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the host ),2006

韓國在2006年電影界締造了二部該國史上最賣座的電影,「王的男人」和「怪物」。而且令人驚訝的是就在跨過了2005來到2006年沒多久才由王的男人努力了數各月之久所創下的紀錄,不過半年的光景便輕易地被「怪物」所超越,這也難怪這部電影稱之為「怪物」了(笑)。雖然也就這兩部了,不過這兩部電影的確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王的男人是我去年為數不多掏錢跑到電影院裡頭去看的電影其中一部,不過由於觀影前知道了太多的劇情,甚至連結局都已經事先知曉,所以感動不若先前所預料。倒是怪物相反。原欲想到電影院好好感受一下在大螢幕前被龐大,醜陋且四處跳來跳去的怪物驚嚇的感覺,但無奈諸多因素錯過了首輪院線,也錯過了到二輪電影院補救的機會,只好在自己的小螢幕前感受啦!

奉俊浩導演是韓國幾個為數不多的導演之中我甚為欣賞的其中一位,因為他以一貫非常擅長的手法和風格以描寫庶民面貌來藉以諷刺和暗喻韓國社會以及美韓之間國際關係,都讓人覺得拍案叫絕。他的確是很成功的一位在能夠秉持著自己拍電影說故事的路線和風格之餘,同時也能夠兼顧票房市場的導演。奉俊浩2003年執導的「殺人回憶」也如同去年的「怪物」一般,是部市場與電影寓意兼而有之的精彩電影!



影片之中以宋康浩為首的一家人為了營救被怪物抓走的小女兒,無論是年邁,保守但堅定愛子的爺爺,大學畢業卻失業總是沈溺再喝酒以及參加學運失意的叔叔以及在緊要關頭怯場的射箭國手的姑姑,每一個角色的性格設定在某種長度上都反映了當前韓國不同世代所面臨的境遇。電影當中諸多荒誕怪異的社會現象愈是誇張,便欲能看出奉俊浩透過電影譏諷美國也開了自己國家玩笑的暗喻,難怪Joe去年在坎城影展上也跑去看了這部電影,當時不明就裡心想這種高成本與特效的怪物片怎麼會是joe覺得有趣的電影呢?哈哈!



喔,這讓我不禁想起了一部很可愛的電影,「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這部去年美國最讓人驚豔的獨立電影,以500萬美金的製作與宣傳,卻贏得了將近8000萬美金的票房紀錄,以及一卡車的獎項和無數的口碑和掌聲,也成為了今年的奧斯卡的一批受人矚目的大黑馬。

小太陽的的電影文宣是這麼寫的『也許眼前的黯淡只有little sunshine(微弱的陽光),但卻還是存在著希望義無反顧的向前去。』小太陽是一部家庭的公路電影,在某種程度上也和怪物中那一家天兵天將有著亦曲同功之妙!下下週上映一定要找機會去看看這部去年在金馬影展上獲得不少好評的可愛電影!




我們的幸福時光,2006

從題材來看,大抵就可以感到得到是想拿獎的電影。尤其,在成就演員的表演和獲獎方面來說。尤其是男主角姜東原所飾演的死刑犯,太明顯了,那意圖。



原本對我來說,這種因為互有傷痛而尋找慰藉與救贖的題材是我喜愛的元素,不過也許是看多了光怪陸離的電影,因此整體而言我對這部電影並沒有感到太多的感動和驚喜,當然影片當中兩個主角逐漸坦開彼此的心房傾訴傷痛的過往和不堪的身世時我仍然有流下些眼淚,但是我給的評價基本上來說是對演員的表現多過於電影本身。



飾演出身富裕家庭擁有美貌並在大學任教的女主角李娜英,因為15歲時被表哥性侵害向母親告知並且尋求求助時,卻被母親刻意地掩蓋,造成她日後與母親之間總是見拔孥張的不睦,並且總是想著自殺但總是無法成功。李娜英算的上是韓國當今年輕一輩的女性演員我最喜歡的一個,無論就氣質和演技都展現了她獨有的特色不和其他明星一樣的她,穿著打扮和風格以及接演的作品無論是電視劇和電影都堪稱極有品味和眼光,即使有時候並不是那麼符合世俗和市場,觀看這部電影時,最多的時候,我是將眼睛和焦點放在李娜英身上的,不過她的角色所承受的傷痛卻沒有我原先所想的深刻。



比較可惜的是影片中姜東原被平日飯席之間被告知即將行刑到臨死前在執行室那一番真情的告白讓我覺得表現的有拖泥帶水,同樣是直行絞邢的場景讓我想起碧玉的在「黑暗中慢舞」(dance in the dark)在歌聲吟唱之際嘎然停止的那種驚詫的高潮。不過,姜東原在陳述他和失明的弟弟孤苦地生活的過往時,真的頗讓人感到心酸與欷噓不已。

嚴格地來說,這不是一部講述男女之間的愛情電影,而是擁有傷痛的人彼此療傷的電影,淡淡的風格,有時候雖然流於冗長,但是細啄男女主角之間的眼神和互動和轉變,以及窗外季節的變遷,最後會有一種微小的溫暖被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