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啬色

周末无聊时,翻翻前几天的旧报纸。好象报纸有个副刊每周都一个故事,有时叫浓情小说,有时叫怪诞小说。我偏爱后者多点。怪诞的小说折射无奈的感悟。
这周的题目很有意思《寻找陆无双》。于是我决定看看。
文中的人物都套用了《神雕》里的名字。虽然故事完全不搭。
杨过和程英结婚了。突然有一天,看到一件米色风衣。于是杨过想了很久,想起好象是当年陆无双送他的。
可是陆无双已经很久没联系了。
他们三人是同班同学,程英和陆无双还是很好的朋友。他们曾经三人行,天天在一起。
于是,杨过准备寻找陆无双。
于是他找了班主任,找了班里所有的同学,甚至去派出所找人事档案。但没人知道陆无双的下落,好像这个人曾经存在过,却突然消失不见。
于是到这里只是个简单的故事。
然而,作者早已埋下伏笔。
杨过去学校的路上,遇到班主任,班主任身边有个女孩,和陆无双一样,脚有点跛。
杨过在公用电话的亭打完电话,出来时撞到了一个面容黯淡的中年妇女,步履蹒跚。
杨过去派出所查档案时,正值星期天,只有一个值班女警在,帮他查了一下午,查无此人。

文章最后是一段陆无双的叙述。
那天,陆无双因为身体不好,去找班主任,班主任的一个亲戚好象是这方面的专家。路上,和班主任遇到了班主任以前的学生。
那天,陆无双路过电话亭,被个男人撞了一下。男人没向他道歉就匆匆走了。
那天,本来不是陆无双值班,但同事有事,和她换了班,于是那天她接待了一个难缠的男人,帮他寻找一个失去音讯的同学。

文章恰到好处结束,没有为这个故事加上作者任何主观的评断。
我不想承认这是个浓情故事,也不想承认这是个怪诞故事。

作者想表达什么呢?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应该不是吧。
杨过在寻找什么呢?
陆无双吗,应该也不是吧。

偶然的机缘,同学们准备小聚,突然发现有个同学联系不到,因为我和他曾经很熟悉。于是委托我找寻。于是我用尽所有方法,没找到。
于是大家准备利用集体的力量,广发帖子,想着,总有一个人和他有联系吧。
还是没有。
于是我拨着那个空号,不敢相信,从此可能忘尽天涯路,不见故人踪迹。
只是一段时间没联系而已。
我不想说世事无奈,我不想说人世无常。
这个虽然是事实,但说起来很肉麻。

找的时候是种心情,其实真找不到也就这样。
程英说,那件米色风衣你穿很久了,都这么脏了,脱了吧。
于是,杨过脱下了风衣。
这件风衣其实款式很老了,杨过虽然是第一次穿,但以后也必不会再穿了吧。
程英说,找不到就算了,你也尽力了。
杨过想,那就不找了,其实也不是非要找到。
于是两人继续上班,生活。
不知他们下次还会不会再找陆无双,不知再找的时候会是什么时候。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样东西叫——陆无双。我们曾经忘却,却又试图找寻。
可惜,她可能就在你身边,你却再也看不到,再也找不到,再也感觉不到。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古人的话还是有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