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貓小姐

今天,放假一天。我想,全世界,今天會放假的地區,只有台澎金馬一帶吧!獨一無二的,一個曾經在這座島上發生過的,歷史的悲劇和傷痛的過往。猶豫了一下,還是想說一點,其實,沒什麼必要去避諱談二二八的,如同,我們時常總能聽到的一句話:「誰沒有過去?」(笑)

我學歷史出身,自然與歷史和歷史帶我的影響是時時刻刻都影響著我的思維的。是一個政治性的議題,也是一個歷史的事件。我遇過統獨各派的人,在知道了我學歷史之後,躍躍欲試地想要從我這裡知道關於二二八的意見和看法,但我總是善意地說,讓我先聽完你們的意見和看法吧!如果,你不是純心想和我吵架的話,曾經,我在高雄時,對一個計程車司機這樣說。友人笑說,妳真勇敢,不怕被打。我說,不怕的,我嘴巴厲害!(笑)

我記得,大三那年熱衷於寫新詩,因為透過現代詩高度的隱喻抽象的文字的意喻的使用,可以隱誨有轉折地展演一些內心的獨白,那使我感受到一種挑戰和快感。為了訓練自己對於時事的敏銳度,我盡量地搜尋可以發揮和諷刺的事件和主題,歷史理性與獨立思維的訓練是一個培養敏銳度和見地的好方式,當然,歷史本身就存在了許多可以借題發揮的樂趣。

台北和許多大城市一樣,有很多的高樓,擁擠的人群,車水馬龍的街道和車潮,但於此同時,在整個城市的某一邊,有存在著比較原始而古老的情懷。大稻埕迪化街一帶,是老台北的味道。有很多老舊時代裡所殘存下來的影子。天馬茶房,當年引發二二八事件的所在地,一個歷史事件的形成,有著太多偶發的事情和因素交錯在一起,族群的誤解與仇恨,政府的統治和鎮壓,人民意志的覺醒和抵抗,諸凡,展現了在特定時空底下複雜的因子。我的家庭中,我的父母親都有特定的政治傾向,當他們問我怎麼想時,其實是非常難說的,不若友人甚至是陌生人,親密關係的存在,時常會使得歧見變的比想像中嚴重。

今天的台灣有著因過度開放和不夠成熟的法治素養,與政治領導人偏誤的領導意圖,使得居住在這個島上的人民,始終無法從過去的歷史中走出來,甚至強迫年輕一代去接受,潛移默化承受這些他們無法承載和理解的傷痛。和許多地區的年輕人一樣,年輕世代對於高遠的政治展現的是疏離與冷漠,然後總是那一群少數的人掌握了大多數人的生活,甚至是說的話,看的,理解的。想起昨天教育社會學研究課堂上,張老大偏激但風趣的言論,在今天這樣一個對台灣人民來說獨具意義的日子中,給了我一些想法。

啊!不過,該開心的時候還是要開心的,咪咪剛剛跟我說她傳了新檔案,我要回到低層次的感官世界裡去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