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嗇色

看完《12月》,我终于知道它不热的原因了,因为它不具备热门韩剧的典型性特征:

第一,它没有帅哥美女(金GG的FANS们表打我,在这部戏里,实在不能把金GG和帅哥连在一起,不知是因为导演的意图还是实在没有重视该剧,GG的造型实在一般,而他穿了N集的那件驾校的工作服实在不敢恭维,我们权且认为是导演故意忽视外貌,而把观众更多地引入剧情,或者是引入编剧想告诉观众的意图吧);

第二,它没有引人入胜,曲折蜿蜒的情节,虽然最后它有最符合韩剧的结局——主人公得了绝症,身亡,但整个过程处理地挺平缓的,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冲击力;

第三,它整个镜头处理也不唯美,很写实,这里打断下,看完12月,我接着看《悲歌》,才看了几集,剧情没法评论,但那个镜头的美感和音乐,实在是太赞了,我想剧情就算真如很多人评的那样很糟,但权当音乐风光片看也是值得的,更何况权权还是那么帅。

所以,12月,我个人认为,它始终只能成为一部小众的韩剧,缺少流行的因素。它不是一部小说,最多只是一篇散文而已,不过我倒是读完了这篇散文,而且觉得值得一读。

不再废话,谈谈看后感吧!

第一声叹息:最渺茫的生日礼物
看到正雨这个人物,怎一个惨字了得。他使我了解到“风雨过后总能见彩虹”“只要努力,就会有希望之类的话”都变成美丽的谎言。

是有这样的人吧?一直认真生活,从没做过错事,一直善待别人,可是不管怎样努力,他还是最最倒霉的一个。
不分昼夜地赚钱,但父亲的病,妹妹的不争气,钱财散尽。
女友看到他渺茫的未来,弃他而去,另嫁他人,却频频回首,令他受尽侮辱。
好了,等他终于有所觉悟,等他终于得到机会,可以出国留学,等他终于对他的前女友发出报复的声音:“你不是说我没希望吗,你不是说我没前途吗?你等着,我一定会比你丈夫更强,我一定会令你后悔。”可这句话刚刚出口,医生就告诉他,他只能活3个月,而且他的病都不用治疗的,等死就可以了。
这样的人生,除了叹息,你还能说些什么。

所以,当他躺在沙发上,向友人描绘永不可能成行的留学之旅时,我叹息。
当他收到永心的生日礼物——2005年日历的时候,我叹息。对于他来说,还有比这更渺茫的礼物吗?这是一份和他永远无关的礼物。

他的人生,只想到了两个字——永夜。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最后一小段路有一个女人抛夫弃子和他生活在一起,陪他渡过余生。给他,也给我们这些看客点点的安慰。

其实金GG诠释这个角色比以往他演的富家子好多了,脱下华丽的衣服,使他不仅仅只是摆酷而已。虽然和剧中女主角的表演还是有些差距,但看到了进步。

第二声叹息:一双穿了十年的不合适的鞋子
总算可以写女主角了,在韩剧这么一个男色的时代,我却喜欢上了女主角,从没有的经历,因为这部剧,喜欢上了严正花。

我不否认,10年前的永心是如此这般的爱着智涣,而那时的她是如此的年轻,所以作出了10后看来如此幼稚的决定——穿上了一双不合适的鞋子。

怎么看都不合适,出身,家庭,气质,学识,她进入的完全是跟她不搭界的世界,别说婆婆、小姑子、丈夫看不起她,就连她的儿子都看到了那份格格不入。所以她像一个女佣一样地生活在这个家庭,没有报酬,不能抱怨,但她还是有稍稍的乐观,因为她一直有这样的希望,等待着丈夫有一天能说一声“我爱你”,渴望丈夫的一个温暖拥抱。而且,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年的忍辱负重,她终于等来了。

可是故事的结局遗憾的告诉我们,如果你爱上一个人,如果他不爱你,如果你决定不管他爱不爱你,只要让你留在他身边即可,如果你坚信,只要我付出真心,不懈努力,总有一天会有回报的,那么,如果你够幸运,那个你爱了多年的人终于也爱你了,但是,你可可能在此事才遗憾的发现,原来你早已不再这里。所有的等待变成了一场虚幻的梦。只剩叹息。

选择一双适合你的鞋子,实在太重要了,风光只是外人看到的,和自己无关。

第三声叹息:那一回头的遗憾
这最后一声叹息,我想留给永心的丈夫智涣。他本不值得叹息的。10年前,不知为什么和并不爱的小女孩上了床,还有了小孩,虽然不爱,但为了所谓的责任,抛弃了爱着的爱人,和不爱的人结了婚,成全了自己的道德观,错待了两个女人。10年间,他并没有善待自己的妻子,看着她被家人欺负,凌辱,对其极尽冷漠之能事。他会在妻子和那个女人同时受伤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扑向那个女人,他会在那个女人凌晨3点电话的召唤下不顾妻子的苦苦哀求,决觉而去,这些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做这一切毫不避讳,如果有一点心痛,撒个谎还是可以的吧,没有。所以,在两个人的故事里,不爱的那方总是轻松自若点的,甚至可以随意践踏别人的爱,只是没想到还有还的一天。

我发出了叹息,因为智涣回头了。当发现妻子的心开始远离他的时候,他突然心痛了,发现自己爱了。好了,10年间的一幕幕重新上演,只不过转换了角色。

所以,如果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曾经摆在你面前,而你没有好好珍惜(星爷的话也用上了),而且轻贱了它,那么请你继续轻贱,千万不要回头。

因为一回头,你必然要说对不起,而对方早已不可能再以当初的立场来原谅你。
因为一回头,你必然会说我爱你,而对方早已不可能再以当初的心境来爱你。
所以,一回头,看到的只有对自己空蹉跎了岁月的遗憾。
一回头,满盘皆输。

“我爱上了再也不会爱我的人。”这是智涣最后一声叹息。

我个人认为,这部剧和其他韩剧个人感觉不同的重要一点在于——它是通过两个男主角成全了女主角对自我人生定位的感悟,整部剧的主角只有永心。所以有人讨论永心最后会不会回到丈夫和孩子身边,其实结尾处已经通过永心的独白表现地很清楚了:“老公,对不起,不要等我了,不是因为你,也不是因为正雨,只是我喜欢现在的自己。我想从现在开始担起自己的责任,不想再依赖你。”

喜欢正雨走的那一幕,两人平静地讨论把骨灰洒在哪里,然后永心一边给他热脚,一边给他讲笑话,正雨就这样离去。永心看到正雨悄悄带上的戒指,突然笑了,我希望的是,整部剧在这里结束。
P.S.其实这部剧还是有很多的缺陷,使它不可能成为一部经典剧,不过看看也无妨,如果一不小心某个镜头打动了你,那就赚了!最后还是忍不住罗嗦,赞一下严正花,她演的实在太好了,呵呵!

今天一直下雨,挺适合写这篇感想的。12月的热带夜,寒冷冬季的一缕阳光。
——啬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