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2006
IMDB:8.1/10;201/250


如果妳已經很久沒有一邊放聲大笑而且同時放聲大哭,那麼也許可以試看看利用一百分鐘來檢測妳自己以及這部讓我重拾那種激昂與澎湃的好電影《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

走出喧鬧的西門町已經超過四個小時,我卻仍然沈浸在那一百分鐘絕佳的享受當中,一邊騎著車,心中的激動仍不時敲擊著我的思緒,我不知道是耳機理傳來的音樂讓我忍不住跟著哼唱起來,還是受到了那一家追逐夢想的可愛家族所致。也隨著輕快起來的腳步買好了晚餐,卻因為沈浸在閱覽「小太陽」的電影的討論當中而幾乎忘記了飢餓…….。



「小太陽」是去年到今年奧斯卡提名以來最令人意外同時備受讚譽的獨立電影。去年在美國的網友為我們見證了在美國上映時的滿場與散場之後全場歡呼與起立鼓掌的盛況。當電影與電視劇的原創腳本愈來愈貧乏,改編與抄襲逐漸成為一種趨勢之後,更顯得創作與創意的彌足珍貴,以及電影工作者對於電影拍攝的熱情。當全球化之後,高度的消費模式與精密的行銷主宰與壟斷消費者的品味與喜好,獨立電影在艱困的環境當中,而能從中脫穎而出,即使僅僅只是一名觀眾,妳都會為這些傑出的電影工作者以及絕妙的好電影由衷地感到動容。



「小太陽」是一部公路電影,而且是夠搖滾的公路電影,一部破爛的小包箱型車,一群鬥嘴吵鬧的家庭,一條筆直而寬敞的公路,一個承載的胡佛整個家族的夢想與實現的熱情。但「小太陽」卻遠遠超過一部公路電影所要談的,所能看到的,所能感受深刻的部分。它透過7歲的Olive參加加州陽光美少女全國總決賽來探討並且幽默地諷刺了選美文化對女性以及年幼的小女孩所產生扭曲的價值觀與身體意象。它透過15歲的Deway顯現了當代青少年蒼白與抽象的憤怒以及偏激的偶像崇拜(這個我說的有點勉強,但是Deway這個角色本身的塑形可以從他崇拜尼彩進而贈惡『每一個人』以及為了考上飛行官而堅持不開口說話來看,有很多有趣的隱喻與端倪可以探討)。透過作為高級知識份子的舅舅Frank因為在學術上的失志與感情的失意而討論自殺、同性戀和師生戀。透過高談闊論自己的人生輸贏九階段論卻無人鳥他的父親看到社會成功與失敗的規囿的框架與可笑。透過作風前衛而且吸毒的爺爺深層地影射生命的豁達與遺憾(我超~超~超~超~超~愛爺爺這個角色,我為這個角色貢獻了一半以上的眼淚,包含哭與笑的眼淚)。透過周旋於天真的女兒,叛逆的兒子,自殺的弟弟,事業失敗的丈夫之間的妻子,反映出一個家庭之中母親與妻子以及媳婦的多重角色與難為。



胡佛一家,每個人都是怪喀,但是他們其實都和我們所有人的家庭與家人一樣,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之餘,其實藉由電影,可以進一步體會到是人人都有個難以名狀的哲學。當然…..支撐整個胡佛家族前往加州的黃色小包廂老爺車,更是小太陽片中的重要角色(笑),這台狀況連連的老爺車,為電影與胡佛一家的冒險增添了不少逗趣的困境與挑戰。



一通電話留言,一場選美的意外晉級,一個週末的家族旅行,一群各有特色的家人,一台老爺車,卻可以讓這麼多人同時大笑與大哭,我想只能說,看完「小太陽」妳一定會湧起胸中那股熱血澎湃的餘波蕩漾。

電影的劇情和角色分析其實已經有不少網友以及專業的影評說寫得非常詳盡,我稍微說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幾個橋段。



天真的奧莉芙追問手上綁著繃帶的舅舅法蘭克時,一家人慌張各自不同的主張微妙而精彩地成現了胡佛一家人的互動,但是,電影將這邊處理的非常有趣,年僅七歲的小女孩在持續追為法蘭克手上繃帶的由來,一路點出了自殺以及同性戀矇矇懂懂的議題,可愛的奧莉芙像是蘇格拉底般一層又一層以問題去追溯想自殺的舅舅心中的想法以及他的遭遇。對我來說,舅舅與奧莉芙的對話,帶給我看小太陽第一個感受深刻的高潮。從這場對話當中,我個人以為它表現了一般人對於自殺以及會自殺的人的污名化與刻板印象,就像爸爸認為舅舅會自殺式因為他是個輸家,所以做出「蠢事」,或者就像媽媽小心翼翼地刻意避免與忽略掉自殺這件事情,卻沒有人真正關心自殺的人為什麼會自殺,這個時候,反而是最為年幼無知的奧莉芙擔任了詢問者與揭開自殺秘密的關鍵人物。短短的一家人在飯桌上的交鋒,除了唇腔舌彈各自表述的立場與觀點之外,更有很多值得剖析與發現的弦外之音,妳說,這一部電影是不是的確值得一看呢?(笑)



另外,則是前衛而叛逆的爺爺的話,從他嘴裡冒出來的每一句話,表面聽來全都是荒謬乖誕的歪理,但其實爺爺卻是胡佛一家當中,除了奧莉芙之外,最為真誠與率直的成員。尤其,他對杜威「告誡」年輕就是要遊戲人間,千萬不可專一,不過年輕人不能吸毒,但鋒頭一轉又扯到他自己因為吸毒而被趕出養老院的理由是因為「因為他老了,所以才更要吸毒」的理由令人感到啼笑皆非,以及途中休息時交代法蘭克幫他買黃色書刊,而且要「愈黃的愈好,唯美的他不要」,還貼心地不忘交代法蘭克也替自己買一本「玻璃A書」,以及訓練奧莉芙才藝表演的秘密絕招(這個一定要看到電影的最後,說破了就一點也不好玩了),令全選美會場的評審與觀眾都傻眼,都足以顯見爺爺絕妙的性格與豁達的人生哲學。

另外幾個場景其中一個涉及到劇情的關鍵,很可惜我不會說到,同樣是天真的奧莉芙以及舅舅法蘭克在討論生死的話題時的互動,奧莉芙問法蘭克相不相信有天堂,奧莉芙堅定地說她覺得天堂是存在的,隨後法蘭克問奧莉芙他能不能上天堂時(因為法蘭克是同性戀又自殺,依照基度傳統他是無法到天堂的),奧莉芙回答當然可以時,兩人角色互換的火花與寓意再次讓我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而當杜威因為過渡憤怒而急速地拍擊著車窗要求下車,媽媽苦口婆心勸告都不為所動也無效之際,奧莉芙安慰極端憤怒而失控的杜威的方法,雖然她只是靜靜地將自己的頭靠在頹喪的杜威肩榜上,卻意外地說服了不願意上車的杜威,接受了他原本不可相信的事實。

諸如此類,小太陽雖然只有一百分鐘,但他的每一分鐘在哭與笑當中卻同時含涉很多令人深思的議題與感觸。如果你覺得需要大笑一場之餘,又能大哭一場之後,感到生活在無奈當中其實仍然沒有想像中這麼糟糕,那麼…..妳應該去看看小太陽的願望,感受一下一部一百分鐘的公路電影當中的搖滾情懷……。

總而言之~~~~我要用力推薦這一部電影(雖然台北只有三廳上映,非常可惜.....)!!!實在是太~~~~~好看啦啦啦!!!!!!(吶喊~)
看完電影一邊大笑又忍不住大哭的跟瘋子一樣的情形,一直持續到我騎車回來,以及看評論時還犧牲了好幾張衛生紙,雖然可能性很低,但是如果小太陽有上二輪,我一定要再去看一次啊!這部電影真的是太值得花首輪的錢去看了~真心感動淚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