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的狂欢与无可名状---我所看到的与所看见的小田切让(二)

by 貓小姐

2005/8/3


我反复思索重新到达你的途径:把昨日分尸
吊起如一只蜘蛛飘浮在你住的高楼外?或者通过
一张张蝴蝶邮票的飞行把渴望和绝望的包裹空投到
你的门口?你光滑,紧闭的金属墙壁,让每一只
试图攀附,接近你的我思想的爬虫失足,坠楼

陈黎〈蝴蝶风〉



我该如何说明关于际遇呢?这一种抽象又不切实际的经历。在看完第一集
的颜之后,我回到了没有电视的生活里。话说,我虽然住在用来招待奥林匹
亚选手的高级宿舍里,但是这栋华美的宿舍,竟然只有台视、中视、华视和民
视,我大概骨化石之前,也不大有欲望会停下来的频道。原以为,和小田切让
的相遇,就这样被迫结束。然而,使我与小田切让在续前缘的第一个贵人像个
天使般翩然出现。一位因为看韩剧而认识我的陌生朋友,偶然得知我在某论坛
版上殷切地呼唤那里可以找到「颜」的下载,她传来短讯给我,说帮我搜寻到
了目前网路上有关小田切让演出的作品。于是,我便把「颜」、「天体观测」、
「司法研习八人组」和「血与骨」搜进电脑。有时候,人生真要面对那无法
预料的明天。正当我每天带着雀跃和感动的心情疯狂飙赶「颜」时,宿舍莫名
其妙地,突然装好了第四台(爆)。另外,那位友善的朋友,也跟我提起在TVBT
有一个小田切让版。那时,我才有了一个小田切让之间重要的「接点」....。



「在一个孤独的城市中,一群一群人走过,彼此微笑、争吵或杀伐。
……我将试着焚烧这个城市,在火光中淬炼它成为美丽的艺术品。
然而,我知道,我还要更细密地瓦解我自己,
我要更彻底地颠覆我自己。」



西岛耕辅,在有着相似的心灵的瑞穗出现之前,始终让自己活在19年前亲
眼目睹母亲被歹徒杀害的男孩的记忆里,愤怒是他活下去唯一的力量。这个让
我大为惊艳的男子,勾起我想要认识他的欲望。其后得知他就是「小田切让」,
我才模湖地想起,在「不愉快的基因」里那个在第一集里头包着毛巾,与打扮
地花枝招展的小林聪美有着戏谑的对手戏中的那位年轻男子(老实说,第一集
里他看见竹内走过时,脸上「若有所思的表情」时,我还满心期待他后来和她
会有什么精彩的发展,但没等到第八集小田切的再度现身,我就放弃了这剧)。
西岛,冷酷、高傲与他在出场前的第一个镜头,是桌上烟灰缸里满满的烟蒂所
告诉我的那样。对女性甚至带点歧视和偏见,却隐含着「暴力」倾向的心理
缺陷。他的轮廓就像他从自心底刻意构筑起来的巨大而强悍的沉默与孤独的过
往一样,深不可测。如同瑞穗所一语道破的,她虽然「看着」他,却「看不见」
他。老实说,要不是看过「司法研习八人组」里热血善良的羽佐间和「心灵感
应」憨实正直得令人心疼的里见健一,甚至是「Azumi」里有着几近疯狂的纳鲁
西斯情节的变态杀手最上美女丸,「光明的未来里」游魂似的雄二等,完全迥
异于西岛这样深沈的角色,连带在天体观测中那个总是刻意与朋友抱持距离,
与世故漠然的木崎武,会就这样使我以为,那就是小田切让本人真实的展现。



说真的,我是由衷地配服和诚挚地感激那些我记得或不认识的Joe迷,甚
至,有些让我崇拜,简直是「职业级的迷」。从韩剧、韩国演员再度走回来
注视着日剧与日本演员,中断日本艺能接触的这几年,我发现我真是对日剧
或其它日本演员明星几乎要一无所知了。现在回过头去了解,其实2001当
我因为种种因素停止了与日本艺能的关注时,其实那年的小田切让演出的作
品不少,也是我另一位极为欣赏的年轻年演员洼种洋介大放异彩的一年。



小田切让在今年正式宣布将以电影作为日后冲刺与努力的舞台之前,出
道这几年他间有参与过一些电视剧与电影的演出。他担纲主演或较大戏份的
演出,实在不多,但尽管如此,最近在我发现的一些资料与评论文章中,惊
喜地看到不少人在他助演(甚至是客串)的日剧中,提到对于小田切让的百
变与夸张的造型印象甚为深刻与赞赏有加。因为我对他的认识和喜爱「资历」
实在是过于浅,所以无法得知这些Joe迷是什么样的机缘之下认识他,甚至
进而喜欢他的。不过,小田切让这个演员,是使我觉得若是越是了解他,就
越是能发觉他吸引人之处。我个人,习惯把在小屏幕前的小田切让,和大银
幕的小田切让视为两种不层次的他。



尽管,比起在电视剧里的演出,我更喜爱大银幕上的他。即便是如此,
但光就小田切让在电视剧里那些角色,的确就够叫人大呼过瘾了。先不论角
色性格与如何诠释这些感觉比较深入的探讨,单凭他水瓶座骨子里那种不愿
受羁束的反骨天性,他的时而令人摸不着边的前卫品味与风格的「造型」似
乎向来都是一大「招牌」与「卖点」?!(光是那颗痣放在他俊俏的脸上,
竟然格外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帅气,就不难理解了)作为一个必须暴露在众人
眼光严厉的审视与花男绿女万千的艺能界,夸张而明显的包装,本来就是她
(他)们的工作之一,而小田切让,不但做得很好而且出众。我想,大概大
部分会喜欢小田切让的人,有很大部分的原因应该是欣赏他那种实在很难去
形容既前卫乖张又表现出时尚感的打扮风格吧!



「当我的头颅从高高的台上滚落地面时,N.T.,我看到
城市在孤独中,开始有了一点高贵的品格。」



在比较深入而认真地看过关于小田切让的相关背景与了解前,虽然会被
他这样的演员莫名的吸引,但却还是会产生演员自身和他演出的角色产生混
淆的错觉。就许就像许多人对小田切让的评论或看法,或是他自己看待自己
所诠释的角色或期许那样,在众人面前与荧光幕前的小田切让是透明的。正
因为,身为演员时候的他是透明的,所以他似乎总能恣意地随着不同的角色
性格,随心所欲地进入他们,成为他们。演员,实在是个奇妙的工作,他们
有着比一般人的幸运与不幸。幸运的是,他们有机会可以成为不一样的人,
过不一样的生活,他们可以疯狂、可以闭锁,甚至因为这些华丽的假扮,炫
目的姿态,而获得许多人恋慕欣羡的眼光与喝采。只是,尽管他们所体验与
感受的较凡夫俗子来的更多,他们也必然失去或被剥夺掉一些,他们只想要
独享与不容他人所进犯的美好与感伤。他们习惯在人前随意地哭泣或嘻笑,
他们满足了人们想象与现实生活中无所偿现的虚幻与梦境,但他们自身真实
的情感往往许多时候,他们也无法清楚地辨明,究竟是梦亦是蝶?而我所能
看到的小田切让,是否真如我肉眼或几度尝试想要看见的他相同呢?



同样是看小田切让的脸,那些再熟悉不过的幽深如湖的眼睛,挺立而坚
毅的鼻子,利落而薄的嘴唇,眉宇孤僻静默的气息,当然还有他细瘦下巴上
显目的标志。同样是这些可以细数娓娓道来的风景,却总会在不同的时空里,
看见不同的小田切让。那些忽长忽短,时而变换色彩的头发;那些喜乐哀怒,
时而雨晴未定的滋味,使小田切让既是透明的,却也同是诲涩不明的。也许
是巧合吧!洼冢洋介也说过和小田切让极为相似的话,希望自己是透明的,
这样才能被不同的角色所灌注…..。我想,这应该是我会把同是在屏幕目前
展示华美的哀伤与欣喜的艺人们私下分门别类的措置其所的原因吧!而小田
切让,在我的眼里与心底,从来都不是个明星,而是为演员。当他从小田切
让变身成某一个角色时,我所能看到与看见的那男子,就彷佛幻化成完全不
同于原来的陌生人了…….。



有一种很吊诡的存在。小田切让这样喜爱孤静与沉默的低调性格,却在
众声喧哗的艺能界里存在着。就算他站在舞台上,身边闪烁着此起彼落的镁
光灯,被簇拥的鲜花与人群,他的存在,仍然散发着一种无法令人漠视的孤
独。很多时候,他的眼神,总是低低地望着地面,或不知名的远方。从嘴里
吐出来的话语和微微扬起的而牵动着脸上细微的纹路,与真实的他有着一种
无法见到的距离。是的,就是很典型的有礼貌且教养良好的日本人所该有的
仪态,也或是可以说是一种客套吧!每当看着在镜头前的沈稳却羞怯的小田
切让时,我就有一种轻微的想象,那是他在喧闹拥挤的人群中,兀自的身影。
人群的脸是迅速而流动的,而他的脸有着坚毅而强悍的孤独,国王般,是以,
也就显得高贵了起来......。


(待续)


注一:最后这(二)的个部分,想要感谢几位陌生却友善的朋友,因为她们,
我才会有机会延续与小田切让的认识与了解,也才会扯这些拉哩拉匝的
废话。感谢在韩剧社区日剧讨论版上的柚子茶色,帮我搜寻了一堆Joe的
日剧和电影,还跟我指示到了TVBT的Joe版,和告知我CIA网址的读书会
朋友婷。感谢,TVBT和CIA Joe版里的诸多Joe迷,让我无论是从文字,
图片等各方面,深入地了解这位可能从某外星球降临来到荧光幕前的外星
Joe。特别感谢mikiko要帮我买「新选组」和「五岛诊疗所」的片子,让我
免于 受台湾不肖厂商的剥削。和CIA版H版大与S版大在诸多技术上的协助。
(泪光~将*)

注二:文中所引号中所引用的字句会于全文结束后,于注中明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