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貓小姐

有些時候,想要奮起而為什麼事,就去做吧!如果妳還年輕,如果妳還有.....

中午和咪咪到這學期生意好的翻過去的小飯館吃飯,二個人理所當然地,咪咪對著神話,而我對著小田切讓狂high。今天一早醒來便決定要去看場電影,上完令我頭痛萬分的統計課,和伙伴討論完明天晉見太后的專案,便結束了今天的行程,這就是其實時間說也很多的研究生生活(笑)。

住在一個走路只需五分鐘,騎車不到一分鐘便有電影院的地方,看電影其實是件稀鬆平常不過的易事。決定好場次,電影開演前十五分鐘我還好整以暇地坐在電腦前面,隨後走出宿舍,步行到車棚,騎車到電影院停好車,我望了手錶的指針一眼,花了五分鐘。平常日的午後,電影院的售票員和打工的年輕男孩女孩無趣地或站或坐地在聽院前面,偌大的電影院,只見我一人踩著樓梯而上的腳步聲。整場電影院只見我一人,我選了最中間的位子坐下,放映的人便馬上將燈轉按開始放映預告片。

這是一部敘說理念的電影,科幻中帶著古典的英雄主義救世主的故事。片中,聽到最多的單字即是「理念」(Ideal)。血肉之軀可以敗亡,但理念永存。他的名字是V。



那是一個真實的國家,卻處於虛構的年代,美國的崩離,傳染病與戰爭之下的英國,成為極端右翼的威權政府,國家機器掌控了全國由上而下的所有的資源,宵禁,限制言論行動,秘密警察與軍隊鎮壓。一為名為V的神秘男子戴著面具,而這面具的面容正是英國歷史上真實的人物,曾經於1605年11月5日企圖以火藥炸毀英國國會議,卻功敗垂成,最後被英皇詹姆士一世下令吊死的蓋福克斯。

曾經以駭客任務系列聞名的Andy Wachowski和Larry Wachowsk,墊基於充滿哲學和高度象徵意涵的特色創造了這部電影,但《V怪客》許多地方其實處撤處可見延續駭客任務的想像風格。V武藝高博學多聞,風趣幽默,熱情而富有正義感,為了伸張抵抗集權政府伸張他各成反或實現民主和平的理念,他採用了最原始而直接的手段「以暴治暴」。極有趣的是飾演V的男主角雨果威明從頭到尾皆以面具示人,即是最後艾薇希望能見他摘下面具的臉,也沒有遂行,因為就像V說的,面具下的他只是一具血肉之軀,但是支撐他的是理念,唯有理念才是真實的。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好看,但是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尤其當你覺得你獨那微小的理念快要被生活催折殆盡而遺忘或者放棄的,也許更應該試著看看這部電影,尤其,你還年輕的時候,不要放棄自己的熱情,或者僅存的熱情。



女主角娜塔利波曼(Natalie Portman)為了電影剃個大光頭,非常敬業,雖然這個光頭,甚至這個角色在我個人感覺上花瓶的成分居多,因為英雄身邊總得有個美人,尤其,當艾薇與V的第一次見面,便是V出手救了違反宵禁而遭到秘密警察的騷擾時,英雄救美人,就算在怎麼堅定而強悍的英雄,最終還是免不了愛上美人,所以,有了V臨行前的那一場告白,以及完成上帝賦予他的使命之後,艾薇隔著面具獻給他的那一吻,最初也是最終的一吻。

整部片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一段,是艾薇被關在監獄中,受盡嚴刑拷打時,從老鼠挖出的洞穴中所找到的一張衛生紙。這張衛生紙,記載了一個早逝的女人,短暫的一生,她的一生全都寫在一張紙上,一張衛生紙。我忘了那個女子的名字,但她這麼說,她終其一生愛的人都是女人,但她的老師、她的父母、她的社會因為她愛的是女人所以遺棄了她、排拒了她,甚至殘殺了她所愛的人,囚禁她凌辱她然後哀妻地死去,她說,她不能明白,何以她的老師,她的父母,她的國家,會如此憎惡她們,只因為她愛的人與她同為女子之身。她說,她不知道她的故事會由誰讀到,但她誠摯而熱切由衷地愛著讀著她的故事的人,深切地,儘管她們素不相識,未曾謀面。



看《V怪客》對我來說有著不小的感觸,許多我傾向用來檢視並影響我的思維的理論,在電影中幾乎無時無刻地被展現出來,國家透過全面性地手段掌控了人們意識型態,形塑出極端愛國主義的神話,偽善的宗教份子和腐敗的政客,人民畏懼集權政府的噤若寒蟬,重現法西斯與希特勒時期的國家至上與領袖崇拜的氛圍之中。當愈來愈多的線索指引著我並吸引著我可能朝向更激進的方向走時,我時常會想起黃碧雲,我就會暗暗猜想那些我現在年輕的熱情與惶惑,到了理智之年之後,還能所剩多少,藉此緬懷那些曾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