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妳的工作開始危及你的私生活時,那表示你的工作很順利;等到妳的生活全毀了,恭喜妳!表示妳即將獲得升遷!」(……when u whole life goes in smoke, that’s when it’s time for a promotion.)



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2006



首先恭喜第六度榮膺金球獎,演技出神入化到享譽歐美以及影迷和電影圈的老牌演技派演員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Meryl於15日第64屆金球獎頒獎典禮上幽默而風趣的感言不但另所有在場的人印象深刻,連所有在螢幕前的觀眾都被她妙語如珠的感謝詞以及最末以她在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的招牌口頭禪”That’s all”作結,贏得了滿堂彩與掌聲!這位演技好的幾乎沒人會質疑,創下奧斯卡入圍最多次記錄(13次)的實力派演員Meryl,經由她精湛的詮釋了描述以時尚雜誌《伸展台》(Runway)為背景的女性職場文化以及光纖亮麗的時尚品牌背後現實而殘酷的工作型態。

電影內容不加贅述,只想談談自己的想法和心得。



整部電影當中我印象最深刻也是最喜歡的幾個場景,分為是米蘭達首次抵達辦公室前《伸展台》全辦公室職員手忙腳亂、嚴正以待總編輯米蘭達(Miranda)的「惡魔的降臨」;以及米蘭達氣勢磅礡的「甩大衣和包包功」。米蘭達一抵達辦公室旋即展開她連珠砲但思路清晰地交辦她的首席助理愛蜜莉今天所有需要被安排與實行的行程,工作內容事項之多與繁複足以令人大開眼界。



明快的紐約時尚步調襯托出電影當中眼花撩亂而絢爛的品牌與模特兒,電影當中除了隨著新人Andy從一開始與工作環境格格不入到隨後得心應手的轉折和成長之外,總編輯米蘭達這個角色卻給了我很多的想法。



面對外界對米蘭達嚴苛而極其殘酷的工作要求與對待與之共事的部屬和同僚,公私不分地使喚的冷血惡魔形象,隨著安德莉亞慢慢逐漸地有機會一窺米蘭達的私生活以及工作上殘酷的淘汰和競爭的真相之後,她也感受到一個作為一個成功的時尚總編輯,尤其是「成功的」「女性」「總編輯」,卻得承載更多惡意的揶揄與冷嘲熱。「如果米蘭達是男性,人們將會讚揚他的能力與成就,但(由於米蘭達是女人)人們卻艱吝而嚴苛地看待米蘭達,那些工作以外的事情……。」



其實,米蘭達很像我原先屬意的指導教授人選,也是我研究所生涯過去一年以來所過著如同電影當中安德莉亞無法瞻前顧後忘記工作與私人時間的日子的始作俑者和罪魁禍首。喔,除了,我的老闆—「太后」她有一個非常幸福的婚姻,以及太后除去工作之餘其實是為非常nice的老師,那米蘭達截然不同。米蘭達與太后她們同樣是優雅、聰明與驕傲地令所有在她們身旁的人們感到刺眼與敬畏,甚至恐懼。連男人都感到折服,但卻是那種揶揄與諷刺的眼光。從她們妳可以看到身上以及從站在她們身旁的我以安德莉亞感受出,妳既想要打爆她們的頭,但同時卻又對其感到無比敬佩和些許的…….心疼的心情。高處不生寒,生活在當前的女人儘管隨著社會風氣以及許多人的努力有了極大的改善與轉變,然而加諸與隱藏在太多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結構訊息和符號卻無不時時刻刻地壓得女人們感到呼吸困難,以及難以為他人所查覺得與感受到的痛楚。這也是《時時刻刻》(the hours)片名的由來,女孩們要找到可以讓自己一個安適的所在與房間,仍然還有很長一段路途要前進。


電影最末,米蘭達以出賣自己多年來忠誠的下屬成作為繼續她呼風喚雨魔鬼總編輯的手段,但同時又為離職的安德莉亞前往應徵的報社所傳真的「惡意批評」,如願地讓安德莉亞找到她屬意的工作,以及米蘭達那一抹不讓人輕易覺察的笑容也為她「魔鬼」的稱號寫下令人玩味的註解…..。

看完這部電影,真的要為所有努力不懈美麗的女孩們感到敬意啊!美麗萬歲!女孩們(苦笑)!哈哈



雖然我將全部的眼光和焦點都留給了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但是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在片中真的是非常漂亮且明亮動人。她的演技其實也一點一點在進步,雖然在《斷背山》當中她在兩個男主角的細膩的感情裡感情被忽略和小看,但老實說,《斷背山》中的安海瑟薇從不經世事天真爛漫的少女轉變成為世故而幹練的中年女子卻是最讓我最驚喜的!另外,一定要特別提一下,《穿著prada的惡魔》一片的配樂實在是太好聽了!最後,再一次為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精彩的演技喝采!


惡魔的本尊(片中的米蘭達就是影射這位魔鬼作風的當今美國Vogue總編輯)



補充15號金球獎,明明就很低調,但是大家都很愛拍她們,沒怎麼樣但就是會成為矚目的焦點的的布裘情侶檔閃光照 @@"




不過,小布一項不是我的菜,所以對於這對情侶檔,我眼中只看到這位狂野女神(老天,看看她的嘴唇,我都想撲上去 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