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的狂欢与无可名状---我所看到的与所看见的小田切让(一)

by 貓小姐


2005/8/2

如果对你美绝的思念也算是一种亵渎
我必须为此深深致歉
让我隐身退至舞台的最角落
再悄然俯首 远离你的背景 你的声音
你身上聚集的光

陈克华 〈致歉〉


我想,若不是偶然触及他深邃的眼瞳里,所隐含着的幽闇而晦涩的气质,
与他身上毫不客气且夸耀似的打扮,却诡异突显出专属于他独有的风格。若不
是,他是这样的一位的男子,他也许就会和那些也曾经站上万千在舞台承受过
掌声与喝采的偶像,或是在霓虹错落闪烁繁起复落的明星制造工厂里所淹没。


在科学如此昌明的后工业世代里,因为生产过剩而导致人们于精神与性灵
上的极端的困穷与匮乏,但人们需要在苦难与苍白的生活里,找寻一种让自己
获得慰藉的方式与途径,使自己更快乐欢欣地送别今日与迎接明天,不管那看
起来是否比自己更显的苍白无力。有人说,「偶像是心灵的巫术」,他使人沈
迷于其中,使人荒废,却也使人奋进。不管这术,将那些受到蛊惑的人群带到
何种境地里去。但我看见了,在那些人的身上,一种难以言喻的真诚与行动。


「我看见一只头颅滚过去,就前去追逐了。
并没有任何理由使我知道这只头颅与我的关系。」


重新再认识小田切让,已经是今年五月了。那天,我还清楚地记得,为了
庆祝母亲节与犒赏考上研究所的自己而短暂的返家假期。向来对于台湾光怪陆
离与「奇迹」似的电视媒体不甚感兴趣,一年不到二个月的收看习惯的我,一
定是那些广告厂商最不喜欢的消费者。回家那晚,我虚应似地切换着手中的遥
控器,看着那些迅速跳跃的电视屏幕画面,使我更觉得有趣。也不知道切换到
了哪一台,猛然看见身着女警装扮的仲间由纪惠。自从大一那年她主演的极道
鲜师在宿舍交谊厅充满教育爱的师大学生们簇拥与欢呼下风光地落幕后,我大
概与日剧间断了近四年的时间。这也是何以我会与小田切让一而再,再而三地
错过却不自觉。但那也和我其实甚少有偶像崇拜有关。


尽管,当年便看过「柏拉图式性爱」,对影片里面金发忧郁温柔的年轻
男子有些印象,但因为对这部其实内容空洞的电影感受不深,所以,很快地,
伊藤忧郁的轮廓就被我给忘却了,不留一点痕迹;「爱美大作战中」亦是金发
出场的小田切,这回是痴心的富家公子哥,老实说,小田切这次给我的印象比
柏拉图中更深刻,但这种深刻,其实并不是太好的。回过头来,其实,要不是
因为太久没有看日剧,而且又看到与极道中俨然是判若二人的仲间(虽然她还
是那头万年不变的招牌长发)而勾起我一时的好奇,我想我不会有机会停下手
中切换的动作,当然,也就不会看到小田切一身挺拔英姿焕发的出场,和此后
这几个月的转变(呵,所以我其实心里还是很感谢Yukie的)。


很难形容当时看到小田切的感觉,震惊!嗯,应该是震惊,而且那种撼动是
直入心里与脑中的。一股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骤然涌上心头。好吧!我承认,其
中一部份的震惊是来自于看到他右边下巴那颗「偌大」的「虎神屎痣」(爆)!
但却又倍感亲切,因为我和他相对的左边同样的位置也有与他如出一辙的「招
牌痣」(又爆)。记得西岛独自一人站在(还是吊着?!)楼顶上,无声沉默
的身形和他背后巨大澄黄的光映照成一种蒙魅的画面:他与瑞穗之间萌发的微小
的暧昧也使我觉得这日剧大有可看下去的欲望。


于是,我无意中看见的那颗头颅自我面前滚过,就这样不由分说地牵引着我
前去追逐……。


(待续)


注:大概这阵子因为工作所需要写一些东西,所以也兴起了想写点什么,关于小田切让的。
二来也是为了报答CIA Joe版 h版大的恩情。原本以为我应该写不出什么所以然来,加
上我所見的Joe迷无论是资历与对Joe各方面的认识都必然比我来的「专业」与深刻,
所以实在很担心会有「关公面前耍大刀」的不明之举。所以,尽管念头早早就有,但
始终未能提起勇气开始写。后来想了又想,就当作是纪念自己对于青春,对于迷恋尚
保有那么一点热情的时候的一种纪念也好。纪念,曾经有那样一位日本的男演员如此
令我折服与深陷其中。因为,我也不知道我会写多少(后面尚难产中~XD)所以就暂
且先在首篇标题加了个(一),乃谓此文「至少」还会有(二)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