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貓小姐

2005/10/7

影片名稱:天使薇拉卓克(Vera Darke)
國家:英國,2004
導演:麥克李(Mike Leigh)
演員:(伊美黛‧史道頓)Imedlda Staunton

有罪的天使——看《天使薇拉卓克》中女性形象與生育權力的政治意涵(二)


三、父權醫學體制下的生育權

影片中,薇拉幫傭的有錢人家的女兒蘇珊,因為男性友人的強暴而懷孕。在尋求合法的男性醫生的協助下,蘇珊仍然得以墮胎。在接受同樣是男性的精神醫生諮詢時,醫生第一個問她的問題便是:「妳是不是處女?」從蘇珊尷尬與侷促的表情與扭捏的舉態裡,明顯感受到被赤裸地張開在男性醫生面前。Rosalind Miles(1998)提到早期助產職事乃是大部分婦女,但是在藥物、助產鉗子、麻醉以及正式的醫學養成訓練中,由於拒斥了女性的參與(受教或高等教育的機會),致使專業男性醫生逐漸在女性孕事取得了操控的權力。在一個由父權掌握的專業醫療體制下,女性生育與身體的掌控權,更落入一種深層宰制與壓迫的處境之中。

四、子宮自主權與生命權的競逐

就像影片中薇拉的兒子的不諒解,與好不容易懷孕的弟媳喬伊絲的厭惡,表現了在由男性所構建的社會道德準繩,甚至是宗教教義與法律規定下,長期被馴化的人們對於薇拉對那些女子的非法墮胎的看法。「那是殺人,是骯髒的事」,薇拉的兒子如是說。在墮胎合法化之前,女人們一直致力於尋找墮胎的方式,基於上述所提到的各種原因,可能是遭受到強暴、未婚懷孕、出軌或不勝繁重的養育等。然而在男性宗教宗教體系下,懷孕被視為神的旨意與禮物,是不可剝奪與收到任何污衊與破壞,再者,由於受孕的所致不便與可能因流產或難產所產生的危險等,凡此種種男性一概都沒有參與,因此墮胎長久以來被當作一種「不合法」的「犯罪」行為,誠如片中警察與法官對薇拉指控乃在於她對其他所進行的墮胎違反了「侵犯人身罪」。最後法庭審判時,法官質問薇拉是否承認自己的「犯行」有罪時,薇拉因激動而顫抖地喉嚨說出:「我有罪」,我想這對同樣身為女性的我來說,沒有比這個時刻更人感到難受的了。

這項法條表面上乃基於維護胎兒的生命,然深究之後,便能發現這是父權國族意識藉由國家機器與意識型態強加在女性身上的「禁錮」。因為該法條所顧及的國家的生存與發展而不在於婦女的生命安全上面。片中醫生與法官對這些非法的墮胎行為的控訴除了胎兒的生命權之外,另一個立即而明顯的藉口即在於懷孕女性可能因為非法不安全的墮胎有生命之虞。這種說法表面聽起來理由充分且正當,然而往往說出這些官冕堂皇的話的人往往是男性,這其實是一種本末倒置的強辯之詞。正因備受父權體制壓抑與宰制的女性無法自主地掌握自己身體的權力,而那些懷孕只會使她們的處境更加艱難,因此女性才會處心積慮地尋求各種危險的方式來避孕或是墮胎,是故,致使女性甘冒危險之途與將女性置於危險之境地政是充斥著性別宰制與歧視的社會規範與法律。但是男性卻反過來透過宗教意義與法律反過來禁止婦女墮胎,或為他人進行墮胎。

唐文慧(1999)舉出在《最後的共犯》(Leona’s Sister Gerri)一片中,美國八0年代婚姻不幸的女子婕瑞,被迫讓男友婚外情的男友為她墮胎而導致慘死。文中提出了一個重點:


如果社會與制度不能懷給女人子宮的自由與墮胎的合法權利,就會有更多的婕瑞出現,繼續有更多的女性因為得不到合法且安全的流產手術而受害甚至死亡。(競逐生死的場域:138)


就像片中年輕女孩潘蜜拉一樣,不管薇拉與在監獄中遇見同樣為人進行墮胎而遭牢獄之災的獄友,再怎麼熟稔的墮胎方式,與甚少的危險產生,只要女性的生育權力被陪排在社會醫療與法律之外,她們的身體與生命永遠都處於一種危險的處境之中。


五、階級與種族之中的性別

麥克李在片中以蘇珊同樣墮胎的處境,來作為性別與階級交雜作用之下的對比。凸顯了儘管同樣是墮胎,然則蘇珊因為家境因而能夠藉由合法的男性醫生進行墮胎,而不被法律所置喙;而大部分的女性,卻只能偷偷地尋求非法墮胎的途徑。這種由於階級與性別或者種族(本片著墨之處甚少,故此不談)的分別,所呈現的社會不公義的現象,或個人主體性上不公允質量的差異才是最值得批判與省思之處。


參、 結語

儘管實際上,麥克李整部影片的意旨不在於對社會做出嚴厲的批判,而是透過薇拉這樣一個基於慈悲的女性,在基於因為「意志」的善,幫助那些可憐的女孩們墮胎,只是這樣出於「善的意志」,其行徑在當時來說是「惡」的。藉以說明社會上許多截然二分的是非,是值得再思索與推敲。但是,透過「墮胎」這樣一個攸關女性權益的主題,使得電影便不得不談到議題中的主角——女性。當警察來到薇拉家門口外,嚴肅地審問薇拉是否替那些女人墮胎時,薇拉顫動著佈著皺紋的雙手與臉,徬徨而落寞地說著:「墮胎?那不是我做的事,我在幫助她們,她們還能夠找誰?」點出了薇拉的困惑,亦是長久以來女人對於何以不能自由掌握自己的命運的疑惑。

電影的最後,薇拉在監獄中沈邁的腳步聲彷彿透露出無奈,與薇拉一家人坐在昔日歡笑的飯桌前各自沈默,正是導演麥克李所欲留給閱聽者想像與延伸的空間,直到這個社會諸多因為階級、性別與種族所置的不公允能夠獲得積極的改善。


參考資料


刁筱華(譯)(1998)。Rosalind Miles著。女人的世界史。台北:麥田。
林芳玫(1999)。小真與身體的故事:性工作與性產業多重面向的呈現。載於凝視女像——56種閱讀女性影展的方法。台北:遠流。
唐文慧 (1999)。競逐生死的場域:談子宮自由與合法墮胎權。載於凝視女像——56種閱讀女性影展的方法。台北:遠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