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創下自己看日劇以來單季追看檔數最多的一次,這樣好像不是一個認真的研究生該做的事情呢!(笑)總體來說,今年四季日劇裡頭,看的最多的是秋季,也就是目前最正在播放的,以及年初檔的冬季日劇。春季與夏季日劇我都分別只看了一二齣,並沒有覺得特別喜歡的演員與故事題材。

簡單說一下看了前面幾集秋季日劇的想法。



【交響情人夢】(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推薦指數:★★★★★ (滿分!!!!)

他是我這一季的大寶藏!老實說對漫畫改編成日劇的題材沒有特別在意,只是朋友跟我說她最期待秋季檔裡就屬這一齣,引起我很大的好奇心。由於性格和口味上的轉變,過去我不喜歡看的嘻笑劇,現在卻成為我最喜歡的選擇。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下看了第一集卻樂的活似撿到寶藏一樣!大概我知道以漫畫改編成電視劇的類型裡,「情人交響夢」應該是最忠於原著的一次!幾乎是漫畫式的情節和表演方式,讓看得我開心得不得了!


有帥到的千秋王子 >///<

男主角玉木宏和在外貌上和Joe的感覺有點神似,雖然這不是支持我繼續看下去的原因,但是這次玉木宏大概會因為這劇的關係聲勢和演藝事業會攀上一個新的里程碑吧!當然還有可愛的野田廢上野樹裡!幾個日本當前紅透半邊天的新生代女演員裡頭,我比較欣賞的除了主要是電影表演為只的蒼井優以外,大概就是上野樹裡,儘管她是幾個小女生裡頭受矚目和知名度最低的一個。其他金髮嗆頭的瑛太非常地帥,而且陽光,有點像是「東京朋友」裡那個拿著彈著吉他的帥氣大男孩!希望有「日劇好人天王」之姿的瑛太這次不要再被發卡了(雖然他已經被野田廢發過一次,哈),明明這個帥氣的一個大男孩,每次都被發卡太沒道理!不過,最…..最….最讓我驚喜的莫過於小出惠介的真澄!!!!他這次的造型和演出簡直可愛到爆表!和野田廢二個展開的奪愛殊死戰笑點連連,小出惠介這個慶應大學名門大學的高材生在演出真澄以前我並不是很留意他,不過從此以後,我會很期待看他日後的發展!太~~~~~~可愛的一個角色了!哈哈!


定音鼓女王~真澄的無敵可愛麥克風頭


其他的配角群溺愛瑛太的爸爸依武雅刀以及怪聲怪調的德國腔的竹中直人都是噴飯一絕的實力派演員!竹中直人帶起那頂好笑的假髮和假鼻子時,完全讓我任不得!因為是漫畫式的表現方式,所以交響一劇看了會讓人有一種很簡單的開心的好心情!最後,不得不提一下幫交響配樂的服部隆之這位在日本大概算的上是巨匠的鬼才配樂專家,因為訴諸非常多古典樂的素養,服部巧妙地利用劇情和古典越兩者,每一個出現的配樂和它背後的意涵時常是一曲雙關,若是了解這個為什麼這個配樂,笑點鐵定會再往上升級!你心情不好嗎?那就看交響吧!呵呵

【役者魂】
推薦指數:★★☆

播出之前還滿期待看松隆子在暌違了三年之後重返電視劇的表現。不過在看了之後並沒有讓我有繼續看的動力。據說腳本家所寫的東西通常也不是以收視率為主的創作者,雖然松隆子的表現依然有她一貫自然生動的特質,在瞳美幻想其他人的故事的時候也非常有趣,是演經紀公司社長的香川照之演技本來就不需要再詳加贅述,不過,也許是和當前心情不甚符合吧!所以很可惜,在看完第一集之後,目前沒有繼續看下去的打算。


【我腳下之路】

他是我這一集裡頭唯一一部沒有看的。雖然看到不少人評論非常感動,草翦剛的演技也日漸成熟自然,但是這種傾向勵志的溫情劇,比較不符合我目前看日劇的心情與需求,所以很可惜的,也沒看的打算。

【14歲的媽媽】
推薦指數:★★★★

王牌腳本家井上由美子這次探討未成年少女懷孕的題材作為挑戰社會關切的意圖,的確在開播前引起極大的爭議,出演小媽媽的志田未來以13歲之姿演出這一個非常複雜的角色的確也讓人很期待。經過了一年,志田從女王的教是中那個活潑開朗的和美到現在因為和喜歡的男生偷嚐禁果而懷孕的未希,不過一年的光景,會很感嘆現在的孩子長得如此迅速,變化的讓人驚訝!不過老實說,我並不喜歡劇中所設定的路線以及目前劇中所傳達的社會價值尤其是未希這個角色對於是否決定生下孩子的想法。

歷經一年的性別研究的經驗,讓我對於這個時代底下女性所突破與承載的社會結構性壓迫有了和過去相較足進的改觀。不過,這都是一種價值觀的競和和選擇,目前劇情才正逐漸地被搬上台面,所以不知道最後井上由美子會想要表述出什麼樣的旨意。對於整齣戲來,演員的演技比劇情更來的吸引我,並且作為支持我繼續看下去的動力,尤其是是演未希父母的生瀨勝久以及田中美佐子,呵,我還真是喜歡看有年紀的人演戲啊!除此之外,最…..最大的動力就是北村一輝這個妖豔邪氣橫生氣質的傢伙啦!37歲,完全看不出來他已經37歲了!尤其看過春季的「醫龍」就會明白,他這個被稱最最帥的壞人的北村有多讓女性的日劇迷顛倒眾生了!哈~最近實在是非常喜歡看北村一輝出演的戲,除了「14歲媽媽」,北村同時也出演了「令人討厭松子的一生」,今年的北村運勢真是讀不得了!


【喜歡無賴男】
推薦指數:★★★☆

純粹是因為看了網友意外好評的推薦姑且看了第一集,嗯,果然是意外地好看!不是會讓人覺得很好看的那種感覺,但是如果是之前完全不報任何期待的人來說,無賴男的確是意外的驚喜。以身材為話題的藤原紀香不知不覺也來到30好幾的年紀了,這麼多年來她的演技一直被定位在花瓶的評價上,事實上我也不是很欣賞她,日本模特兒從花瓶轉為演技派的最佳代表一定要推薦米倉涼子,儘管米倉也30幾了,但是成功地轉型延續並拓展了米倉在表演事業上的發揮。不過藤原紀香這次是演工作能力強但男人運很差的OL卻意外地非常討人喜歡和自然!藤原帶起方形膠框眼鏡,穿著套裝,對著下屬晚輩的嘮叨和叮嚀這次讓人覺得頗有篠原涼子去年在Anego中的味道,但是飾演晚輩的山田優我就不是很喜歡了!大概是品味的關係,我並不覺的她漂亮,演技當然不用說也是有待加強,但目前仍然無損於我想繼續看下去的意願。不過日本人似乎不是很賞臉,無賴至今二集的收視率都不是很好看,但是在台灣日劇迷的評價上卻算是很不錯!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推薦指數:★★★☆

自從中谷美紀飾演的電影版在日本造成話題之後,台灣很幸運地邀請到中谷出席今年金馬影展的閉幕片(雖然座位已經被畫光光了 >”<),這是一個很非常奇妙的故事,一個頭腦好長的又漂亮的女孩子,確有著非常坎坷顛沛流離的遭遇,生命的最後像是一個讓人討厭的歐巴桑般住在滿滿的垃圾屋子裡頭獨自隱居了十多年,連最後都死於非命。電影版的導演透過超現實的豪華歌舞劇的方式用戲謔搞笑的手法呈現松子悲慘淒零的一生,形成一種詭譎的氣氛。電影受限於時間因此可以用非常快速的步調進行,但是電視劇則必須一步一步翔實地交代出來松子如何從一個漂亮有著令人欣羨的教師工作的女孩淪落到與戀人的朋友不倫慘遭拋棄後步入風塵,接著又殺人入獄,最後死於非命的一生。

看第一集之前已經閱覽過網友的評論和劇情說明,後來基於好奇心驅使下我只看了五分鐘便把檔案刪掉。因為我無法忍受一個女人會這樣愚蠢地把自己搞呈那種地步,實在太令人費解。不過有趣的是再過了幾天之後我把重新把第一集找回來,這次看了最後五分鐘,也就是松子離家出走後準備開始她墮落的一生的時刻,卻意外地期待想看第二集,因為…..北村一輝出現了!!!!哈哈

目前看了三集雖然不算是頂好看,但是還是讓我有繼續往下看的動力,嗯,老實說,大概是要潤飾演的學生龍洋一和老師松子之間的師生戀這一條線的關係吧!哈!第三集的松子不如第二集來的精彩,但是總體來說每一集剛好都呈現了松子每一個人生轉折的階段,下一集是長大後的龍洋一的出現(看了三集要潤以不合適和刻意的老裝,終於看到要潤帥氣滿點的臉和造型了~大期待)!這個糾纏松子最久也是最銘心刻苦的男人大概再幾集最會逐漸撥雲見日!一齣戲裡既有北村一輝又有要潤,簡直太享受了!哈哈


五島診療所
推薦指數:★★★★★

知道這部劇是不認識的男生日劇迷推薦我的。五島診療所早在2003年便已經打動了不知凡幾觀眾的心(和淚水 >”<),不少男生跟我說連他們看了五島都會忍不這掉下熱血的男兒淚,因此引起我的好奇心。延宕了很久以後我才終於看完03的電視劇版以及04年的SP,果然感動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T_T
劇那做美麗脫塵出世中遺世島嶼離台灣很緊很近唷!在同樣以海天一色寬闊的景色的花蓮外海大概100多公里之處,便是五島診療所的拍攝地點那國嶼島,說來那國嶼島的確和台灣東部的景色頗有相似之處。

06年版的五島診療所延續了03年和04年SP的劇情,加入了由蒼井優飾演新護士,展開五島醫生以及島上人們的感人故事。不少續集的電視劇,到了續集之後會發現因為時間沿革所帶來的改變,但是這種感覺在06年的五島身上,卻幾乎感受不到這一點。所有的觀眾彷彿就像跟著劇中的五島醫生,彩佳以及其他生活在島上,或者離開島上到東京求學的剛洋一樣,靜靜地度過三年,改變的是小童星們在二年不見後明顯的長大了(青春期的孩子長的還真是驚人啊!),原本靈魂人物之一飾演內婆婆的女演員大概因為年事已高不便在長途飛行到遙遠的那國嶼島拍攝而從電視劇裡消失了以外,所有的人都沒有改變,依舊是三年前那做美的令人窒息開闊而溫暖的南方小島,依舊是簡單純樸的島上居民,依舊是溫溫吞吞一臉苦瓜臉的五島醫生,因為幾乎感受不到時間的改變,所以讓我覺得更加地感動。

儘管劇情大概與先前的模式相仿,沒有太大的改變,加入了島上到東京生活的人們的故事,但是遙遠的南方小島和東京兩地的聯繫卻依然緊密,嗯,那種溫溫的調調還是依舊,不管是炎熱的夏天看還是微涼的秋天看,感動的心情是不變的!尤其…..中島美雪的片尾曲實在是太好聽了!每次聽都會有噴淚的衝動~


【家族】
推薦指數:★★★

竹野內豐這回又便回清爽愛兒子的好爸爸,讓對不日不韓,又像是抄襲「無間道」橋段的【輪舞曲】失望透頂的豐迷感動不已。這回竹野內豐飾演一個因為太專注於工作老婆受不了跑掉,獨自和五歲的兒子生活在一起的故事。劇情很普通,不怎麼特別,倒是竹野內豐上了年紀後更顯出他成熟的魅力,秒殺一卡車女觀眾們!哈哈!老實說,我不頂期待繼續下去的劇情,除非有比較關鍵或戲劇性的突破,所以目前無法確定繼續看的意願,還在觀察中,看看試看熟男帥哥的魅力大,還是劇情好壞的決定性比較大。


水手服與機關槍
推薦指數:★★★★

這劇熊熊一聽有點像是日本成人電影的片名(笑),是改編自25年前國民偶像藥師丸博子電影版的內容將之延長為七集的電視劇,由長澤亞美飾演由單純的高中生在一夕之間變成日暮西山的黑道目高組的第八代老大,長澤不是讓我對這具有興趣的動力,而是共演的無敵熟男堤真一以及始自03年的「曼哈頓愛情愛故事」(「曼哈頓」是某貓用力推薦的好劇,喜歡宮藤官九郎那種完全無法預測的天馬行空搞怪調調的人,一定要看看,我看過麼多描寫愛情的電視劇和電影都還沒看過這麼搞怪,又搞外的無敵好看又噴飯的佳作!)之後再度出演電視劇的小泉今日子這二個中生代實力派演員!

電視版的水手服與機關槍意外地用一種類似漫畫方式的,或者有點像是堤幸彥式幽默的手法來呈現其實是一個悲劇的題材(和討厭的松子近似),長澤剛開始循規蹈矩傻傻的女高中很可愛,後來因為父親突然死亡而變成黑道接班人的衝突和熱血也表現的不錯,不過我的看點不在她所以不加贅述,最大的看點莫過於堤真一這個可口的熟男!因為黑道的關係堤真一時常露出雖然是中年但保持地很好的身材,被背上還刺上滿滿的龍圖騰的刺青,就是一整個帥!!!!!(雖然我看過最喜歡的刺青是Joe在「血與骨」裡頭那身牡丹)

水手服的步調和氣氛整握得不錯,搞笑的時候有好笑到,悲傷的時候也有悲傷的氣氛,演員們的搭檔非常自然舒服,雖然看來之後會一直悲情下去,不過衝著堤真一我應該會把它看完(反正也才七集,我喜歡小巧的電視劇),只是比較可惜的是小泉今日子的戲份和發揮的地方目前來說並不是很多,看看接下來會如何發展。


【自戀癡情花】
推薦指數:★★★☆

也是漫畫改編的電視劇,非常地無哩頭!表現地也像是漫畫那樣誇張!女主角花痴的情度到了一種無以匹敵的地步,雖然讓人覺得受不了,但是裡頭有不少大概只有金23(星期五晚上11點)這個時段才有的無聊笑點,就像是「時效警察」那樣。因為看了第一集之後,我笑了很多次,所以對於接下來可怕的女主角以及命運乖舛的男主角會發生什麼事情還頗為期待!

【唯一的愛】
推薦指數:★★★

唯愛被我放棄的原因大概是這幾個:首要他是典型的老梗純愛劇,這幾乎是我當前最大的地雷,第二是女主角凌瀨遙不對我的盤,雖然我看完了他和山田孝之黑暗的「白夜行」,但是看完之後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嗯,我的確不喜歡她」,除此之外,唯愛燈光美氣氛佳,配樂又好聽,腳本家還是頂頂大排的北川悅吏子,但是她寫的東西一項不是我的胃口就是了,很可惜~

【鐵板少女小茜】
推薦指數:★★

所有秋季裡,讓我覺得最囧的大概就是小茜了!XD 可惜了我喜歡的塚本高史~這也是漫畫改編的電視劇!一樣是改編的,但是小茜演起來就是一整個老梗到不行,反正就是真人版的女生小當家闖天下就是了。眾多男生心目中的正妹掘北真希小妹妹,她的氣質演出演出小茜這種身穿女爆走族台妹的閃亮亮外套,外加一雙夾腳木几的模樣,和她可愛的氣質實在太不搭,另外掘北的演技說實在的還有帶加強,覺得她演小茜這個應該是需要比較大發揮的角色時太拘謹不自然了,所以,我放棄了~

【愛神惡作劇】
推薦指數:★★☆

終於來到最後一齣了,我快累慘了…Orz
這是帶著情色意味的深夜劇,呵呵,也是漫畫改編的。劇情很扯(男生會莫名其妙得紅玉那種奇怪的病,每一次射精都會射出像彩虹般不同色的小圓珠,最射出紅色的圓珠之後就會一輩子都無法性行為和生育,扯斃了),不過因為描寫女主角和男主角這對國中好友的發展讓我有點感興趣,想要知道最後男主角的命運如何就是了(笑)。

結束了~終於~這次看得日劇的確多的有點誇張呢!不過經過一整輪的觀察之後,也減縮了幾部,至於原本覺得有趣的韓劇「狐狸,你在做什麼」因為後半段走向傳統韓劇三角關係的糾纏裡頭去,雖然劇情開始白熱化起來,但是我卻反而冷卻下來,大概是比較沒有那麼有趣好玩了吧!

呵呵,論文要寫,日劇還是要看啊!這一季的日劇真好看啊!啊!還沒有提到目前也在追看的二齣動畫一個是大名鼎鼎沸沸揚揚的【死亡筆記本】,另外一齣則是爆笑滿點的【完美小姐進化論】(bleu,「完美小姐」我早在還沒上大學之前就看過漫畫了唷!)完美小姐因為太爆笑讓我一直念念不忘很多年,最近動畫化之後我還推薦給家教學生看(這種老師可以嗎?XD)非常有趣唷!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