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貓小姐

「愚蠢的人將會苦於差別待遇和不公平,而努力、聰明的人將享有特權度過充實的人生,這就是社會......
日本這個國家,就是特權階級的人們可以幸福快樂地生活著;而大家這樣的凡人,只能拿著微薄的工資工
作著,繳納高稅生活著。知道特權階級的人希望你們怎麼想的嗎?希望你們像現在一樣,一直愚蠢下去就
好了。不去在意社會的結構、不公平,傻傻地看電視,什麼也不想,進了公司也只是乖乖聽上司的話。發
生了戰爭,衝在前面最危險的地方,拼命地去為他們戰鬥就好了。」 。」

《女王的教室》/ 阿久津真矢


自從緯來日本台沒有預料地決定放映去年夏天在日本引起重大的關切的電視劇《女王的教室》,許多已經看過該劇的觀眾,便以搶先再度議論紛紛起來。過去這一個星期以來,幾個著名的BBS日劇討論版,熱烈的充斥著對於該劇的言論和感想,有人開始討論起自己過去的受教歷程,所遇過的老師、什麼樣的老師才是好老師?女王殘酷的教育方式是對的還是錯的?如果是妳,你願意當女王的學生嗎?如果是妳,你願意讓自己的子女接受女王的教育嗎?眾說紛紜,連許多自己是小學老師或是相關教育工作者也忍不住跟著一起討論起來。



女王的教室作為一齣電視劇所引起的反應,無疑是一個很有趣又特別的現象,透過一個施行教育歧視與差別待遇的高壓管理的小學六年級的教師與她的學生們的互動,學生們所畏懼到抗拒,從隱忍到憤怒的爆發,隨著女王殘酷與備受爭議的手段收攏班上部分學生,縱容班級的欺負等現在看來是非常嚴重的班級問題,去年在日本播出時,引起了家長們嚴重的抗議,甚至要求電視台停播,也波及了片頭廣告贊助廠商撤下片頭贊助的字樣,但極獨弔詭的是,隨著劇情的發展,學生開始發現殘酷冷面的阿久津老師,似乎透過種種看似鎮壓的方式,引起班上學生的抵抗,在無形之中卻改善了學生與家長之間的隔閡,促進了班上同學的團結,直到本篇的最後一集當中,所有的真相彷彿才終於若然揭曉,不過阿久津老師激烈的教室手段最終引起了教育委員會的注意而辭去教師一職,回到「教師再教育中心」,但是她極端冷酷背後的苦心,讓學生們感受到她對於教育的熱誠,最終,女王的決心終於達成了她踏入教室前的目的:無論自己的下場和遭受到結局是什麼,也要保護她的學生。因為引起爭論而導致一度收視率下滑,卻在最後二集,收視率急速地攀升,整個輿論與情勢的大逆轉,蔚為當時一個非常特殊的現象。

在事隔半年以後,數日前電視台以特別劇的方式(SP),播出阿久津老師在變身成為女王之前的心路歷程與教育的旅程。看過SP以後,我簡直哭的不成人樣,甚至,我會開始懷疑甚至重新考慮教育的手段與天良之間的關係。由於一直在師範大學唸書,到了研究所即使關注的領育有所改變,但這幾年下來所接受的教育學理和自己身邊或是接觸的人大部分都是老師或是教育工作者,面對觀乎教育的議題時,不免感受多了一些。一位當過國中老師再回到研究所來唸書的同學感觸深刻地跟我說,她不知道怎麼形容看過《女王的教室》之後的感受,誠如所有初出茅廬滿懷教育熱情與愛心的年輕老師,她有過那樣天真爛漫的想法,當所有進入學校與教室以後所接觸的學生,校長家長和行政人員,層層地,一再地考驗著妳最初的熱情時,妳會強烈的感受到自己的力量竟然是如此的微小,甚至無奈。我最好的朋友現在在一所偏遠地區的國中任教,偶爾和她聯絡,總會問起她工作的現況,她的抱怨聽在我的耳里,進到心裡,有多無奈與辛酸自無可言喻。許多老師開始抱怨現在的小孩生活常規的低落,家長過度的寵溺,升學績效的要求,再再地催折了教師。



在專案的會議上,時常聽著大學教授和高中老師,以及教育經驗豐富的校長在談論教育議題時,雖然大部分只是在一旁靜靜地聽著,但總會帶給我很多新的衝擊與影響,或許走著比較批判和爭取社會正義的性別平等研究,所以自難免要論及許多突破與挑戰舊有社會傳統的議題,不斷地超越自我的信念,對於一個受過教育的人,或者嚴正地說來,一個知識份子的責任,尤其對於會議在場所有的教育工作者來說,大家總是在思考應該要作些什麼,老師的責任和義務又是什麼呢?這個社會上,總是需要有一些這樣的人,無論她們必須承受什麼樣的眼光,而阿久津老師,毅然地選擇了這樣一條孤獨的路,並且投下了高風險的賭注。 阿久津老師說她自己也不明白,什麼樣的老師才是好老師,老師該怎麼做對學生來說才是最好的,她只是知道,她的殘酷的手段背後來自於她秉持於心的對於教育的天良。

當教育這幾年隨著教育改革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之後,教育不再是學校老師,不再是專家學者和那些政府官員的事,每一個人無時無刻都在接受教育,教育的概念,不再僅止於學校圍牆裡,那些學校圍牆以外的事情,其實遠比課本重要多了,因此終其一生,不要停止學習…….。

最後,想稍微談一下,可能最近真的幾乎不碰韓劇,加上最近有許多優秀的日劇更能夠吸引我的注意,無論是輕鬆中帶著許多微妙的思考的《時效警察》(不過,一開始主要還是因為是Joe主演的啦!哈哈!),還是探討社會公義和真相的《Unfair》,或是一直沒有開始看的《白夜行》和《獸道》,相較之下,當我看到韓劇版上所討論的韓劇,自始自終並沒有跳脫既有的框架,給我想要看到的更多有趣的題材,而圍繞男女情愛與矛盾的選擇時,坦白說,我雖然對韓劇並沒有偏見,但卻是感到了失望。因之,當有些朋友明白跟我說對於韓劇的厭惡與偏見來自於韓劇本身侷限與膚淺的題材呈現時,我也不得不有點感同身受了。也或許是,像我這樣自恃甚高的人,自以為是的人,即使是從電視劇之中想要獲得些什麼吧,不要只是那些軟爛的情情愛愛與虛弱蒼白的呻吟而已……(趕快來一齣好看的韓劇吧!明明就有像《峇里島的日子》和《茶母》那麼好看又有深度的韓劇啊!唉~)。



ps 飾演阿久津真矢的演員天海佑希,是一個硬底子的演員,由日本傳統的寶塚出身,完全看不來已經年近不惑,呵呵,而且我才知道原來,女王真的女王啊!她也是優秀的獅子座唷!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