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貓小姐


2005/9/1


「引擎」---木村拓哉,小雪

說自己不俗媚,那是太過於矯情的。看引擎,因為月九,我承認如是。跳過很多很多
極具偶像與明星魅力的傑尼斯偶像,對於木村我一向可以很冷靜地看他,與他的戲。
引擎裡的小雪,我似乎能片面地感受到她的努力,但這樣的奮上,與劇中她一昧熱心
的幼教老師一樣,很多時候感覺起來有點顯的徒勞,我不知道是角色設定本身,還是
演員的表演,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引擎裡,小雪看來顯得侷促不安,與她總是慌
張地張羅著育幼院的一切那樣。

我必須說引對於擎,我感動的很少,雖然有那樣一群燦爛而如明日之陽的小孩,也是
為了配合一集一個小主角的呈現方式,因此雖然大致十二個小朋友的背景與故事都有
所交代,但卻因限於時間與次郎賽車事業的篇幅上,小朋友對次郎或是次郎對小朋友
,甚至是整個育幼院的轉變,卻有點落於淺薄,不甚深刻。但我喜歡那些小小的主角
們(越小的越喜歡)看他們稚嫩的笑容與演技,那是一種很真誠地粗拙,不太刻意的
,時常使我會心一笑。呵,和雪乃樓主一樣,其實整各劇下來,我最喜歡的台詞和場
景,就是那一聲又一聲「次郎」,童稚裡無可取代的赤子真情。我雖不特別欣賞木村
,但我必須承認,他對於演戲這事,相當之拿手而精準地使人佩服,當他看著追逐著
車子的小男孩是,賭氣而刻意偽裝堅強的心情,將帽沿壓得低低的,倔強卻不通使喚
的眼淚無以承受地落下,真的打動了我。

另外,就如bobo所說,引擎裡的配角們,應該有更多的發揮空間的,雖然我必須承認
我不認識堺 雅人(後來看新選組才比較知道),但無論是原田芳雄或是高島禮子,
都是相當硬底子實力派演員,原田先生與小女孩的對手戲倒還頗深得我心,但高島禮
子小姐所飾演的那個角色,在前幾集隱約提示的伏筆很可惜地到後來也被弱化掉了,
實在甚為可惜。

Anego---筱原涼子,赤西仁

是筱原涼子,與一個朋友的推薦,看Anego。央奈子33歲生日時,想起十年前自己還
那樣如花樣的青春時,那個男子殷勤獻愛的往事,十年,改變了很多事,但也很多事
一無所變。再重新回到日劇裡來,對筱原印象之大起始於「溺水的人」,幾年不見的
筱原小姐,有了一種我難以想像地蛻變。雖然時間對幾乎所有年過20以後的云云女子
而言都是那樣的殘酷,但,卻也因為那些無可取代的時間,無可取代的歲月的足跡,
成為如今越顯得動人的筱原,那種因為成熟而散發的自信與美麗,是如此直指人心。
幾近生活化與真實自然,收放自如的表演方式,要不是筱原小姐自己承認與央奈子的
性格全然相反,我會真以為央奈子與舞台下的涼子雖不盡相同,但也相去不遠。說過
傑尼斯路線的帥哥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因此,儘管有傾倒女子眾生的赤西仁,
我仍是將心態與眼光放在劇本身與筱原涼子身上。然,劇都有一種魔力,催化的。我
雖說不出赤西仁在演技上有多麼令我驚豔,但我喜歡心疼央奈子的黑澤。喜歡看穿堅
強背後無奈與寂寞的央奈子的黑澤,喜歡在那宜人和煦怒放如豔的櫻花樹下親吻央奈
子的黑澤,喜歡奮力奔跑著用力地擁抱著央奈子的黑澤,喜歡因種種因緣際會的巧合
與機緣而出軌的央奈子而傷神落淚的黑澤......。赤西仁是美麗的,是央奈子30歲以
後才遇上的年輕與悸動,就像遇見十年前的自己那樣。在23歲(女孩)與33歲(女人
)之間,在夢想與現實之間,不斷地徘徊與掙扎。

當最後一切又回到開始,十年前。她仍是初出茅廬的粉領族,為生活和愛情精打細算
,還有一個在遠方惦記著並且戀慕著她的年輕男子。一切都,重新開始。央奈子的十
年前,23歲。


其實我挺喜歡央奈子那位總是冷呼呼的同事籐原還是叫什麼名字去了,忘了。比起央
奈子的踟躕與猶疑,她不啻是果斷而勇敢地,包括揮別。

拐角的女人---稻森泉,要潤

很晚才開始,對於這個女人,與野田央奈子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卻亦不相同的角色。
能說哪一個比較貼近真實?貼近生活呢?大島千春也是33歲,同樣在事業上有備受肯
定的能力與地位,還有一段頗為符合當下妳情我願的愛情,與一個有婦之夫的不倫。
很成熟的一個女人,不是嗎?在事業上,她努力積極,不落人後;在感。感情上,她
坦然地面對自己,也許這段感情並不是那樣符合一般社會倫理的價值觀。雖然欲看愈
是覺得劇中許多有意凸顯的差異點,25歲與33歲之間,有點顯得矯情與誇張,但是,
我喜歡總是在一天的最後坦白而誠實弟與自己內心最深處對話的她。稻森泉真的老了
。雖然我不得不這樣刻薄地講,但,比起當年爛漫洋溢的她,我更喜歡更顯得落落大
方的她。要潤,是帥哥!好吧!我承認,我是因為他剛毅深俊的輪廓和眼神而加深想
要看拐角的動力,雖然我必須很坦承地說,要潤在此幾乎沒扮演到什麼關鍵的作用,
當然,他是如此適合英挺,適合西裝,適合冷酷,或者,適合喜歡一個有自信且成熟
幹練的女子。


虎與龍---長瀨智也,岡田准一,西田敏行,伊東美崎

最晚看,卻也是今年春季日劇中最讓我打由心底讚嘆與佩服的劇。這次不再只是宮藤
官九郎而已,更是對長瀨的寡目相看,對剛田准一的注目與好奇,對西田敏行先生五
體頭地的崇敬。雖然蒼井優的戲份太少甚為可惜,但仍是我無法否認也沒想法任的佳
作。寫過虎與龍文章,便不再詳談。


其餘諸如亦頗受好評與推薦的「墜入情海」或「琉璃之島」並無看過,故不便討論。
但我若真的想找來得話,一定是外了目睹提真一先生爐火純青的演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