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有看韓劇了,截至今年為止看的二齣韓劇當中,《戀愛時代》是絕少數我喜歡的韓劇
中足夠被我列為值得一看的經典作。雖然看韓劇的歷史可以追得極早,但韓劇開始在台灣蔚為風
潮的那幾年,我卻反而沒有任何波瀾。

《愛爾蘭》,是一部很特別的韓劇。我也不大能置信,昨天我花了10幾個小時把一整套劇完全看完。
然後,找了一些人們過去的討論。

由於愛爾蘭和其他韓劇相比,實在非常不像韓劇,所以當年這劇在韓國的收視率只能一個慘字來形容。
不過,儘管這劇的在商業性的電視劇中的結果失敗了,但是它仍然吸引了一群視聽者為它書寫與讚揚。
然而,許多喜歡愛爾蘭的人們,卻很少對著其他人大力宣傳並鼓勵一覽此劇,尤其,當人們是個典型
的韓劇愛好者時。



愛爾蘭裡的人們,都隱含以及背負著因為生命裡無法規避的傷痛與缺憾,當他們各自地命運般的相遇,
他們卻努力地在彼此生命的傷痛與缺憾裡,釋放與找尋巨大的慰藉與溫暖。儘管二男二女的愛情是韓劇
標準的套路,但是這四個男女為主線所衍發的故事,卻總是像首哀傷中卻留下暖意的詩歌。

沒有顯耀的階級與灰姑娘和灰先生,沒有你爭我奪得愛情戰爭,他們因為傷痛與缺憾而各自孤獨與寂寞,
他們在彼此的身上探詢愛情與親情以及友情。他們由衷而真誠地愛著彼此,不因世俗的男女情愛而改變
了他們對彼此因為溫暖與慰藉的事實。他們最終沒有誰和誰在一起,但是都各自找到自己的幸福與溫暖,
很坦白說,愛爾蘭的確不適合一次急著看完的。

由於時隔了二年,我才終於找到感覺觀看此劇,加上所能找到的版本翻譯有諸多錯誤與疑問,實在是非
常非常地可惜。很多人說不明白愛爾蘭最終的結局到底想要說明的是什麼,他們到底誰和誰在一起了?
他們都幸福了嗎?不再獨自承受了嗎?然後,這樣看似有著哲學命題的電視劇,並未獲得多數閱聽者的
親賴,但是,我仍然要感謝,有些人看見了愛爾蘭,並且為它而書寫以及記錄,讓我得以在經過了二年
之後仍然有機會一睹這佳作。

自從05年停止看韓劇以來,能夠讓我傾心的韓劇用單手的指頭都可盡數,說來也有趣,04年夏天,我
在偶然的機會下接比較有系統性地開始接觸韓劇,不管是回顧舊時的劇,還是與時俱進跟著新的劇,
這二年多以來,我由衷喜歡的幾部韓劇中,竟有一半是04年的。

不管日劇與韓劇與及台劇之間有什麼心結與爭論,作為一個只想要看好作品的人,我是說不了那些戰爭
的事情。久久看一次韓劇,尤其是好的韓劇,內心的收穫其實是很多的。

呵呵,他們就是我喜歡的韓劇名單:

茶母(2003.7)
峇里島的日子(2004.1)
愛爾蘭(2004.9)
對不起,我愛你(2004.11)
戀愛時代(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