又來這麼一次,真是……辛苦松竹也辛苦Joe了,笑)。雖然這幾年Joe也偶有在一些大製作的商業電影當中出現,不過仍然看得出來,Joe對於這類型的電影或多或少還是有點能不演就不演的想法。也許就是這一點,就是讓我欣賞他的其中一個原因吧!在時空更移了之後,還是記得自己最初想要做的事情。儘管這時常讓人覺得Joe是一個傲慢而自恃甚高的人,尤其,在日本演藝圈那樣的操作生態之下,Joe幾乎是靠自己去累積所有關於表演和其他的出線機會,而不是藉由一個具有龐大資源的事務所的有心經營,但也因此Joe也才能夠說自己心底的聲音(雖然他講的話可能地球人比較難懂 XD),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接自己喜歡的作品,對於一個藝人來說其實是滿難能可貴的。

大概是從去年以後吧!也就是Joe邁入30歲以後,從一些(品質上)比較好的雜誌訪談裡可以看到Joe透露出來的想法,除了一貫地對表演與創作熱枕的初衷外,現在的Joe相較於早些年的他,想法有了很大的變化,應該可以這麼說吧!有一種給人變得穩重而寬闊多了的感覺,思維也不再那麼跳躍或深奧地令人難以理解(參透?!),就是一個……很普通的男子的感覺。(他自己是這樣說啦....不過要參悟他老大的話,還是得耗損掉不少腦細胞才行 XD)



看著《SWITCH》和《CUT》所製作的《東京タワー》特集當中,在Joe專訪的內容裡談到了許多關於身世的部分,同樣地與母親二個人的家族情感,以及,年少輕狂時對於夢想任性地追求與荒唐墮落的留學生活。徐徐地,那些Joe的獨白裡,可以感受到他對母親深摯的感情。在去年《CUT》的特集當中,Joe便說過,即使全世界都沒有人認同他,只要獲得他母親的肯認,一切就已經值得,即便與社會為敵也不以為意。想想,那些Joe的過往以及Joe的成長,其實都得感謝他母親如此寬大的包容。即便是當年已經考取國立大學的Joe,在新生報到當天跟母親說想到美國去唸書便毅然決然地放棄考經考取的資格。在如此任性的要求下,Joe的母親還是答應了兒子的夢想,為了成全兒子的導演夢,儘管大家都勸她放棄兒子不切實際的任性,她還是四處跟親戚借錢讓Joe去美國唸書。其實,會發現,這些真實的人生,也就是和以促使Joe出演雅也這個角色的要件。

由於Joe不想要表現得早已經深植人心的原作作者リリー・フランキー筆下所描寫的雅也的形象,所以推辭了這個工作長達半年之久,但由於母親的心願而最終決定出演這個角色。然而,極難能可貴的是,Joe被說服了後,他也用自己的條件和想法說服了導演和原著,以他自己的方式和形象重新詮釋《東京タワー》當中雅也和母親之間故事,所以,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這傢伙明明是拍人家寫的小說,但是卻在隻字未讀的情形下就拍完了這部電影。


其實,看過Joe這麼多作品以來,還是可以感覺得到Joe有比較擅長和不擅長的風格。對於描寫細膩的感情的橋段,我總覺得Joe有一種很微細的距離感,風格與形象非常明顯的Joe在與演員對戲時及容易便讓人家看見他,但是卻也因此削弱了他透明樸實,以一種很容易就讓人感到舒服的存在。在《》裡,當Joe和香川照之對戲時,便可以比較明顯地察覺到香川照之那種已達爐火純青的細膩而真摯的表演方式,而不是Joe那種很顯要的存在感與表演方式。不過,純粹以描寫親情為題材的電影,我想對Joe來說應該是第一次接到這樣的腳本,老實說原本我對這部電影不是很感興趣的,由其是日本傳媒那種大肆套上暢銷小說的強勢行銷讓我很感冒(到底我來還是有點左派思維的,笑)。不過自從在官網上(感謝he的提醒)看著那些拍攝時的記事,可以看出Joe如何地透過自身與母親的真實經歷來呈現與詮釋這個角色,由此,我有點被打動了。輔以在閱讀了一些關於電影的訪談後,也讓我漸次地加深了對該電影的期待。


Joe再拍攝母親去世前以及收拾母親遺物的戲時,向導演提出了給他五分鐘培養情緒的要求,而獨自到攝影棚的一角獨自靜默地待著。在其後的拍攝進行時,據寫拍攝日記的工作人員所述,Joe因為悲慟而迸發的哀傷與眼淚的爆發力,也讓在場不少劇組工作人員鼻酸甚至流淚。Joe不是沒有拍過哭戲,早在日劇《心靈感應》當中那個誠樸地令人心疼的醫生在陽台上為不能挽救自己母親的性命慟哭時就已經讓我為之涕下,不過,在看過不少日本觀眾的心得當中都對於Joe在電影當中對母親的互動與傷逝掬了不少感動的眼淚,的確有加深我的興趣和期待。喔,再透露一個幕後的小花絮。在staff的記事裡寫到在Joe拍攝的最後一天,闊氣的Joe還請劇組全部的人吃高級便當喔!讓大家都high到不行,片場高級便當盒堆的到處都是啊!呵呵,也不知道是不是Joe媽交代兒子要請大家吃便當,哈哈!



不過,我還是得說一下…..Joe大概是會是《東京タワー》真人化系列當中穿的最花俏的一個人了!(笑)看看初日舞台挨拶Joe的造型,和站在一旁的松隆子,根本就是……二個女主角嘛!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