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這次來談談渡部篤郎這個我覺得性感極了的男子(有時候,尤其是最近,我倒是覺得渡部比Joe來得還要性感耶!哈哈~)。

不談怎麼認識他的了,雖然也和Joe也有關係就是了。(笑)

看渡部的第一部作品是許多資深日劇迷奉為經典之作之一《繼續》(1999)。怎麼去形容繼續這樣一齣作品好呢?黑色推理幽默劇嗎?我不知道如何加給給他一個確切的形容詞。繼續的故事和劇情我就不贅述了,坦白說我的推理一項不好的,所以儘管沒有設限自己偏好的電視劇類型,卻也沒有特別喜歡推理類的電視劇便是。渡部在繼續裡算是輔助女主角中谷美紀的一個角色,前半段並不是太吃重。但是他就是能夠從一個不是很顯明的角色容易地讓人(至少他成功地讓我注意到他)被他的表演感到興趣。他們說渡部不是帥哥,當然我也不否認,的確在演藝圈裡成堆無處擺放的俊帥明星裡,渡部的外貌確不是注定要吸引成千上萬女人為他追逐與尖叫的演員。據說他在「繼續」之前在演藝圈裡浮浮沉沉了許多年,儘管他很早就因為拍戲的關係認識他後來的妻子,雖然這段婚姻在維持了十二年之後他們選擇了分開。要說渡部比較引人注目的大概就是他180公分的精瘦而挺拔的身材吧!




渡部在「繼續」裡展現一個非常複雜而具有多層次的表演。當然也和角色本身的設定有關,但是演員如何詮釋一個角色是我長久以來特別喜歡演員更勝於音樂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渡部說台詞的方式,有一種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描述才好的特色。他說話的時候總是會有一點含糊,像是把話都放在嘴巴裡嘟嘟濃農地咀嚼著文字,在他削瘦剛毅的臉部線條裡。說實在的,有時候我還可以找出一點比較具體的方式和語詞去描述我為何欣賞Joe的表演,但是對於渡部稱得上出神入化鬼斧神工的演技,我還真感到了些許的為難。「繼續」裡的渡部所飾演的真山一角,到了後半階段開始揭曉他陰暗不為人知的一面時,他和女主角柴田純之間微妙的互動卻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接近一種超乎同僚與前輩和兄妹之間的搭檔,這種一男一女的搭檔模式這麼久以來其實都滿對我的胃口,因為在長時間的相處與互動底下,劇情的安排,通常也不會令人失望地走向曖昧最高的發展趨勢。我最愛看渡部在戲裡用力地打中谷美紀的頭時,嫌惡地說:「妳頭好臭!」或者惡意地諷刺她不斷地說著:「笨蛋!笨蛋!笨蛋!笨蛋!」的表情和語氣。一個男人這樣老是出手打一個年輕的女人,你知道的,無關乎我是否是各女性主義者,那是很痛的!是吧!渡部陰暗時可以在一分鐘的停格特寫時,從他臉上五官的極度細微的變化展現出來,所以我為什麼喜歡有年紀的演員,因為從他們臉上皮膚那些細細的褶痕和線條都可以揣摩出他們內心一絲一縷的意念。至於,渡部為什麼性感,大概得和個人品味和嗜好有關了,很抱歉,我大概無法詳述這部分,但是看渡部在繼續裡穿著一身正式西裝與大衣的體態,的確非常性感…….嗯,不過最性感的時刻,通常是他在黑暗裡看著他追緝多年的殺人魔時那種想要將之撕裂報復的念頭所散發的邪惡微笑,以及深陷過去胞妹被姦殺的苦痛掙扎裡,當這些既真實又虛幻的想像和回憶一起交幟地出現在真山身上時,通常是我覺得渡部最為性感的表情和表演時分。

繼續之後,我停留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繼續對渡部的接觸。一來除了他近年來又退居配角以及舞台劇和電影的演出,不若過去他大量地曝光在電視劇裡外,坦白說他比較值得一看的作品大概都也有幾年的光景了。忘了是什麼契機,從友人的贊助,我得到了《永遠的仔》(2000)以及《不需要愛情的夏天》(2002),這二部堪稱渡部主役的作品裡值得一看的精品。

雖然看大量地看日韓的電視劇是這幾年二年的事情,不過畢竟看了一些東西後,或多或少也看出一點自己的心得。「永遠的仔」是渡部自「繼續」後和中谷再次合作的電視劇,除了他們二個以外,還有一個同樣是中生代的男演員椎名桔平共演,對於嗜看演技大亂鬥的觀眾來說,永遠的仔這三位主演的組合是非常豪華的演員陣容。



雖然主要是談渡部,但是我不得不大大地推薦「永遠的仔」這齣質量都是一時之選的作品。看過這麼多描述社會寫實黑暗面的電視劇與電影題材,撇開電影本身就較電視劇更具彈性與廣闊的表現形式,在電視劇裡,尤其在日劇裡以黑暗出名的變態腳本家野島伸司來說,野島早期的代表作的確是讓人看了一種非常難堪且沈痛的感受。不過「永遠的仔」以描述三個受虐兒為主軸的故事,用現在與過去穿插交錯呈現的手法,去窺探作為一個幼年時期曾經歷來自最為親密的家人傷害受虐兒的成長經驗對於他自身以及他們的家人彼此間因為血緣緊繫維持但又互築心房的矛盾處遇,以及他們擺脫不了的陰影如何影響著這群身處在愛與恨糾纏難解的悲劇之中的人們。同樣是講述社會不堪醜陋黑暗的那一面,「永遠的仔」卻不刻意地去強調因黑暗而黑暗的那一面,因為做為觀眾的妳很容易地就會透過演員們精湛的演技裡感受到那種傷痛與難堪的痕跡一旦烙印在身上後,並不是隨著時間的消泯與刻意的淡忘就會從這群人心靈與意志裡褪化無跡,其實傷痛仍在,誰說傷口一定會痊癒結痂?誰說長大後世界就會隨之改變?誰說他們一定都會獲得重生與救贖?看「永遠的仔」時所感到極為深沈的壓抑,恍如有久遠不死的記憶不肯罷手織地結成萬斤重的石塊綁在身上無所卸除,隨著每一次的呼吸,每一次的腑仰與投手舉步之際,都令你無法呼吸與順利地指揮肉體,因為懷著難以開口傷痛的人們所有的是一個帶著傷與殘缺的心靈。看「永遠的仔」並不會另人啕然大哭,雖然偶爾會令你因為無法呼吸時而留下悲憤不已的眼淚,然後你停止,因為你和裡面的人們明白,這一切都無法改變,他們還在記憶的追捕與包圍裡,苦苦地想要逃離並且丟棄,不管他們的姿態如何狼狽…….。

渡部在「永遠的仔」裡的角色是一個極度壓抑自我的男子。因為母親將他視為寵物般的豢養,他的童年時期總是在黑暗的櫥櫃裡活著,便溺與呼吸俱在,生與死,都在彌留之際徘徊,小男孩為了確認自己還活著,他只是緊緊地握著生殖器,卻造成日後無法生殖的缺憾。對母親無法訴諸的愛與恨,使得渡部所釋演的笙一郎這一生都在巨大的壓抑中活著。笙一郎在醫院中緊緊掐住失智的母親時,所有複雜的心境在他的臉上交戰浮現著,為了向母親報復而努力成為律師的他,再見到母親時,母親卻在也認不得他,以為他是他的父親,母親的愛人。儘管深愛著同為受虐的中谷美紀,笙一郎因為自己無法生殖的癮疾始終無法開口表白他的心意,最後選擇的救贖,是用最極端的手法成全與擺脫從沒有善待他的世界。渡部的笙一郎,是一個總是深情守護著中谷美紀以及她的家人的男子,不若在繼續裡那個身具邪惡與黑色幽默氣質的刑警真山,渡部用一種柔軟的方式詮式這個總是在隱忍與害怕黑暗的男子。

歷經「永遠的仔」這一場傷痛的洗滌旅程之後,我展開了「不需要愛情的夏天」。這齣當年以低的嚇人的收視率造成話題的一部電視劇,卻在不少台灣的日劇迷討論裡贏的不少的讚譽。老實說榨聞與渡部共同搭檔出演的廣末涼子,單憑想像的畫面就很難接受相差了這麼多歲的男女主役怎麼會相稱呢?繼之,就劇情來看,不需要愛情的夏天老實說是萬中老梗電視劇裡故事,更直言不諱地說,身世之謎,欺騙與謊言,以及奪取財產和絕症的故事梗概,通常令人聯想到的就是早期韓劇的典型模式。不過,正因為如此,你若是有心看過之後,會非常驚奇地發現,如此灑狗血與老梗的電視劇,加上外型根本不搭的男女主角,卻可以形構出一齣意外精彩的電視劇。

渡部在「不需要愛情的夏天」裡飾演一個總是說起話來一副要死不活,說謊不眨眼,臉不紅氣不喘的牛郎。他唯一的特技,同時也是他賴以維生的特技就是從女人身上騙取她們的錢財。一個在冬日出生臍帶都來不及剪斷的小嬰兒被棄置在垃圾桶裡,在那裡迎接他降臨世上的第一天。除了意外身亡的初戀女友之外,他不相信愛,他可以對女人說一萬次的我愛你,毫不改色,只因為他自信地以為他沒有愛。渡部為了詮釋白鳥禮治這個角色,特意改變了說話的語氣,刻意地壓低的嗓音讓他的聲音聽起來總是瘖瘂殘敗,卻又像臨睡之前床頭的低語。因為突如其來牢獄之災,禮治原本顛倒眾生的帥氣髮型被剃成了小平頭,他追逐名牌與金錢和需情假愛堆砌起來的醉生夢死的生活,在面臨七億三千萬的欠款之後,一時的頂尖牛郎淪落到必須在三個月內繼承父親所遺留下來龐大遺產的孤女的財產以解救他自己。他不相信愛,但他有比誰都堅定的意念,活下去的意念,不管以什麼樣的手段以及方式,別人會死,他禮治絕對不會死,他這麼堅信著。為了表現禮治浪蕩不羈的個性,禮治的渡部總是隨便地套著一件襯衫,凌亂而隨意地任衣襬垂掛著,然後你可以盡情地欣賞渡部修長且細直的一雙腿。帶著無法分辨明到底是真情還是假意的牛郎禮治,對失明富家女的遊戲開始漸漸的失控,就像所有你能夠料想得到的劇情,故事就這麼發展著,但是你卻不會被這些陳腔濫調的故事情節困縛住。因之,你就不得不佩服,檢管是這樣的電視劇,透過好的演員以及好的導演和畫面,仍然可以扭轉原本是一齣典型的狗血電視劇的命運。我只能說,在我看過的渡部所有的作品裡,除了繼續裡那個暗黑搞笑真山以外,就屬禮治這個牛郎最性感。也著實讓我開了一次眼界,這麼好看的一齣老梗劇,真的好看!哈!裡面廣末涼子的演技也非常地精彩,雖然她所飾演的亞子有點發福,不若年輕時像具有靈氣的天使的氣質,但是她仍然保有著非常出色的演技,不需要之所以精彩,其實也很巧妙地透過非常多的謊言和無法分辨的心理戰術的佈局,不到最後你其實無法真正地明白誰說的才是真誠?誰的眼淚與同情只是一場可笑遊戲與騙局。

除了這三齣據說是他的代表作以外,我也陸陸續續像挖墳考古似的想盡辦法找到他過去從經出現的身影,後來我找出了飾演疼愛妹妹貴子的憨厚老實哥哥一角的《美麗人生》(2000),沈默的酒店青年的《燕尾蝶》(1996),飾演要脅年輕男子賣春榨取錢財孤獨男子最後死於非命的《白夜行》(2006),因瘸腿落拓失意但溫柔的拳擊手的《百年物語》(2000)。並偶有一些渡部的電影,但是有趣的是,比起Joe在後來主要專注在電影表演的表現,渡部反而在電視劇上的表演來得比電影發展還更令人印項深刻。



據說,渡部最精華的全盛表演時期大概是自1999年的「繼續」到2002年這幾年,之後他便像是眾多無法再突破的演員般,又重新退回了助役與配演的角色,儘管他的演技已經為他贏得了實力派演員的肯定,對一些較具資歷的日劇迷提起渡部篤郎,大概很少人會否定他在表演的精湛程度。最近一次看到渡部的身影是在性感歌姬倖田來未新單曲的PV裡,渡部跨刀演出倖田的男朋友。倖田與貓同年,還比貓小幾個月,卻和渡部搭檔飾演情侶,那種滋味真是……嗯,就這樣,令人嫉妒啊!哈哈!能跟渡部這個性感的中年男子合作!

雖然比較可惜,認識渡部已經今年以來的事情,過去渡部的全盛時期,對我來說就只能像是歷史畫面班地從一些零星的記載與討論裡去尋找並且拼湊,但是我仍然非常感謝並且由衷地欣喜能夠發現這樣一位優秀不已的好演員,因為很久都沒辦法寫那些風花雪月感情肺腑的文章了,但是又覺得渡部這個演員是值得我試著為他寫一些東西以在那些碎落的吉光片羽時刻,想起有一位這樣的演員,就會不由自主感到微笑的美好………。

要誠摯地感謝分享《永遠的仔》給我的helium,以及贈送《不需要愛情的夏天》的bleu,要不是有他們,我現在到哪裡去找這些大概已經被塵封起來的老日劇呢?

下面的照片是渡部多年以來緋聞傳言的真命天女中谷美紀應該是在中谷的PV裡合作的照片吧?!因為時代久遠,我目前也無法確定的答案。不過對於不少渡部迷和中谷迷來說,倒是不少人樂見看渡部和中谷緋聞成真就是了!哈哈!不過,大概是繼續的革命情誼,聽說渡部和中谷的確也是交情很不錯的朋友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