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四)

台北(12:20)— 桃園(15:45)— 東京成田(19:40)

成田第一航廈京成電鐵(20:11)—日暮里‧JR山手線 — 池袋‧崎京線 — 板橋


「如何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裡留下記號
愛一個人還是買一雙鞋......」

詩人如此說。儘管我是因為愛一個人才到那個陌生的城市裡去,但愛的痕跡並未隨著我的離去而散逸。不是為了在那座陌生的城市裡留下記號,僅僅是為了在自己的心底留下那些僅有的關於愛,以及捕捉美好的餘溫。是以,以貧弱而困窘的文字。僅其可能地紀錄與留念。

一早醒來,眼見窗外是這陣子晴雨不定以來難得一見的好天氣。檢查完最後的行李,我仍然悠悠哉哉地上著網,距離11:30出發前一個半小時,我在blog簡短地留下即將出發前往東京數言。最後一個小時,才慢慢地換好衣服化好妝出門。

(前往東京所搭乘的班機:日空 EL2110)


原訂13:45,也就是起飛前二小時應抵達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向旅行社的人拿取機票,只是沒想到從搭上公車到台北車站與其後搭乘前往機場的國光號,一路上都暢行無阻。抵達機場時,我拿出手機看了時間表示著13:05。提早到達機場的我,找到日空的畫位櫃臺後,便在附近推著行李在機場裡閒逛與拍照。意外地,在閒逛的過程中,瞥見旅行社派來的發機票的人員在一旁等待,我提早拿到機票並確認好相關注意事項後,在絕大部分的乘客仍尚未劃位前迅速地完成托運以及一連串的通關手續。原訂15:15登機,然而到當我抵達登機口的免稅商店時看見牆上的顯示的時間是13:50,這就表示,我還必須在機場閒逛一個半小時才會開始登機。空出了這麼長一段等待的時間,我又悠哉地免稅商店四處走看,來到提供免費上網的房間,原本規定一人20分鐘的上網限制,我見一直無人來催促,就這樣很開心地佔據了將近40分鐘。誰知道當我轉身步出電腦室時,看見房間外正坐了一排人等待上網!XDDDD 來到登機口,我又拿出相機東拍西照,直到長榮的空服員通知大家進入登機室後機。

(免費上網室外面其實坐了一排人 囧rz)


我搭乘的班機是日空與長榮共掛的班次,但是飛機與空服員全部都是日本籍,而機上的乘客也大部分都是要返回日本的乘客。不知道是否因為乘客大部分都是日本人的關係,但此趟飛行應該是我有記憶以來最安靜的一次飛行,身邊傳來的低語都是操著我所熟悉的台灣人的口音。坐定位置,原本靠走道的我,用英文詢問親切的空服員如果窗邊的位子沒人時能否更替,直到班機起飛後,發現這個班次由於是一般日並且飛抵東京時間已晚,因此並未滿載。我一個人便很開心地享受了二個人寬敞的機上空間。

(我拿的是讀賣新聞報,因為是『正派』大報,所以一點都不有趣,無聊死了)


在座位鄰近幾位乘客與我一樣都是從台灣出發前往東京,不過除了與一個座機艙中間列位在我左前方的約莫40歲上下的中年女子借報紙之外(登機時我只看到一整排日文報紙,不知道原來有中文報紙可以索取),在飛行的全程除了空服員(我的日文會話還太遜,當然都是以英文對話),我都未再與其他台灣人講話。獨自靜靜地享受這一趟旅行的啟程。

(飛機上的小點心)


在飛抵一定的高度後,空服員開始送上飲料與零食,接著便是晚餐。空服員告知我由於麻婆豆腐餐已經被索取完,只剩下蔥燒雞肉可否,我笑著說無妨,我本來就比較想要吃後者(日本人真的滿喜歡麻婆豆腐的,我沒碰過是用麻婆豆腐當飛機餐主餐的選擇,笑)。除了蔥燒雞肉作為主餐之外,另有煙燻的培根生菜,以及芒果果凍,味道還算得上可口,由於我氣管過敏時常會咳嗽,因而整個飛行當中,我陸續跟空服員要了蘋果汁、柳橙汁以及熱的抹茶與白開水等飲料。

(飛機餐)


19:40未許,飛機底達成田。不知道是因為時間已晚,因此進入機場後,我在偌大的通道上,僅見到三三兩兩或零星群聚飛抵的乘客,僅記著網友們所說的,怕在移民局通關時遇上一大排等待通關入境的外國觀光與商務乘客,我快步地往移民局前進。抵達移民局時,我卻意外地在外國人通關道前只看到五個人,其中一個還包括我自己,反到是日本本國籍入境的通道前排了二十來位等候通關的日本乘客。迅速地通過移民局後,也很快地領取到行李。在最後一個通關口時,海關人員見我獨自一人,便用日文與英文夾雜問了我很多問題,並且詢問能否將我手提要送給友人的宜蘭餅紙盒包裝割開來讓他檢查,在此我花上了一些時間(後來才知道,日本海關對獨身女子的入境會盤問地比較仔細,因為擔心是到日本去賣春 XD)檢查無誤後海關還是親切地幫我用膠帶把割開的宜蘭餅封上至此我才算完成所有的入境手續。

一出入境大廳,抬頭便看到通往京城電鐵的指示,原本擔心會上時間找路的我,卻意外地非常迅速地抵達京城電鐵的售票處。為了避免語言不通造成的不便,我拿出在機上是先寫好的紙條遞給京城的售票員,再用簡單的英文確認過之後,我拿到了包含京城電鐵以及JR二合一的車票(這樣可以在日暮里轉乘時省下排隊購買JR車券的時間)。看著指示我搭乘的是20:11前往日暮里和上野的特急。按照指示我來到京城特急月台,已經看到車子停在月台前,並且已有乘客坐在車廂裡,我隨便找了一個車廂進去,見到位子還不少,我隨意地選了一個約末40多歲中年婦女旁坐下。未久,車廂迅速地湧進不少乘客。非常湊巧的我左邊的位子坐的正是與我搭乘同一班機的二位年輕台灣女生,以及坐在她們二人對面的也是同行的二位年輕男生。由於我搞不太清楚前往上日暮里與上野的京城特急是否是同一班車(我只看到指示上寫到上野,因此有點擔心車子沒有在日暮里停),因此便用英文與日文向坐在我右手邊的中年婦女詢問。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地,這位中年婦女的英文竟然非常地流利,雖然仍然帶有些許的日本腔調,但是我卻完全可以理解。也因為如此,其後在抵達日暮里前的70分鐘的這一段時間,我們二人非常愉快地以英文交談了30多分鐘(前半個小時先前她是與她右手邊一位年輕的男性背包客以日文在聊天,等到那位年輕男子包著登山大背包下車後,她才轉而開始跟我聊天)。

(桃園機場連接一二航廈的電車)


聊天過程當中我才從她的口中得知,原來她剛從義大利獨自旅行二個星期返回日本,因為她非常喜歡旅行的關係,因此英文還頗為流利。但是令我大感意外的是,她其實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婦,因為二個孩子都大了,加上她老公頗開明,因此就讓她時常到國外去旅行。一路上,我與她聊了非常多事情,也聊到自己是從台灣獨自到日本找朋友並且來賞櫻,後來聊開了,就跟她說到自己喜歡小田切讓,因而到東京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參加電影的首映,她聽了之後感到很有興趣,也接著問我木村拓栽在台灣紅嗎?以及我知不知道妻夫木聰?她跟我說,她覺得木村和妻夫木很帥。我們二個愈聊愈多,也就愈聊愈開心。而電車也開始變得愈來愈擁擠。印象非常深地,在某一站時,當時差不多將近晚上九點多左右,我見到滿滿的上班族在月台上候車,簡直跟早上7點上班人潮不相上下,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抵達日暮里時,這位在電車上認識的友善而親切的陌生中年婦女,便帶著我一路越過洶湧的人潮,直接領著我到往新宿池袋山手線的月台前。至此我們才握手告別,她臨行前也祝我能夠在東京玩得愉快,並且好好享受我的小田切讓之行。多虧了這位中年婦女的熱心相助,原本我應該在日暮里得花的找路時間也在毫無派上用場的情形下,順利地搭上往池袋的山手線。也讓我在抵達東京的第一個小時裡頭,便感受到了東京濃厚而溫暖的回應。

(機翼,上圖第一張的機翼是天空即將由黃昏轉暗的樣子。這一張是天黑前看出去的景色)


抵達池袋後,我必須再更換崎京線搭一站到板橋。當我有點狼狽地提著行李箱下樓梯,開始感受到來自背後眾多而且快速的人們從我身後不斷地推擠並且催促著我。在池袋地鐵當中,我終於第一次被眼前所見到的人潮驚醒。那麼多的人,以及快的讓我無法細看的腳步,使得我與身旁笨重的行李箱的存在有了一種難以言喻的違和感。稍微休息幾秒鐘,我又奮力地提著行李爬上崎京線的月台。雖然已經晚上十點多,但是電車上卻仍然是滿滿的上班族,而且是…..瀰漫著酒味的上班族。到了板橋站後,我奮力地將行李以及我自己拖出車廂。這時襲來的冷風才提醒著我,春天夜裡的東京對我來說仍然感覺得到冷意(當時東京大概是1o度C上下)。正當我打著哆嗦之際,一個穿著勉強遮住屁股短裙的高中女學生走在我前面,看的我……不禁為日本年輕女生打從心底感到佩服(笑)。

板橋也是從頭到尾都必須用手扛著行李上上下下的站。出了站後,我循著友人的指示前往她的住處。走到路上一家am.pm.的便利超商時,我開心地在滿滿的熟食區以及點心區逛了好一回才心滿意足地拿著手工大布丁和梅子飯團去櫃臺結帳,並且感受到日本店家熱情而有禮的服務態度(幫我結帳的是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年輕男孩)。正當我還在得意今天從出門到板橋這一路順暢得出乎意料之餘,我才猛然發現……我怎麼都找不到友人的家。果然......我樂極生悲而~迷~路~了~~~~~~(泣)!

超過十點半的一般住宅區路上根本不見人影,當我焦急不知所措時,終於看見一個年輕的(男)中學生騎著腳踏車過來,我先用日文說了shumimasan,然後再拿出友人家的地址用英文問他我該怎麼走時,這位小男生就開始慌了,用不比我還不知所措的眼神輾轉告知我他不知道該怎麼辦,之後又迎面走來一對約50歲左右的夫妻,我又試著一次,這次卻是很快被地這對夫妻以冷漠而堅決的態度一直搖著頭說:「wa ga li ma se n」(不知道)回拒了我的問題。這對夫妻也是我在東京那幾天,唯一一次讓我在問路時吃閉門羹的日本人。

(在機場的京城電鐵售票處買的二合一乘車券:1000 yen+ 160yen)


當我獨自站在漆黑而冷風不斷拂來的日本街頭時,並且焦急得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之際,一位長得非常漂亮且打扮入時,在不遠處等待要過馬路的日本年輕女子走過來以帶著明顯的日本腔的英文問我是否需要幫助,我抱歉地跟她表明我的處境後,這位漂亮的女子竟然就帶著我在街道中穿梭,好不容易終於找到友人的住處的公寓時,我當時感動得不知道該對她說什麼才好。在尋找的過程當中,女子極為有禮貌地跟我說抱歉她其實也有認識台灣的朋友,但是因為她說英文有很重的日本腔調,要我多包涵,我聽了當然就更加地不好意思回答她,她的英文很OK的,我完全都聽得懂,也非常感謝她的友善與熱心的協助。最後分手時,我一直跟她以日文和英文道謝,並且向她致上鞠躬,她也不好意思地跟我說不用客氣,並且也向我獻上祝我在東京玩得愉快的祝福才離去。至此,我又再度地感受到東京陌生但巨大的善意,說真的,我當時真的感動到都快要哭出來了……。

到了友人家,我簡單地跟她說了到東京之後這一路上的際遇。雖然友人工作非常地疲累,我這一路上也是一番的折騰,但是大概是太興奮的緣故,二人竟然聊天聊到凌晨五點才終於底擋不住沈沈的睡意…….也結束了我在東京的第一天。

後記:

這幾天清明假期在家,大概是太舒服,也跟著變得很懶惰極了,所以遊記總是遲遲未能動工。星期天凌晨,大哥的二個小朋友,他四歲的兒子,以及九個月大的女兒分別因為過敏性氣喘和輕微腸胃炎而緊急入院,因此週日家裡的大人們都忙成一片,分梯次輪番到醫院看顧二個小朋友。趁著家裡今晚只剩下我和我二哥看家,索性把遊記打一打,只是沒想到,囉唆的我竟然以流水帳的方式打了這麼多內容。雖然回台灣已將近二個星期,其間也與不少友人講述過,但是這些美好的記憶每當我想起卻還是如此清晰。儘管這些看來芝麻綠豆的瑣事,並不是一般的景點遊歷,但對我來說卻是極為難能可貴的旅行經驗,因此就囉唆地記載了下來。最後春天天氣變化無常,也大家請多保重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