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前幾天ptt日劇版從談論日本新生代女優一路討論到俳優(男演員),有位也是電影達人的網友(稱之為O大吧!:p)談到了幾位定位上似乎比較傾向主攻電影的演員,因為o大頭舉了淺野忠信和小田切讓,這兩位堪稱我日本演員當中最愛的演員,在ptt一向屬於潛水一族偶爾會在推文中趁亂推的傢伙,忍不住一時手癢打了一些東西,不過與其說是分析,其實比較偏向介紹性以及個人心得就是了。因為打到頭暈家手酸,所以只談到了四位演員,其他的就只好先暫時擱置。




淺野忠信(1973)

事實上,我是因為小田切讓才開始認識淺野忠信(大概是二年前)。不過作為淺野入門的第一部電影卻是以獨特的暴力見長的三池崇所執導的《殺手阿一》。當時只是想要一睹淺野的臉長得什麼模樣,沒想到看完「阿一」,非旦淺野的臉根本還來不及看清楚(片中的淺野飾演一個具有虐待與被虐待狂的黑社會老大,他的雙夾從嘴邊到耳垂是割開的,以金屬制的釘子固定住,你說這樣我看得清楚他的帥臉才有鬼,嚇都嚇暈了),就被影片當中大量的血腥和暴力以及部分的色情給震懾到,然而時隔二年,我在前一陣子一連串的血腥電影密集訓練下,現連看《恐怖旅社》(hostal,2005)都覺得soso,我想再看一次「阿一」應該就沒問題了。 XD

然而,隨後奠定我對淺野的喜愛,是他與老婆chara的定情作,由青春夢幻物語的代表導演岩井俊二所執導的殘酷青春電影《夢旅人》(picnic,1996),當中懦弱徬徨的精神病患以捲毛以及與泰國導演與演員合作的充滿詩意的《世上最後的我和你》(2002)當中老是想自殺的優雅圖書館館員。但由於淺野的電影幾乎超過95%都是屬於非商業性影片,加上我入門已晚,以能看能搜的作品其實大概甚至不到一半。有趣的是,後來從極少的文章裡才認識到淺野本人是個非常有趣的演員。其實....他自己本身也是一個搖滾樂手,他曾說如過不當演員的話,他一定要是樂手。到現在他還是有自己的團不定期的表演。

其實淺野在訪談時說過他也沒有刻意要一直演非主流的電影,或是比較極端的角色,只是由於他的狂野不羈的外型且低調的性格以及找上門來的導演使他成名的作品(1995年由是枝欲和所執導的《幻之光》,讓是枝在威尼斯影展上奠定他日後的知名度)都是屬於非主流和極端的角色,以久而久之....他就這麼一路演了了來 :p

淺野和chara這一對夫妻真的是非常地令人欣羨喔!而且超絕配!淺野在自己的官網上還附上了chara的官網網址,淺野有在自己官網寫日記的習慣,在日記上淺野最近還不忌諱地放了閃光彈表明他對老婆chara的敬意和愛意同時淺野對女兒也非常地好(曾經在SMAP節目上幫女兒要過香取慎吾的簽名)。由於淺野稱得上是日本當代中生代電影演員的代表(他應該是當今日本電影界在年之內同時參加了柏林、坎城以及威尼斯三大影展的演員,小田切讓則在去年也承繼了這個紀錄),所以他的官網也有英文介面,06年4月號SWITCH淺野的特集寫到了他2005年有超過150天待在海外參加各大國際影展(包含了05年金馬國際影展應邀來台)以及拍攝電影,連內文都是日英對照,足見淺野在國際上的口碑,儘管淺野的實際年齡其實遠比他外表以及知名度和作品來得年輕地足以令人詫異(淺野17歲就被他老爸推入電影界的火坑了,他出演的第一部電影就是是由4月份要上映的《東京鐵塔》的導演松岡錠司所執導),多才多多藝的淺野除了演電影和玩樂團之外,他自己也有自編自導過一部短片,2005作為金馬影展的主題演員時也有放映過這一部電影。

和淺野忠信有關的我想推薦另外一位演員加瀨亮,加瀨其實是出生於西雅圖,不過後來因為很欣賞淺野,所以毛遂自薦地寫了信給淺野,淺野見他頗有潛力就說服了經紀公司他加入,不過第一年要加瀨當淺野的助理,在這一段期間,加瀨也得以學到很多表演的技巧,而因為參與了話題電影火線交錯(Babel)而聲名大噪的菊地凜子也是和淺野同一經紀公司的唷!:)



小田切讓(1976)

由於小田切讓算是日本演員當中我最注意的演員(也就是俗稱的本命之類的),所以
對於他所能著墨和談論的最多。不過我只想集中在某些討論的部分。小田切讓和淺野
其實有著非常相近的特色(他們都和Jonny Depp有很相近的感覺),但小田切和淺野
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前者由於他特立獨行又備受爭議的造型和想法讓他比遠淺野更具話
題性,甚至被視為偶像之流,如果要說都是走低調角色怪異差距極大的例子來說,淺
野的話題和性格我個人可能會將之類比為Edward Norton,而將小田切讓類比為
Johnny Depp。

不同於淺野出道未久就電影界取得令人欣羨的作品(雖然淺野也有演過電視劇,但幾
乎少到可以當作沒有,比較值得一提的大概是02年的《私立探偵濱MIKE》,這一部12集
的電視劇,也和《時效警察》一樣,每一集採取了不同的腳本家導演所製作而成,但
我迄今無緣一睹,在《時效》當中飾演霧山上司的熊本課長以及負責第三集編導和第七集腳
本的岩松了也曾經在《私立偵探》當中也參與了編導的工作),小田切讓是以舞台劇出
身,以特攝劇而聞名。起初幾年還主持過綜藝節目,真要說小田切開始在電影上的契
機,據小田切自己的說法是黑澤清所編導的《光明的未來》(2003),這一部電影和
淺野忠信、與藤原龍和加瀨亮一起合作稱得上是他首度主演的電影,是他真正想要做
的事情(小田切在節目上說過,當初他在演員培訓班的時候,那時大家都是以淺野忠
信為目標)。這部電影讓小田切首度得以出席坎城影展,所以小田切將光明的未來視
為他演藝事業的轉捩點,也是原點與起點。因此,大概從2004年以後他開始經轉而放
在電影的表演上,甚至在2005年幾乎是客串性的演出富士的月九《不愉快的基因》之
後,便對外宣稱他從此都不再演出電視劇了。

至於會接演《忍》這種典型的偶像商業大致作電影,,小田切在自己在訪談時也有說
過,其實最初松竹找上門來的時候,他當下就回拒了這個角色,因為小田切讓自己就
有說過,他最不愛也最不擅長的角色和題材一個是英雄(所以才會有他討厭特攝劇,
引起一堆特攝迷的不諒解又可以說很久的故事),另一個則是愛情。偏偏忍這部電影
集合了二個他不愛的特點,但是松竹後來屢次來找他企圖說服小田切能夠接演弦之介,
期間小田切曾對松竹方面的人說,這種角色即使不是他也可以演得很好,所以希望松
竹能夠另尋人選,但由於松竹後來甚至出動了高層來和他接洽,終於在經過了四次的
往來之後,盛情難卻之下小田切才終於接下這部電影的演出。但是我想我看過電影版
的《忍》」觀眾應該也知道,其實電影的架構和動畫與小說相去甚遠(尤其是結局),
因為根據小田切的習慣,除了演出,他對於劇本和台詞的部分都時常會提出他自己的構
想。其實電影版的《忍》在腳本與人物塑造上本來就相當的蒼白與薄弱,加上篇幅的限
制,除了主演的弦之介和朧,其他的角色根本就是出來亮相沒多久就掛點的人物。果不
其然,《忍》的缺點就直接反映在不如預期的票房和口碑上。

儘管看過了所有小田切的電視劇作品,我卻以為能夠成為他代表作的只有他自身從幕
後製作到幕前演出都有參與的《時效警察》(《假面騎士:空我》對他來說那是他的成
名作,但他也說雖然以特攝而成名,但他非常想要打破觀眾對他特攝的角色的印象)。
不過,當我知道2002年夏季檔他同時演出《天體觀測》的壓抑隱忍的木崎武與《心靈
感應》當中因為具有特殊能力而沒有任何秘密的天才外科醫生里見健一時,仍然會為他的演技感到動容。



柳樂優彌(1990)

我覺得過早的影帝的確對柳樂優迷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而且是負面居多。當初柳樂之所以能夠在毫無任何演出經驗而出演「無人知曉」一片是由是枝欲和的得意大弟子,以「」一片一路從坎城贏得口碑到年底與年初各大電影獎項的西川美和所發掘的,(我必須要說西川美和「看人」的敏感以及敏銳度度真的是驚人,對於什麼題材找誰來演西川美和都能很精準度掌握到!對於這個年輕又才華超群的導演真的是讓我敬佩不已!)當年柳樂在坎城擊敗梁朝偉獲得影帝,是由於他生動自然毫無匠氣的真誠演出,但是很可惜的是柳樂在「無人知曉」之後,並沒有再遇上好的題材(05年的「星星少年」和06年的「風味絕佳」都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儘管共演的演員們來頭的不錯),加上幾個在日劇界超會演戲的天才童星諸如神木以及神田與福田的竄起,使得柳樂之後的發展有點令人惋惜與擔心....



松山健一(1985)

近期新人方面我也頗為看好松山健一。雖然他在「NANA 1」當中飽受原著迷的嚴厲抨擊(有趣的是NANA 2因為大換角的影響使得口碑與票房不如1之外,卻因為原本由松山所飾演的阿真改由1990年次的年輕員原本鄉奏多,卻意外地捧紅了他),好在後來憑著死筆成功地煙燻裝以幾近如漫畫當中的L,贏得了高度的掌聲以數座新人電影獎,同時也為他自己日後的演藝事業鋪下了較為坦順的道路。不過我認為松山日後應該會以電影演出為主,雖然他在春季檔主演了一部NTV電視台開催的由漫畫改編的趨勢劇,不過從他近期的電影來看,他的演紅了L之後的聲勢以及他所接觸的作品(好想看分別由十位編導與不同的演員詮釋著名文學家夏目漱石的「夢十夜」喔 T_T),加上他外型雖然個人特色並不明顯,但反而可塑性也很大,的確是比較像也比較適合電影方面的路線。


ps 電影感想lag很多部,處於一種只想看,懶得寫的狀態,先筆記一下友哪幾部,有看到有差,會稍微提醒自己以後想到要來補一下。「香水」、「頂尖對決」、「死筆2」、「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生日快樂」、「面紗」(台譯猜心 XDDDD)、「美國X檔案」(←這是部老片,1998年的)以及從去年看到現在一直都沒有寫成功的「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有寫一點點回文在大陸論壇的討論)以及「海猿」.....挖~我想我太看得起自己了~一定不會都寫完的啊! 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