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貓小姐

冬天,其實我挺喜歡冬天的,當然,只要不下雨那就更好了。
我居住的城市不下雪,因為不會下雪,所以雪對於我們這種人來說成了一種期待,
因為有了期待,所以也就覺得美了,發著夢的。
人,有些時候,或多或少,有些想要的,卻不得到的,原因很多,不一而中。

自從大學以後有了自己的電腦,我便開始到處蒐集一些自己喜歡的歌,到處搜,
有時候,甚至會因為找不到一首歌而感到遺憾而沮喪很久,
當然也會因為找到一首歌而欣喜雀躍不已。
這麼多年下來,電腦裡存放著許多歌曲,即使之間經歷過許多不同閱聽口味階段而有所差異,
有新增的,也有被我刪除的,積積累累的,
成了自己私密記憶的美好,關於自己喜愛的歌曲與音樂。

上回無意中想起了電影阮玲玉中小蟲為電影特意編寫的由黃鶯鶯唱的「葬心」,
(小蟲有一回一樣是為關錦鵬的電影特別寫了一首歌,應該是由林憶蓮所唱的,
歌名我忘了,但電影是改編張愛玲的短篇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一樣令人心弦)
季節,嗇色,少爺,很是熱心地幫我找到了,
我才知道,原來我過去那麼多年的遺憾竟是如此輕薄與無謂,
我一直以為的遺憾其實很容易,只要一個搜尋的動作裡被解決。
那幾天,我不嫌厭煩地,反覆又反覆地聽著,
彷彿要把過去那幾年沒聽到的憾恨的全都彌補起來,才會甘心。
這回,又一時興起想聽「螢火蟲之墓」的片尾曲,到ptt的share版裡搜,
無意中看見有人分享我一直很想要的電影Lili-Chou-chou的歌曲,
我的熱情讓我鼓起冒昧的勇氣寫信給陌生人,
接著得到Lili Chou-chou的歌曲之後,我又陸續找到幾首好久以前的歌曲,
下了彭羚當年撼動我的「囚鳥」的MV,邊看著MV心底跟著微微地哼唱著。

台灣的KTV一向盛行,高中和大學時代的唱歌次數早就不知凡幾,
隨著逐漸與流行音樂的脫節,加上愈來愈不常去KTV,
我現在已經很少唱歌,連哼歌都少,還能夠唱的,都是早些年已經褪流行的,
或者不被人熟知的歌曲。
以前到哪裡我一定唱「囚鳥」,每到KTV朋友和同學都會主動幫我點播這首歌,
過去有一個男人,我要是見他,他就一定要帶我去唱歌,
他說聽我唱歌是一件可以令他開心的事,所以他總是讓我一個人唱,開演唱會一般。
所以,之後到KTV唱歌,我總是無法避免懷著一種心情,矛盾而微妙的。

大概是以前唱過合唱團,所以專喜歡挑女高音的歌唱,舉凡王菲,辛曉琪,張惠妹,彭羚,李玟....
男生的唱的比較少,但對張學友的粵語歌情有獨鍾...很多,數不清了。
以前的我總是很張揚不懂得冒昧的,有點喜歡挑釁的,
除了愛聽歌,以前的歌出的也沒那麼快,大部分歌總是能唱上個幾句,
中文,閩南語,粵語,英文,日文....
加上仗著自己不算太難聽的歌聲,也有人刻意的縱容,
所以好幾次讓人主動讓出麥克風給我唱,現在想想,要向那人道歉都覺得不好意思。

今天努力了一天,找到幾首喜歡的老歌,但還是有很多沒找著,
也有很多是一時之間也想不起來哪些是想聽很久但一直沒找著的。
原本想要推薦彭羚當年的一首歌,粵語歌名是「一枝花」,國語歌名是「給我一段仁愛路」,
但是也不知到為什麼,竟然想起了曾淑勤的「情深意動」。
這首歌多久了,我也記不得了,只知道這是「戲說慈禧」的片尾曲。
小時候家裡對於看電視管得極嚴,幾乎沒什麼機會看八點檔,偶爾幸運碰得父親晚上出門,
才能偷偷地打開電視,看看嚮往許久的八點檔。
「戲說慈禧」是我國小還是國中時的劇,我一樣也搞不清楚了,
大部分的人記得主題曲是張清芳唱的「廉後」,為戲量身打造的主題曲,
說起這個,過去許多主題曲都是為戲特意量身打造的,
例如只要提起潘盈紫的電視劇,大多數的人大概就會想起金佩珊(?她姓什麼去了 XD)的歌。
第一次聽到曾淑勤的這首歌,當時還那樣小,只是覺得這歌好聽極了,
但一直未能再有機會可以完整地聽一次,
今日久別而聽,還是覺得好聽,因為難得,也為自己的念舊,
所以介紹了這首我很喜歡的,放了上來。

因為很喜歡聽歌,如果有人願意分享或推薦給我妳(你)喜歡的歌,我會很開心的。
事實上,我有許多歌都是這樣搜來的!搶匪一般....(笑)


曾淑勤 情深意動


最美丽的情感总是藏在梦背后
别触动它一碰就凋落
花谢落后连北风都会寂寞
心如潮起潮落愁已锁住眉头
如果要我将你一生写成一首诗
我不写梦只写你的手
青春如酒醉了把你手紧握
带你看山看河看我情生心头
以为自己心已尘封
谁知窗外春意浓
依然被情愁惹得眼朦胧
守着你是我不是风
深情意重
一生守候着不会移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