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清晚惘游

《独自等待》,说句赞美的话吧,不错的电影,最起码挺真实,跟前几天看的《千杯不醉》不能同日而语。
   很抱歉,原谅我用那么一部垃圾电影来比较,只是因为那部电影也是慕名去找来看的。
  
   很后悔没有去影院看这部电影,好电影应该支持。
   或许有机会吧,应该带我们家丫头去看看。
  
   很简单的故事,一个男人两个女人的故事,你喜欢的和喜欢你的,得到和失去,等等。
   也许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故事,所以也是电影看起来很亲切的原因吧。
  
   我想导演没想去故弄什么玄虚,这很聪明,因为生活么,是大多数人的生活,电影也是拍给大多数人看的,所以就真实点最好。
   片子结束的时候打出一行字:献给从身边溜走的人。
   这句话我想大家都很容易明白,只是放到片中的话,不知道送给谁比较好。
   蚊子么?刘荣么?李静么?还是每个人?
  
   看了,想了,回忆了,伤感了,然而最终只能做一声叹息,轻声地叹息。
   我想很多人看了都能想起很多事儿,因为很多细节都是那么熟悉,甚至有点觉得老套,我也不例外。我想我有很多东西要说,也能说出来,可是却又不能说。
   因为我结婚了,所以有些东西还是不说的好,因为说了我得不到什么,却可能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呵呵。
   很无奈的东西,我送给自己一个苦笑。
   但同时,作为明白人,理解万岁,这是生活的潜规则吧。
  
   那些年轻时候的事情,我想是说不清的。
   为什么失去?为什么没有珍惜?
   真的是因为没有珍惜么?
  
   我想片中的一句话是有意要说的——有得必有失。
   没错,得又如何?失又如何?
   也许有些东西,拥有了就会贬值,所以还是得不到的最美好。
   可是有谁又能明白这点?
   可是即便明白了又怎么能做到?
  
   生活不是哲学,有些东西明知道不好还是要去做,因为这是一种约定,一种必然,谁都改变不了。
   也许,这就该称为命运。
  
   或许刘荣是对的,所谓爱情,所谓珍惜,很重要么?
   所以她会喜欢蚊子,却也会傍大款。
   干吗不让自己活得轻松点?
   别太累了……
  
   或许李静也没错,暗恋那么多年的男孩儿,喜欢的是另一类型的女孩儿,却还要帮他去追求他的幸福,还要装作若无其事,够累的。
   但也许用片中蚊子的一句话:为了一个人,值!
   那么就值吧。
  
   李静最后的离开是聪明,也是无奈吧。
   可是,也许正因为离开,那么多年的感情才算没有白付出,最起码在蚊子心里留个永远的感动。
   或许这感动会转化成一个美好的结局。
  
   可是最终导演没交代什么结局,也许这样的故事,本身结局就不是很重要。
   而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根本就没有什么结局。
   唯一存在的结局,也许就是我们生命的死亡,然而那只是时间上的东西,而路遥老先生曾经说过,生活流逝了,记忆永存!
   所以没什么结局或许更好。
  
   不知道是我想的多了,还是导演就是像我想的这样想融合很多东西在影片里——
   我看到蚊子那一帮朋友的生活,会想到生活本就应该这样,而不是应该那样。
   而至于这样是什么,那样是什么,我想我不清楚;
   也许导演也不清楚;
   也许根本就没什么人清楚。
   生活,就是生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
  
   可是我想导演是比我聪明的,因为那些细节不是无意的——
   李静走的时候把蚊子随便用口香糖纸折的戒指挂在了蚊子小店门前的树上,是留恋还是彻底告别?
   我想留恋多些,因为蚊子送她走的时候,她上了火车还明显在等一句话,所以当蚊子离开又转身喊她的时候,她会迅速的转过身来。
   可是蚊子最终没有说什么,我想她会很失望,可也许她会很释然,因为我说过了,有些东西不是得到了才好。
  
   刘荣再次来看蚊子,还是随意的说了句:想你了……
   我想那不是假的,她原本就喜欢蚊子,只是大家的生活方式不同吧。
   有的时候,真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或许自己本来也不想改变什么。
   什么都顺人意,就没劲了。
  
   而蚊子听到这话的时候,我能看出她的无奈。
   这是在她知道李静一直暗恋她之后,所以也许他明白了,有些东西,还是不该太刻意。
   是该随缘?还是该放弃?我想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心态——有得必有失。
  
   片中的一些调侃,也是不错。
   包括蚊子的店吹嘘卖发哥戏中的内裤,而发哥最后出现;
   包括卖盗版光盘号称情圣的孙子,在法庭上宣布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的时候还朝女陪审员明送秋波;
   包括蚊子说完也许下一个进店的女孩我就该娶她,而袁泉这时候进门,蚊子正在描,却突然门口开来了一辆车,一大款喊袁泉,袁泉转身上车离去……蚊子自言自语说男女之间的事无法看懂……
   为了耍酷,为了调剂,也为了讨巧吧,总之不管什么原因,这些细节设计的不错,淡淡的忧伤之余,来点淡淡的轻松。
  
   听了好多遍许巍的《蓝莲花》,都没有太大感触,可是在剧中突然想起歌声的时候,却突然觉得有点感动,噢,也许该说是伤感,莫名其妙的伤感。
   第一次觉得许巍的声音如此干净,我想不出来太合适的词语来形容那种感觉,我想大概和我们看到传说中西藏的天空、塞班岛的海滩、内蒙古的草原那种感觉吧。
   用我常用的一个词来说——海阔天空,但好像又不很恰当,因为,相比海阔天空,还多那么一点忧伤,一点点忧伤,只是一点点的忧伤,若隐若现的。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穿过幽暗的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
  当你低头的瞬间
  才发觉脚下的路
  
  心中那自由的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
  盛开着永不凋零
  
  …… …… ……
转自《天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