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嗇色

前言:一直很想写武赫,但觉得很难,因为可以用太多的角度写这个人物,也有太多人从不同的角度分析过。而且,由于我个人对于这个人物的偏爱,使我的文字更加显得苍白,我写的,根本达不到我想表达的万分之一,当各种情绪在体内冲决,我陷入了无望的呆滞期,想着却无法表达,是为写作的瓶颈。最后,在我N次的颠覆重来之后,我决定用最简单的文字,来表达该剧带给我的最深刻的一个体会。我企图用积极向上的感悟,来诠释一个生命的离去,和对生的留恋。

向生而死——让MISA不再是悲剧

写下这个标题,我首先想说抱歉,“向死而生”,这是海氏的命题。我不但套用了他的话,而且把他的理论曲解并庸俗化。因为我不想让他的悲观论左右我走向宿命的终点,看完MISA后,“向生而死”,这几个字就一直萦绕在我的心中,为了生存而死亡,向往着生存而死亡,这是武赫也是MISA带给我的对生命的理解。

虽然根据海氏的理论,每个人的出生其实既是为了死亡,人是奔向死亡的存在,死亡是确定而必由之路,但是,当死亡的确定是被决定的,从而也变成被等待的,如果对死亡的确定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如果这样的等待随时随地随刻地到来,又将如何选择?

生在世上,有些东西是无法选择,从而也无法抱怨。因此武赫这个人物是不幸的,无法选择地出生,无法选择地被遗弃,无法选择地被领养,之后无法选择地被背叛,如果没有发生枪击事件,他的人生一如既往,那是错生;如果他在救女友的那一瞬间不治而亡,那是悲剧。然而他没死,却又必然死,在未死与死的时间差里,武赫第一次有了选择的欲望也有了选择的权利,有了堕落或者重生的机会。

如果只有1年的生命,你会做什么?去你一直想去而没能去的地方,去见一直想见却没见的人,说一直想说而没能说的话,面临死亡,我们如何自处?

武赫最初的选择是很普通的,死之前见见妈妈,一直未见却又想见的那个生命的本源,然而,他苦苦追寻的却是一个残酷的事实--他的妈妈住着别墅,过着贵妇人的生活,而正当她大肆挥霍金钱的时候,她的一双儿女却在生活的最底线苦苦挣扎,幻想与现实的落差,令武赫在那一刻选择了堕落。什么是堕落,堕落就是不愿一个人无辜的死去,既然我必须死,那么活着的人也应该无限接近死。

然后就有了泳池的那一幕,非常喜欢导演的处理,挣扎的允,武赫冷漠的眼神,配上令人心潮澎湃的音乐,直至波澜四溅后平静的水池。这一刻,似乎一针落地的声音都清晰听见,这一刻,我似乎看到了平静掩饰下的武赫心中燃起的复仇之火,这一刻,我看到了化身人形的阿修罗,投入惩戒的烈火中。

害怕死亡吗?当然,就算是行尸走肉般的生命,面对死亡显露恐惧也是人之常情。留恋生命吗?却未必,此时的武赫没有留恋的本质--为什么要生,没有理由。

无法探究武赫在哪一刻有了生的欲望,是在浴室的玻璃上写上“宋恩彩”的一瞬间;是在卡拉OK厅外留下热吻时的绝望,还是在医院与死神相互感知的那一刻。

“对不起,不能留在你身边,因为在你身边,我会想要活下去,我会觉得死得很无辜。”这是武赫真正表示他想活的愿望,这一刻,我突然泪如雨下,我感到了其中深刻的悲哀——活而无法活,但同时也感受到了喜悦——如果说前26年的生命如垃圾一般地生存,那么在最后的一年,武赫已经开始行走在“从生存到存在之路。”

死神一步步逼近,武赫却一步步地接近生的本真。

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会面临这样的一天,远离尘世,无法选择,可以选择的可能仅仅只是以怎样的一种心情离去。大多数人不愿离去,害怕的是死亡本身,一如初期的武赫。看MISA的时候,我很痛恨编剧,而此时,我却感谢他。他为武赫安排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原来一直渴望的母爱他从未失去过,甚至比别人得到的更多,原来很多人期盼的至死不渝的爱情他真正拥有过,原来他死后他的那颗爱的心脏还可以继续在他爱的人身边继续跳动着,上天除了苛刻了他的时间,其他都厚爱了他。

武赫最后是体会到这一点了吧,所以他祈求来世,所以他选择安静的离去,飞驰的车上,快速落在身后的房屋,街道,车子,树木,一切象征生命的东西都被远远抛在了身后,武赫微笑着离开了。没关系,物质的一切消失了,非物质的却留存着,生存留给了允,亲情留给了妈妈,爱情留给了恩彩,来世留给了自己。

遗憾吧,可能,所有的一切都未完成,再刚刚知道自己拥有的时候就必须戈然而止;不遗憾吧,这是我想的,因为舒伯特的名曲《未完成》曾经告诉我这样一个真理:有的时候,未完成比任何完成更接近“完美的形态”。

在飞驰的车上,武赫闭上眼睛,这一刻,既是死亡的降临,也是无限重生的开始。“生存,还是死亡,这应该只是一个精神上的命题。

所以武赫虽然走了,却带着无限对生的留恋,对爱的感恩,同时也把生的理由和希望留给了活着的人。“向生而死”——这样的一个命题,使武赫不再成为悲剧,使MISA不再只是悲剧,也使MISA不仅仅只是一个爱的故事。

潘多拉也许并不知道,不知何时,不知是谁,一不小心打开了她的魔盒,然而谁都没料到,魔盒里装的,除了灾难和痛苦,还有一条用爱可以抵达的天堂之路。
  
所以我们不用悲伤,所以我决定不再悲伤。

“在生命的中心地段挖出一条死亡的路,
路中结满着鲜花与希望。
也许我喜欢这样的死亡,
在最后的时刻,
将我连根拔起,
将自己彻底地祭献。”

如果这是武赫的愿望,那么我只想微笑。

最后,我想用顾城的诗来结束这篇文章:

“我知道永逝降临,并不悲伤
松林中安放着我的愿望
下边有海,远看像水池
一点点跟我的是下午的阳光

人时已尽,人世很长
我在中间应当休息
走过的人说树枝低了
走过的人说树枝在长。”

如果我也知道我永逝将临,我也希望我能不悲伤。

P.S,因为是韩剧,我原谅了它的结尾。虽然觉得和整部片子的立意有些差别,但却告慰了看这部剧时所有疼痛的灵魂,当恩彩静静躺下的那一刻,所有为武赫游离的魂魄沉落,归位了。带着对天堂与来世美好的幻想,我们为自己注入了一剂麻醉剂。

所以,老天,如果你真的存在,请许他们一个来世。

后记:我终于完成这篇文章,也深刻感受到文字的无力,对于MISA,我有太多的情绪,遇上它,我是有些后悔的,现在其实挺不愿意看那些深刻的剧,会累,本来看韩剧就是为了娱乐,没想到一不小心让自己跌入MISA的陷阱,用允的话来说,就是“自己挖的陷阱自己掉了下去”没错,我就是这样的感觉,当被强迫着思考的时候,经常会陷入无望的情绪中,像是一张网,不管自己如何挣扎,还是网中人。

但尽管思考的过程如此不堪,但这段和MISA的故事仍会印象深刻,因为,随着岁月的流逝,陷入的是无故事的年代,当青春已经不在,爱情已经定格,至少知道,还有一颗怀念爱情,祭奠青春的心,这就够了。

——啬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