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啬色

不知如何写这本电影。
虽然这本电影上档时间很长,我基本眼角都没向它瞟一眼,第一,我对演员很感冒,出局。第二,我稍微关注了下剧情——爱情故事,出局。第三,京派电影,出局。
直到我看到一篇网友写得影评。如果对于文章也有一见钟情的话,那这算是。
于是忙不迭地下了这部电影,完全因为一篇文章。却在最有感触的时候被俗事所扰,拖拖拉拉到已经淡忘了当初的感动时终于有时间看。
也好,这时,对电影的期望早就减到最低,所以也无所谓失望。看完电影,才知道,这样的心境竟然暗合了我对这部电影的理解。

看完后,极力向朋友推荐这部电影,一朋友说,如果是讲爱情婚姻的,不看,不看。于是我想向她极力证明这不仅仅是讲爱情的,可是回头一想,这明明是讲爱情的呀,用一篇评论上的话来说——“不就是讲城里一哥们儿让姑娘给涮了,然后大觉大悟,擦干眼泪继续上路的事情。而同时早就有一个女生像女特务一样潜伏在这个男人的身边。”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N年前就被折腾到烂的故事。
然后我开始怀疑自己原来品味一直这么低下。
以上,全是习惯性的废话。

夏雨扮演的男主在N次的猎艳过程中遇到了他的梦中情人李冰冰,所谓梦中情人,就是据说夏雨N小的时候曾经列过一份清单,清单上列名对喜欢女孩的N种要求,而这个N种要求都符合的人就突然在身边出现了。于是夏雨两眼一抹黑,咕噜,咕噜掉了下去;于是夏雨在朋友的帮助下开始一场猫捉老鼠的爱情追逐战。虽然怎么看,老鼠好像都是夏雨。
于是经过一场追求与反追求的过程,在多次的挫折之后,小夏同志终于迎来了美好的春天,当他迎着春风,踏着自行车荡漾在北京街头之际,怎么看都是两眼冒着红心的主。
看得我也是心花怒放。
没想到打击来得这么快,这边厢还是满面春风计划着春宵怎度,那边厢却来个狭路相逢,心肝巨裂。
“我只想活得快乐,生活本来就不容易,这有什么不对,有什么错。”梦中情人的话,好像也没错。傍大款怎么拉。我又想有爱情,又要傍大款,怎么拉!
“生活没别的目的,完全没有,对吧?”夏雨整一纯情少男,双目含泪,尴尴尬尬。然后影片在乱七八糟的流行歌曲声中伴随着整个相识过程画面的倒退,和小夏一张茫然失措的脸。
我也不知错的是谁。
喜欢清晨薄雾中在街头行驶的出租车内,一张张酒后迷惘的脸,有的人醉着,有的人醒着,有的人一边醒一边醉,伴随着失落的表情,伴随着许巍的歌声。这是我第二次在影音中听到这首歌,一样的高亢而悲伤。
不知夏雨是不是决定从这一刻起选择遗忘。
其实,夏雨老爷子从开场就对儿子这段梦中情人之恋盖棺定论:“你们这些年轻人,别以为动不动就是什么那个爱情,笑话!”毕竟姜还是老的辣。

不明白编剧为什么安排梦中情人最后再次出现。
“想你了”就为这一个理由?
“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夏雨问李冰冰。
“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其实我也想问夏雨。
最后,编剧安排夏雨用柳下惠似的眼神把小李同志逼了出去。
小李同志应该也喜欢小夏同志,不然不会回头找他吧。
小夏同志当然还是喜欢小李同志,不过他可能更知道她还会去傍大款吧。
这是一份虚幻。

另一份虚幻来自“女特务”龚蓓苾。
潜伏那么多年,最后还是要选择离开。
“人家老说遗忘能减肥,那么你说继续等肥成哪付德行啊。”所以如果不想变成肥婆,就必须离开。给自己一个嘲笑先。
如果你对一个你喜欢了N年的男人说:“你觉得我应该去吗?”那个男人说:“干吗不去。”那么你就算不心甘情愿也只能离开了。
所以一般聪明的女人不问类似的问题,如果,问了,就是想给自己一个必死的理由。所以转身,小龚把小夏随手用口香糖折的送给她的戒指挂在了户外的树杈上,虽然说,内心的决定不一定必要用外在形式来表现。
不过人总喜欢搞搞仪式,类似的仪式,好像我也用过,呵呵。

一直觉得车站的送别有点多余。
两个人都心知肚名,又要假嘻嘻互相装样。
还是啥也不说。
小夏给了小龚一个拥抱,他对自己说,这是一个哥哥对妹妹的拥抱。
小龚靠在小夏身上突然痛哭失声。小夏想:她可能是舍不得离开我这个哥哥。
有时候,你骗骗我,我骗骗你,自己骗骗自己,也没什么不好的。
只是,干吗小夏你走了还要回头喊,小龚你干吗一听到自己的名字马上就回头。
做完这一轮,只不过还是个再见。
觉得实在太粘呼,多余,多余啊!
啊!因为自己只是个旁观者。这个值得庆幸。

其实剧中还有很多有趣的人物,他们各自在这个城市找寻自己想要的东西。有时是理想,有时是幻想。
那么,对于幻想中的事物,我们是选择一场漫长的弥留,还是痛快的安乐死呢?
自有编剧替我们选择。
于是电影宣扬“有得必有失”。
有得必有失,没错。虽然得到的不一定是你真正想要的,失去的却往往是最重要的。

“要么就好好生活,要么就赶快去死。”
不管你的作品是不是被人骂成狗屎,不管为了得不到的爱情你要远走天涯,不管你歇斯里底死拉着玻璃门还是要被保安轰出去,不管你流落在街头卖艺,不管你在判刑时还色心不改。
因为我还不想死,那么就只有好好生活。这个反向逻辑不知通不通。
整个影片我最喜欢的就是结尾处对剧中主配角的这段交代。伴随这羽泉高亢激励的歌声。
不管你得到了什么,不管你失去了什么。不管你想要什么,不管你拒绝什么。
原来生活还会继续,没人管你。

在先前的文章中看到电影的结尾处会出现很煽情的一句话,而在看到这句话之前我对这句话的鉴定结论是“娘娘腔”。但看到后还是很不争气的鼻子一酸。
“献给从你身边溜走的那个人。”
OK,这个人可能是从你身边溜走,OK,也可能是别人让你从他身边溜走。
其实有什么区别呢?
这句话之后,出现龚蓓苾拿到纸质戒指那一瞬间的表情。
电影就这么“END”
其实,从我们身边溜走的又怎么仅仅是一个具体的人而已。

其实我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电影的名字要叫《独自等待》,我不知道,剧中人物到底等待的是什么。
突然想起顾小白的一段话:
“我提着一盏灯,站在夜的十字路口上痴痴地等,我不知道在等着谁,也不知道该往哪里去,路标隐约看不清楚,
风一吹,灯灭了,
我就永远迷路了。”

他没错,其实,花开开也就谢了,人聚聚也就散了,电影看看也就忘了,伤心过了想想也就这么回事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