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對於漫畫涉獵極少,過去這麼漫長的記憶以來,我所觀看的漫畫大概沒有超過50套,而且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同學所推薦。




在決定了由 Joe出演蟲師中的主人公—「銀子」以前,我對蟲師這套漫畫可以說是前所未聞的。

說實在的,動畫我的功力比起漫畫來的更要慘烈一些(笑)。長這麼大,我最喜歡的動畫還是櫻桃小丸子,沒有變過。知道蟲師也有動畫的時候,基於對Joe的新作品到底是什麼樣的題材,以及他所飾演的蟲師是怎樣的一個角色與性格,諸如以上的好奇心使然,因此我試著找來了地動畫一探究竟。

老實說,看完前面三集,沒有太大的感覺,只是當我一看到銀子一頭銀白的短髮,一隻碧綠的眼睛,默默地叼著一根煙,身上背著籠子四處獨行的形象時,不由得立即便認定,是的,這是Joe!(笑)



蟲師,有一種很奇妙的吸引力。很少看的漫畫是如此淡然的故事。即使不明白那些所謂既不是動物也非植物的「蟲」到底是什麼,但是我還是被動畫中那些美麗地出奇的景色以及動聽到總是令我起雞皮疙瘩的配樂動容。細究蟲師每一回的故事,它呈現了一種非常奇妙的生態觀。

那些出現的人們,似乎不是蟲師所要描繪的重點,但是卻從這些人,以及這些蟲的千奇百怪的交會,卻帶出一種大自然各種物種之間微妙的鍊鎖關係。蟲師每一回的故事大抵都是帶著淡然的憂傷與悵然,偶有的溫暖與會心一笑時常使觀看的人也跟著反省自身對於生命周遭細微不可見的以及習焉不察的渺小變化究竟隱含了什麼樣的奧妙與寓意。


(漆原的自畫像,呵呵)

漆原有紀用一種極為細膩的哲學來表現她的生態觀,這使得我在多看了幾集蟲師之後,漸次地被吸引,並且愈來愈為深刻。

由Joe主演的電影版,從選角以及部分的劇照推測故事大概包含了20回的「筆之海」,12回的「獨眼魚」,據說「柔軟的角」亦在其中一個故事。

昨日看了第6回的「朝花夕露」,深深地被阿古屋所說的話感動,原來我們憂懼著時間在無聲之中無限的蔓延,要得太多,卻忘了最純粹的時間,生命的輪迴,朝而生,則夕而亡也。生命的短暫與滅度僅在一個日出與日落之間,被解救的人們與阿古屋,反而不需要救贖,因為唯有藉著與蟲經歷無數此的生命生滅,他們始能在飽滿的生命中感受良深,以為自己能夠成為,以肉身。這是有著很美的名字,但也帶著許多深意的一集。

14回的「獨眼魚」是銀子成長的故事。交代了銀子一頭銀白色的髮與獨眼,以及總是到處流浪的緣由。因為「暗」所造至的極光,改變了生命的存在,如果肉眼無法見到是暗,那麼因為過亮的的極光所生的永暗,又是什麼呢?銀子終究踏上隅隅獨行的旅途,用他特有的生命與哲學到處為別人解決蟲的問題......。

要不是因為Joe,我想大概也絕無契機能夠接觸到這套有趣極了的動畫。蟲師,同時也是Joe今年得以參加第63屆威尼斯影展的電影,至此,Joe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踏遍了具有歐洲的三大影展之稱的「柏林」,「坎成」以及「威尼斯」三個影展了。



蟲師官方的blog上,先行抵達水都的宣傳工作人員,分享了他們一行人即將入住的旅館,非常地漂亮。果然,一個城市本身的美,其實不需要特異的取景,怎麼拍出來都是美的。雖然只有短短幾天的行程,還是祝福Joe在威尼斯過的愉快,並且該片能夠獲得好評。

這是蟲師在影展上用來宣傳的場刊,有機關唷!(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