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的一開始,接連兩天跑去二輪電影院看了四部電影,用了不到200元,就能買到近八個小時的歡愉,非常地划算。

不過只想簡單說說《盛夏光年》與《佐賀的超級阿嬤》(另外兩部一部是難看到爆炸且不知所謂的《鬼迷藏2》,其實改編自日本鬼片《咒怨》的西洋版;另外一部則是為真人真事改編的英國電影《裸體舞台》←不要被片名騙了,這並不是一部情色電影,是一部非常有趣的歌舞片...吧?!)。

盛夏光年,2006



雖然極愛看電影,但羞愧的是,台灣電影我看的卻是那樣的少,尤其這兩年,看過的台灣紀錄片都遠勝於台灣電影。說來也奇怪,易智言當年以描寫青春校園騷動不安的高中少男少女的《藍色大門》迄今這麼多了,不管什麼時候看,還是有這麼多台灣年輕的電影工作者,總是能在或者希望藉著揚發著青少年時期的惴惴不安,與其蕩漾搖擺著思春懷情,來作為年輕的電影人們尚在萌發與期待被青睞的電影志途,投石問路的契機。

《盛夏光年》在某種程度其實當年《藍色大門》的影子,也是近幾年來在台灣無論是電視劇還是電影都不再忌諱,甚至逐漸成為一種政治正確,且較為容易引人興趣的性別傾向議題,從《藍色大門》,到《17歲的天空》,在到《盛夏光年》,會從其中看到這幾年年輕孩子永遠無法擺脫的企圖,自我的探尋和成長的焦躁,尤其....當你發現,你所心儀的對象,也許..和大部分的人都不一樣的時候。



片中拉到美麗而開闊的花蓮,所以會有很大的海洋以及蔥綠的水稻田。講講述吳守恆,顏正行這對因為老師的規定而成為青梅竹馬的好友遇上了從香港回到花蓮就讀高中的慧嘉,他們於季節裡的盛夏,也是他們三人青春年歲的盛夏時光而相互交錯的故事。片中以老師在課堂上講述慧星、行星與恆星的關係,暗喻這三個主人公之間的關係與故事的發展。

因為一切都很年輕,而且台灣的東海岸總是那樣開闊與美麗,動人地會讓人想在黑暗而大的電影院裡流淚,所以即便是盛夏光年當中那些離我已是很多年前才會感受到的戚戚然已是那樣的微弱,還是會覺得留有餘韻在胸懷。尤其,對於生活在台灣的人們來說,沒有人會輕易忘卻1999年那個夏天還不願意結束,初秋總是遲到的9月,一次天搖地動的深刻記憶,如果,你尚未沈睡,總會記得....那個光年裡的記憶。

電影的開頭其實就是電影的結尾,不稱之為結局,是因為電影散場之後,這三個年輕孩子的故事仍然在繼續著,你會問,那他們三個到底要怎麼辦?就像吳守恆所說的,顏正行是他最好的朋友,但是他也不想失去慧嘉。他們怎麼辦?能怎麼辦。會怎麼辦呢?

因為一切都很年輕.....是以,沒有隨之而來的所以,只有往後更長而久的流光與年歲在在等待著他們。



2006,佐賀的超級阿嬤


這是一部可愛的電影,同樣簡單,所以無須閃耀的明星,沒有豪華的場景和特效,有點類似韓國前幾年的《有你真好》,一個貧窮的年代,住在九州鄉下而遠離富有與充足的外婆,用她自己獨到樂觀的人生態度與豁達的方式活著,並且儘可能地快樂的活著,因為日子總是要過下去。

片中的外婆所居住的佐賀縣(也是交響情人夢中NODAME老家的附近),也許是受到取景的關係,總覺得與台灣早年的鄉下甚為相近。如果小時候是被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帶大的人,看了一定會感受良多。是一部看了會笑著留著感動的眼淚的片。中場休息時,看到許多到電影院時不常看見到的人們,扶老攜幼的出現。老實說與《Always夕陽三町目》相較,我可能還更喜歡佐賀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