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貓小姐


凡事總會有一個開端,遇見一個人,看見一本書,聽見一首歌,或者看了一部電影,諸凡此類,不勝枚舉。知道Dido,是因為一部電影——“love actually”(台譯:「愛是您,愛是我」),聽見了Dido的”Here With Me”,華麗的曲風中有低穩的女聲,我喜歡的那種。很多時候聽見了一首感覺不錯的歌,感覺不錯,僅止於此,然後便忘記,因為生活中太多錯失的,錯失的太多以致於妳也不以為意,只是為了一首歌,因為除了一首歌以外,妳還有那麼多錯失的,來不及記取。


有一群不錯的高中同學,我們興趣相近,高中一起幹過無數的蠢事,鬧了數不清的笑話,一起經歷過那段青春的歲月,儘管我們現在,有人遠在美國,有人為了新聞整天追著政治人物跑上跑下,有人為了遠赴英國而努力著,有人已經走得很遠很快,而也有人還是停留在原地,頻頻回顧。不管怎麼說,不約而同地,像我們這樣一群人都喜歡這部電影,其中有人找來了電影原聲帶,用MSN傳給了彼此,然後我又想起Dido,因為Here With Me。


我怎麼形容Dido和Dido的歌?我怎麼說我喜歡Dido和Dido的歌,我不知道,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聆聽、去理解,然後我的內裡告訴我,我喜歡,就是這樣了。當嗇色跟我說她不管”Before Sunrise”,不管”Before Sunset”中那對九年後在巴黎重逢的男子和女子,九年前的邂逅是為了延續九年前的怎樣一個情緣,不管了,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去想像,就夠了。嗇色的方式,讓我找到了一個很好的藉口,無須太多解釋的,妳怎麼向別人解釋呢?很多事情,往往只是因為喜歡,沒有什麼銘心刻苦的,偉大的理由,不足為外人道。


Dido的歌和聲音讓我覺得舒服,沒什麼太多的抑揚頓挫,只是覺得舒服,然後簡單,有那些愛的,或者無關乎愛的,Dido的歌處理的東西很簡單,但那旋律與聲音足以讓我覺得舒暢。當我逛著唱片行在拍賣滯銷的唱片架子上我看見了Dido的”No Angel”,我如獲至寶般地買了下來。讀著唱片上的文宣,由於對Dido幾乎一無所知,喜歡她純粹是因為那首Here With Me,所以當文宣上寫到了阿姆(Eminem)因為聽見了Dido當年第一張專輯中的”Thank You”受到了啟發,因而邀請了Dido和”Thank You”一起參與他的”Stan”。於是,我便開始好奇起來Dido究竟有什麼魔力,讓這個擅長諷刺甚至不言諱在歌裡挑明布蘭妮俗爛的流行歌曲曲風的饒舌歌手,卻欣賞一個當年只出了一張專輯的年輕女歌手。昨晚和一個年輕的男孩說起了Dido,男孩說他知道Dido,我問他怎麼知道,他說因為阿姆,阿姆的歌裡用了Dido的歌,MV裡也找了Dido參與演出,所以他給了我一個阿姆和艾爾頓‧強(Elton John)在某個盛大的頒獎典禮上合唱Stan的檔。我說,原來Dido有名氣的,只是我一無所知罷了。


但我不管,我只是明白,Dido對我來說是可以慰藉我的,如此而已。Dido在1999年的首張專輯”No Angel”;之前和無信念樂團有過些歌,但我已經找不著了,2002年Dido出了第二張專輯” Life for Rent”,當然對此我仍然一無所知,同樣是那一群高中好友中的一個,如今以遠在美國的女孩,那晚我去找她,我已經忘了為什麼原因,我去找她,然後睡前她放了” Life for Rent”,第一首歌是”White Flag”,我聽見熟係卻又記不起來的聲音,還有當年我第一次聽見Here With Me的那種蕩漾,我問這是什麼,友人說是Dido,然後我才明白,那種蕩漾原來出於Dido。


關於Dido,我僅有的只是她二張專輯裡的這二十來首的歌,但已經足以慰藉我。在這僅僅的二十來首歌裡,但後來最直指我心的歌曲反而不是讓我驚豔的Here With Me,而是”Hunter”。 每一次Dido唱到了“If you were a king up there on your throne would you be wise enough to let me go for this queen you think you own.”這一句的時候,我就無法形容那種因為喜愛而生的沈淪的醉意。


不過,不要問我Dido皆下來呢?實際上我並沒有因為聽見了這二十幾歌而更加瞭解她什麼,我甚至有點洩氣,太晚才遇見她,而如今她怎麼了?我仍無可知。但我還是喜歡她,喜歡的就是喜歡,任何人都無法置喙。


從Dido的網站上可以看到二張專輯中的部分歌曲MV,其實,我也是今天才看到Hunter的MV。



Dido Web Site
http://www.didomusi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