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人是可以很瘋狂的。那種熱情,如入無人之境,獨自享受與承受(笑)。這個Blog,之前我已經轉了二篇關於寫Before Sunset的文章,事隔幾個月後,發覺我只要提起它,總好像還是有滔滔不絕沒有說的話一樣。這部電影和「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一樣,看的當下,也許不會有感受,但是是部需要經由沈澱之後細細體會箇中滋味的電影。找了一篇這個作者對於最後那一分鐘的結局的看法與我和嗇色近似,文筆很平實,但是很有感覺。



作者: CafeRhyme (殘音)
看板:ptt 電影版


好萊屋片子,不過異於大多數好萊屋愛情劇。在有些夢幻的架構下以貼近不
失真的方式處理。也因此它的到不少美國雜誌報刊等好評。

那麼一樣先從故事概要情節簡述之吧!不想先預知情節的就跳出去吧!

全片僅是focus 在男主角傑西(伊森霍克)及女主角席琳(茱莉蝶兒)上而
幾乎沒有第三配角。其實在這部戲之前還有一部《愛在黎明破曉時》算是它的上
集,不過沒看過也不影響欣賞本片。這部分很有趣,因為《愛在黎明破曉時》是
九年前的作品,描述傑西和席琳在維也納的邂逅。九年之後原班人馬再續拍這個
故事,戲內戲外都經過了九年時間,至少在主角外貌上有很大說服力。

九年前,失戀的傑西(美國人)決定到歐洲走走散心,意外遇上席琳(法國
人),然後有了短暫美好的相處,他們約定了時間再重返維也納一聚,然後忘記
留下彼此聯絡方式便分開。我沒看過《愛在黎明破曉時》,所以只能寫個大概。

以下為《愛在日落巴黎時》……

九年後,傑西已經是個暢銷作家。這回他為了大賣的新書來到法國做宣傳,
最後一站巴黎時,席琳出現在座談會會場。兩人都很喜悅但倒不是太驚訝,因為
這本書寫的就是他倆的故事,而傑西寫它也是期望藉此找到席琳。

本片很短,僅有一個小時多一些,片長恰如戲中兩人相處時間。座談會結束
後,傑西還有一個多小時可以在巴黎溜達然後便得搭機返回紐約。於是便與席琳
相約喝咖啡逛逛街。就劇情來講大概是如此,這是一部很簡單清新的片子,片中
幾乎滿滿的是他們散步於巴黎街頭的對話,僅是如此,甚至連吻戲都沒有。

好看在哪?甚至之前有網友看了九次。我想除非是太愛太習慣典型好萊屋商
業片的人,不然都不會覺得此片無趣。它不給人感動,但是看完可以沉澱很久。

片中一個多小時的對話如行雲流水,導演編劇演員的功力讓我覺得,好像他
們倆真的就是一對而非演戲。前半段都是聊些無關愛情無關我們這些觀眾的事,
但彼此對應的那種氣氛,真的就是如獲知己的感覺!如果可以碰上一個這樣子的
紅粉知己真的是幸運的。

傑西跟席琳其實很想表達些什麼給對方,可是卻又壓抑著。這部分兩位演員
真的表現的令人讚賞!

過了九年的兩人都已年過三十。傑西有了家庭而席琳也有穩定交往的記者男
友。然而一切都不如表面看來的美好。人生於此加上當年邂逅的那個人就在眼前
,心裡當然多是掙扎,也只能不斷壓抑。但他們也都清楚,時間不多而機會更是
難尋。於是到了後半段遊賽納河開始,終於開始傾吐彼此的思念與生活中心裡的
掙扎。

九年前約定再赴維也納的約定,席納因為祖母的過世無法成行,於是彼此的
思念積了九年。當席琳說她曾經在紐約定居讀書四年,傑西滿臉錯愕,因為原本
居住德州的他也在差不多的期間移居紐約。

席琳說曾以為在紐約看到傑西,但心想機會太渺小了不可能;傑西說曾經在
百老匯與十三街的某餐廳外看見貌似席琳的女人,但他當下也搖頭要自己別多想
。結果靜默幾秒後,席琳開口說當時她就住在百老匯與十一街附近。然後懊惱與
遺憾寫在兩人臉上。這一段真的很叫人深刻。我們一天中錯過了多少次機會?一
生中又何其多呢?

送席琳回她家途中,席琳滿滿的情緒也都爆發出來。這部片不只看到兩個人
的曖昧情愫,也檢驗了人在邁過三十歲後對於人生的許多矛盾。從一開始座談會
傑西便表達了他的人生感受,而席琳也常在話中提到日記、提到自己的變與不變
等。正因為這個年紀有著太多矛盾,也因此她一度歇私底里地對著傑西抱怨。

她說:「我這星期來總是怪怪的心情很不好,因為你的書讓我想起了自己從
前曾經多麼浪漫……」

她總是在報紙上看著傑西多麼幸福,聽著交往過的男友們一個個打電話來說
要結婚了,而自己?直到後來,傑西才緩緩開口講他的窘況。他有著美麗的好太
太及可愛的孩子,然而他卻在婚姻中找不到任何感動。

他說:「只是看著孩子在眼前開心爬著,他告訴自己不管如何要好好陪著他
長大成人……」

這時我想著,是否現在很多婚姻及家庭都是如此?人總是背著滿滿的責任過
活,尤其當傑西說:「我才不要當銀髮離婚族,到死前才承認自己從來沒有愛過
身邊的那個人……」這一段真的很耐人尋味,讓我沉澱了很久。

經過解釋,原來兩人對於九年前的邂逅有著多大思慕,彼此有多麼的思念。
他們說著,如果當時不是席琳祖母的過世,他們就可以再相逢,而一切將變的不
同。是嗎?或許肯定或許否定,人生不就是在每次抉擇都轉一次彎嗎?

傑西不想離開,不斷地在拖時間不想到機場。雖然席琳總是提醒著傑西是否
要遲到了,但心中也是滿滿的不捨。這部分真的演導的恰如其分,如果自己有過
與人相約甚歡不願說再見的情況,就可以深深體會!

戲末沒有交代結局。傑西送席琳回家後,硬是凹了席琳彈吉他唱歌給他聽。
這又是美妙的一段!席琳說她自己寫了三首歌,一是給她的貓、一是給她的某位
男友,最後她選擇唱的那首她只說是首華爾滋,然而歌詞內容其實就是為了那年
邂逅、為了傑西而寫。

後來傑西也問了席琳,這首歌裡的人名是不是隨著每次對象而改?(歌中有
一句出現傑西的名字)席琳只是笑笑地說:「當然是阿!不然你以為是為你而寫
呀?」傑西也笑而不再答。其實兩人心裡都明白的很。到這裡的時候氣氛很好,
已經不像先前兩人講著自己生活心情時的沉重。

最後一幕是傑西隨手拿起兩人都喜歡的歌手的唱片放入音響,然後席琳隨歌
輕擺身子、傑西只是笑笑地看著席琳。然後席琳笑著說:「我想你錯過班機了!
」,而傑西也笑笑地答:「是阿!我知道!」然後螢幕漸暗,結束。

猜傑西是否留下了?其實看完後我並沒有去想像這一部分,或許覺得那已經
不重要了。導演留下了一個很好的氣氛給觀眾,又何必去多想。

反而像劇中席琳說的:「過了二十來歲的高峰期後,就一直在走下坡。」不
得不讓我多想。在現在這樣的世界這樣的社會裡,到了二十、三十、四十歲都是
不同的挑戰,而且身上擔子多是越來越重。然而我們不可能逃離這社會,但如果
心中少了點什麼卻又過得茫然。才邁入二十歲這關卡,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帶著斥
子之心更細心品味抉擇。

畢竟一個機會要等九年實在太折磨人了。

結論呢,這是一部編導演俱佳的好片!導演當初選演員選的很好,兩個演員
結論呢,這是一部編導演俱佳的好片!導演當初選演員選的很好,兩個演員
都非常適合該角色!尤其我覺得茱莉蝶兒超適合席琳這個角色,詮釋的好棒!這
部片真的很特別,節奏平緩但順暢,看似平淡的對話與情節卻又絲絲入扣!全劇
甚至沒有什麼音樂搭襯,僅在最後那段由女主角自彈自唱開始才有明顯歌曲帶入
劇中,而歌曲也都選用的恰當好聽(那首席琳自彈自唱的華爾滋我有偷學起來,
哈!)推薦給大家囉!

我也會去找《愛在黎明破曉時》來回過頭品味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