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貓小姐(提問者:Jessica1115 (兄弟們,衝啊!!!!))

2005/6/17


Q1:為什麼男主角那麼喜歡打高爾夫 一直一直在打高爾夫
而他圍著樹打高爾夫的時候 女主角又為何要載他前面擋著他
這樣是否有隱含著什麼意義????

A:高爾夫球是導演用來影射和譬喻的物品,而用高爾夫球杆打人的方式,
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金基德式的暴力幽默。
所以,後來他不小心打破別人的車窗玻璃讓一個女生當場血流滿面,
或是一開始在熙進入的那個一家三口去度假,
後來小朋友拿著槍對著他媽媽,卻發出真的槍響那樣,
很諷刺又殘酷的暴力幽默。
我在想在熙繞著樹的揮杆練習也許是是一種孤獨的娛樂方式,
球繞著樹而尋轉,有點像是追逐著自己尾巴的狗或貓,他們認真而專注。
李升燕的阻擋,可能表示著她渴望參與的心情。
他們同樣孤獨,既然他把她從那個豪華的監獄理解放出來同行了,
她就不願意在像婚姻她那場不堪的婚姻那樣,
雖然不只是一個人,但是其實是落單的。


Q2:後來男主角算是逃獄成功了嗎 而且他後來的行徑都很詭異耶
為什麼他要一一回到他之前住過的空屋呢???

A:我個人的理解是傾向那是一種儀式,
很馴良的記憶的儀式。
雖然他沒有加,他到處以別人的家為家,
但是他比原屋主更珍愛那個家。
(所以我覺得金導的空屋子實在溫情的可以)

Q3:沒有人知道我們身處的世界,是現實還是夢境。"
這句話真的留給大家無限的想像空間
男主角這個人物更是讓人難以捉摸
我實在有很多地方都看不太懂 很難揣測導演要表達的意思

A:我之前寫過一小段的理解是這樣的,關於那個歸零的體重計
(不過,我個人覺得金導最後那句話有點多此一舉,甚只有點破壞了這部片的意境...。)

這是金基德用來諷喻(我不大想用諷刺這個字眼,
因為金導這個鬼才這部電影讓我對他之前幾部電影所感受到的溫情成分多的多,
甚至多的有些不像是他...)我們「荒謬又虛幻」的「真實」生活的一個手法。
劇終時螢幕上顯示的那句話不也說著「我們很難了解生活究竟是真實還是夢幻?」
(大概是這個意思,忘了確切的翻譯了)。

到底有沒女主角這樣一個女人,這樣一個女人孤獨又邊緣地渴求著自由與愛。
有沒有男主角這樣一個男人,這樣一個聰明又貼心但完全不容社會道德與法律規範的男人
,一樣極其孤獨的人?他們保持永恆的沈默,他們不想要開口,不想要問,不想要辯解,
只是孤獨地活著,做著他們的事,反覆地,不因他人而更變,所以他們總是孤獨的。
歸零的體重計之前,男主角與女主角在相遇之前都曾站在上面「準確地」
測量著自己的「真實」體重,即使體重計標明著他們真實肉體的存在,
但是他們卻各是用一種不為人知的方式活著。他們以不同的方式隱匿起自己,
在相遇之後,以一種虛幻的方式真實地相愛著,
這個時候,他們的肉體是否真實存在似乎就變的不是那麼重要與絕對了。

雖然女主角最後終於開口,對著幽靈般存在的男子發出真實而熱切的愛。
此後,到彼此死去之前,到這個既虛假又真實的社會解構之前,
他們仍會以這樣的虛幻的方式真實的相愛著。這是我個人的理解與詮釋.....。

在熙在獄中那段如幽靈般的藏匿(這是我最愛的場景之一),
和他最後被釋放時針真實時而堅定的眼神與微笑真是讓我佩服了這個金鬼才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