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貓小姐

2005/10/7

影片名稱:天使薇拉卓克(Vera Darke)國家:英國,2004導演:麥克李(Mike Leigh)演員:(伊美黛‧史道頓)Imedlda Staunton

有罪的天使——看《天使薇拉卓克》中女性形象與生育權力的政治意涵

壹、 劇情簡介

鏡頭在薇拉穿梭在幽暗狹窄的公寓中,時有陽光從覆蓋著沈重窗簾外穿透近來的身影中展開。一個外表平凡,臉上總是掛著溫暖如冬陽般和煦的笑顏的中年婦女,無微不至地照顧著每一個在她生命中的人們,家人、鰥寡孤獨鄰人與年邁的老母,一種極為典型的,我們所熟知的古道熱腸的婦女形象,天使一般。

勞工階級的薇拉一家雖不富有,卻在薇拉的細心照料下,從事汽車修護的丈夫與她有著鶼鰈情深的情感;還有一雙裁縫師的兒子與弱智但乖巧溫馴的女兒對她真切而深厚的孺慕之情。薇拉的工作除了在富有人家幫傭之餘,其實她從事著一份極為隱密的工作,無償地幫助那些被強暴或是未婚懷孕等不幸的年輕女子墮胎,並從未讓家人得知曉事。然而墮胎的行徑卻是不符合當時社會道德與法律規定的嚴重的罪。

一日,薇拉幫一位名為潘蜜拉的年輕女孩進行墮胎之後,女孩卻因嚴重的不適送至醫院,而薇拉幫人進行墮胎一事亦遭致曝光。聖誕節前夕,當眾人歡喜鼓舞地為薇拉的女兒與當時因獨居受到薇拉熱情招待的年輕男子瑞奇訂婚,且為丈夫的弟媳喬依絲懷孕等喜事時,警方依訊來到薇拉的家並在蒐證屬實之後逮捕薇拉。雖經辯護律師的協助下,薇拉得以交保在家等待審查,但薇拉為人墮胎一事在家中的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反應,兒子的不敢相信與不願接受;弟媳喬依絲深惡痛絕的表態;小叔法蘭克的矛盾的掙扎;丈夫全心地支持;女兒未婚夫瑞奇的理解,與女兒從頭到尾不發聲的接受。

最後在法官堅持墮胎乃嚴重犯罪行為且欲達成嚇阻之效下,判決薇拉被判有期徒刑二年六個月。

貳、 賞析

一、女性與養護性工作

薇拉所體現的是一個身處於一九五0年代,英國典型戰後的平凡婦女的形象,溫靜嫻淑。從鏡頭底下看見的薇拉,直至警察敲門前的每一分鐘,無論何時何地,總是笑著,與無止盡地勞動著。薇拉與大部分當時的英國婦女,由於二戰時期由於男性被大量徵調至前線作戰,孤守在家的女人們則擔負起所有的勞動,包括家庭生計的維持。是以,像薇拉這樣一個總是溫柔、勤勉的女子,則成為一個恪守「婦道」的典範。導演麥克李以運了許多片段與時間,呈現了薇拉的諸多勞動,與生活中細瑣,甚至被認為是微不足道的雞零狗碎、芝麻蒜皮小事,在平緩的影片步調中,四處可見長久以來婦女勞動的一個普遍的特質,即:男人的活兒在日落實結束,女人的活兒卻永遠做不完。彰顯出來的婦女勞動的範圍、質量及重要性被大大低估,而非只是女性本身(Rosalind Miles,1998)。

儘管麥克李這些不厭其煩地呈現這些影像無非乃鋪陳與交代薇拉天使的形象,誠如古今中外的婦女所該承受的命運與姿態般地,丈夫與家庭即乃是她生命中真正的職責,是她的是全世界。然有趣之處在於,麥克李賦予了好心腸的薇拉一個典型「父慈子孝」(這成語也明顯地將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與角色排除)的幸福家庭。

二、女性與身體的自主權

直至影片進行了二十多分鐘後,才交代到片中的事件焦點——薇拉為人無償的墮胎。計數了在影片中薇拉進行墮胎的女性,分別為:遭男友強暴的年輕白人女性、一個以育有七名子女的白人勞工階級家庭的中性慾旺盛丈夫的妻子、有過墮胎經驗的白人女子、年輕黑人的女子、出軌的白人妻子與最後未成年的白人女孩潘蜜拉。除了這些經由薇拉之後墮胎的女子之外,薇拉幫傭的富有的人家的女兒,蘇珊也因強暴意外懷孕,卻經由合法的男性醫生的手術下進行墮胎。

這些尋求薇拉進行墮胎的女子,大部分乃出於男人性慾下的發洩對象,當男人完事之後,他們便自可拍拍屁股走人,然女人則否。除了身體與心靈上的衝擊之外,更必須在外在不公允的社會規範與道德標準下,承受更大且無法宣洩的壓力,甚至是鄙視或遭入罪化,例如妻子的出軌,或多性的女子等。薇拉之所以如此慈悲不綴地且無償地為這些女子墮胎,她的理由極其簡單,卻那樣的堅定:「因為她們是一群可憐的女孩」、「我不得不這樣做」、「她們除了我還有誰可以幫助她們」。諷刺的是在性的過程中,女性甚少有機會立於主動的地位,卻必須在被動的性活動之後,為之後可能所致的風險,無論是肉體上或是心理上的感到危怠不安。

在當時都無法成為自己身體的主人的女人來說,甚至是父權意識型態下所形構的社會倫理與道德,使得連遭受到非主主意願下的強暴,或是出軌的女性,此類的性行為都被視為羞恥與不道德的。由於外在龐大沈重的道德眼光如枷鎖套在女人的身體與意志上,是故這些薇拉口中可憐的女子,便只能求墮胎一途。

此外,因為無法負荷丈夫強烈性慾育有七名子女的妻子尋求薇拉的協助進行墮胎,從影片中墮胎前她因擔心丈夫發現而慌張但堅定地告訴薇拉:「我已經七個小孩了,不要再生了,我累死了」,凸顯了她對於養育已經感到恐懼與疲倦的感受,然而,她的丈夫,似乎與整個過程中,只負責享受性,如此而已。

職此之故,女性由於生理結構而遭受到剝奪與宰制,使得女性在爭取身體的主主權力時,必然地與墮胎產生了連帶的關係,因為唯有將女人從「女性生理結構暴政」中解放出來,從無止盡的性活動、懷孕、生產、授乳等循環中解放出來,她才有成為獨立自主個體的機會,甚至不再遭受到勉強懷孕、非法墮胎與難產等悲慘的處境之中(Rosalind Miles,1998)。這也是女性主義所強調的「身體政治」(Body Politics),與女權運動所彰顯的政治意涵。援用在妓權運動中(性工作者妓女等稱呼不一而中)一部由Vivian Kielman所執導的短片《我的身體就是我的生意》(My Body is My Business)所隱含的雙關意義——我的身體是我的事(林芳玫,1999),闡明女性在爭取身體自主權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