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裡這位美女名叫Cillian Murphy。她(他)是誰勒?...又是我的新歡啦!而且是把Joe幹掉的新歡....哈哈)

莫名其妙地,這幾天連高雄也變得台北起來,喔,你知道的,我所討厭的冬雨以及濕冷。昨晚杜杜在msn上跟我道別,一早,收到杜杜在機場臨行前的簡訊,除了嚇死人的說到竟然跟太后(我研究所時的專案老師)搭乘同一班飛機外,剩下的話語就是「京都見吧!」。

趁著今天難得的假期賦閒在家(老師都愛期末考,哈),我終於開始動手整理出國的行李(星期六凌晨就要出門了,不整理也不行了),由於我未曾於冬天出門旅行過,所以對於該帶什麼衣物感到困惑。活到這年紀,平生只親眼見過一次從天而降的雪,那是2000年底跨越2001年的世紀與世紀交接之際,我身在台灣的至高點,玉山上。那一次意外而來所降下的雪成就了一個生長在幾乎與寒冷無關的島嶼南方城市的女孩歡愉的夢想。

聽說,京都的冬天,絕少有機會見到雪,老實說,自從當年在玉山上毫無任何準備(心理與實際上)迎接第一次雪景之後,從此對於雪我就不再那麼嚮往,因為,真的有被冷到!已經出發的杜杜說,如果幸運,我們將會在京都碰面,也許那個時有雪,不知道被輕雪包裹的千年古都是何種模樣與情景。


我想我最近找到了自從Joe以來,再次令我有因為表演而由衷地被感動的人出現。昨晚在msn上跟咪咪說:「我覺得我要拋棄Joe了!我終究還是變心了,哈」到底Joe的結婚對於我來說有無影響,老實說,有影響,但不大,幾乎無所影響。只是,對於當初喜歡Joe的那種悸動似乎快要沒了,雖然支持某個明星和談戀愛不太一樣(事實上,我的感情經驗裡頭幾乎都還撐不到會讓我感到平淡就結束了,哈)。也許是我那種容易熱情,同時也容易冷卻的根性始終無法抹去使然?

喜歡Joe的時候他似乎不若現在那樣為人所熟知,但說也奇怪,漸漸地看著Joe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變得走紅,內心那種動容卻也一點一點的在失卻,也許現在的Joe和當初我喜歡上他的時候並沒有改變多少,只是看著這個曾經與人爭辯自己不是明星,對電影有著熱切心情的男子,在很多的因素加諸之後,卻儼然地正一步一步成為受人矚目的明星,以演員的身分,但終究是明星(但他仍然會是我欣賞的演員)。



取而代之的一位來自愛爾蘭的男演員Cillian Murphy(正確音應該是讀"kil" lee ian,中文音近「奇列安‧墨非」),與Joe同年,表演生涯的開展也與Joe相去不遠。對於很多人來說Cillian Murphy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名字,當然,看過他的照片之後,通常也不見得會有什麼樣的幫助,說來有趣,這個情形,與當初我接觸Joe時,如初一轍。不過,在找有關Cillian Murphy的資料時發現,對於熱愛看電影的老影痴來說,他的作品絕少從他們的片單當中遺漏,即使很多人都不曾記得Cillian Murphy在影片裡頭悄悄地扮演著哪個角色。

從Cillian Murphy的表演裡,我有一種重新回到當初喜歡Joe時的那種喜悅與悸動,其實我喜歡的演員模式都不會相差太遠,不過最終決定是否讓我一頭栽進去的關鍵,恐怕還是得回歸到表演者本身,無論是性格還是因為表演所展現的光彩。




實際上,現在我從Cillian Murphy身上感受到的熱情,與當初從Joe表演裡頭的感動,竟然是如此的雷同,連過程也相似地令我感到詫異。雖然到【冥王星早餐】(Breakfast on Pluto
,2005)之後,我才真正開始認識Cillian Murphy,然而我卻後來才知道,早在【冥王星早餐】之前我便已經看過他的表演。

Cillian Murphy有著一張很難去定義他是否帥還是不帥的獨特外表,但是他那雙閃著冷冽而且清澈過頭的灰藍的眼瞳卻往往使人容易被他的眼神所吸引。

作為一位演員,雖然Cillian Murphy並非科班出身,但是從舞台劇嶄露頭角的他,從影以來他所展現與綻放的表演力道與深度卻幾乎很少被批評。有趣的是,對於許多優秀的演員來說,他們之所以令人難以銘記於心,很多時候是由於他們對於所扮演的角色太過成功使然,是以,觀者或許記得他的某個角色,卻不太容易讓人們記得扮演者是誰,嗯,至少對我而言,確實如此。


(Murphy與被視為愛爾蘭當今最著名的導演Neil Jordan,也是【冥王星早餐】的導演)

談談Cillian Murphy的私人生活與性格,那是他吸引我非常重要的原因。至於他的表演,我相信只要看過幾部他的作品,大抵就能夠明白那種悸動。

根據我在wiki以及一位非常忠實的Cillian Murphy支持者的blog裡所看到的訪談及相關報導,大概可以知道他是一個非常害羞安靜且低調到不行的演員,我指的是很純粹的那種演員,不是好萊塢式那種誇耀與浮華以及光彩奪目的電影明星。

Cillian Murphy原本的志願是成為律師,大學時就讀法律系,偶爾也玩玩樂團,但後來偶然看到舞台表演後深受感動,因而轉向投入表演的領域。直到2001年被曾經拍攝過著名的【猜火車】及【海灘】的英國導演Danny Boyle相中在充滿政治隱喻的驚悚災難(?)電影【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2003)挑大樑演出,這部以低成本以及採用DV拍攝方式的電影意外地獲得成功與回嚮,也因而讓默默無聞的Cillian Murphy打開了往後更為寬廣的表演舞台(兩人後來又在充滿哲學與神話的太空災難(?)片【太陽浩劫】當中合作,)。

(關於他挑選作品的部分,有機會再來談,他挑選演出角色對我來說也是個很吸引我的部分。)

1976年次的Cillian Murphy,於2004年夏天與長期交往的女友Yvonne McGuinness在法國的普羅旺斯成婚(據載他是在登山時求婚成功的,笑)。Yvonne McGuinness年長Cillian Murphy四歲,同樣是愛爾蘭人,現在是倫敦著名的當代藝術家(聽說他老婆的跟我之前也有提到一直很想看的電影【怪ㄎㄚ情緣】的女主角很像,不知道是指外表還是性格,哈!不過大概可以揣測應該也是位很獨特的女子)現在有二個小朋友,婚後居住在倫敦。Cillian Murphy是著名的從來不再任何公開的場合談論到私人生活的演員之一,接受訪談時,他總是只談論關於工作的部分(只有在部分的非螢幕的訪談當中,偶爾會聽到他提到兒子的事情,例如「他開始學講話了」之類的訊息)。他也不會刻意打扮或是參加應酬派對,甚至他到海外工作參加影展或首映時,往往也都是一個人獨行,身邊很少會有助理隨行。連出席影展時必須走紅毯這件事情對他來說都是個挑戰,而且是他沒想過要克服的挑戰。據聞他在美國經紀公司是和Johnny Depp同一家,這麼一說,我想應該就不難了解,他為何與那家經紀公司簽約了(笑)。他在演藝圈的友人聽說有「好萊塢種馬」之稱的科林法洛(Colin Farrell )and著名影帝連恩尼遜( Liam Neeson)(根據fans的記載,他們覺得Cillian Murphy和Colin Farrell沒有很熟,只是認識罷了),因為他們同樣都來自愛爾蘭,不過咸信Cillian Murphy的好友都是早在他踏入演藝圈之前便相識結交的。


(私以為,他這個時候的髮型最帥!>///<)

有趣的是,Cillian Murphy本身是個素食者,但他的茹素倒不是基於什麼樣食用動物的肉很殘忍之類的道德性理由,只是很單純地基於茹素比較健康的考量,因為Cillian Murphy本來對於宗教就沒有很狂熱,尤其在拍攝完【太陽浩劫】(Sunshine,2007)之後,受到他在片中所飾演的物理學家角色的影響,他談到自己其實是個無神論者。(不過在【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2003)裡Cillian Murphy飾演一位肉販的兒子,為此茹素的他還特地跑去屠宰場觀摩和練習剁肉,真是令人佩服!XD)Cillian Murphy與他老婆的父親長期支持愛爾蘭青年投票的政治與社會運動,同時他也致力於關懷那些無家可歸的愛爾蘭孩童與青年的問題。

看過關於他的一些訪談,發現他沈著、害羞而安靜的個性以及斯文,同時顯得蒼白瘦弱的外表下,其實想法非常地堅定而且嚴肅,是個不太能夠亂開玩笑,或者是個詼諧幽默的人,不過他在私下接受訪談時卻非常直爽而毫不做作,所以偶爾說出來的話會讓人替他捏把冷汗,深怕他會因此得罪誰。有段Cillian Murphy在接受訪談時談到當初他去應約去試鏡【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2005)的主角蝙蝠俠這個角色時的軼聞。據說當初Cillian Murphy應導演的邀請去試鏡時,因為身高不夠(他175公分在西方白人男性而言不算高),加上長的也不夠勇猛,所以在考量之下導演選擇了又高又帥又勇壯的Christian Bale擔綱主角蝙蝠俠,不過導演實在太喜歡Cillian Murphy,所以硬是將他留下來,成為電影裡頭的反派角色稻草人。後來記者問Cillian Murphy會不會感到介意(原本是去應徵蝙蝠俠,結果最後演壞人)?結果Cillian Murphy整個很直接地回答:「你看我他媽的像個蝙蝠俠嗎?」XD

據曾經在紅毯上看過Cillian Murphy本人以及拿過他親筆簽名的超級幸運兒們記載,Cillian Murphy走紅毯時像路人比演員多(笑),但他也會接受簡短的訪談以及記者的拍照或影迷的簽名(但他不接受和影迷一起照相),只是通常只要官方照片拍好後,他往往就會趁亂一溜煙地消失在紅毯上(笑)。

關於他的作品以及角色,下回在寫一篇來介紹一下,尤其是【冥王星早餐】一片當中令人驚豔與折服不已的「小貓」(Kitten)。



最近補了不少Cillian Murphy的電影,整個對愛爾蘭的歷史有跳躍性的認識,也算是意外的專業收穫啊!而且必須要談談【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2006)這部沈重但感人的歷史影片,因為我愛導演Ken Loach,以及Cillian Murphy當初和以連劇本都沒看就決定參演該片的原因!

其實,喜歡Cillian Murphy的台灣影迷不少,只是誠如Cillian Murphy安靜低調的屬性,他的影迷大抵也都是走默默耕耘的路線(哈!和我很像嘛!←誤),希望接下來有機會可以再多談談他!比較幸運一點的是,Cillian Murphy幾部主要的電影都租得到!是說,我自己也還沒看完所有市面上有他參與的片單,來日方長摟!希望我這次可以愛得久一點(這不是【巴黎小情歌】當中,我的可口新歡Louis Garrel在最後最後一句話嗎?『愛我少一點,但請愛我久一點』,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